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半年财富损失榜:马斯克缩水近620亿,贝索斯缩水约630亿一半以上
0人浏览 2022-07-06 18:49


据财联社报道,2022年上半年财富排名全球前500位的富豪总计损失了1.4万亿美元,跌幅骇人,亿万富豪阶级六个月财富缩水的规模创出了有史以来最大。

这些上榜的富豪中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埃隆·马斯克的财富缩水近620亿美元,杰夫·贝索斯缩水约630亿,马克·扎克伯格的净资产则减少了一半以上。


为何?“成”也放水,“败”也放水。


富人的财富和普通人还有不同。普通人是在经济环境好、居民收入增加时获得财富增长。但富人则相当大一部分是资产增值。


普通人的财富由于金额小、理财能力有限,它们的资产一般存放于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渠道。这类资产的优点是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收益率也偏低。


富人的资产规模大,会有专业的团队打理。他们一般都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他们多数也是上市公司高管,同时也持有部分房产。整体上富人在权益类资产(股市、楼市)上占比较高。


对于权益类资产来说,它们的涨跌与货币环境息息相关,与经济环境反而不是最主要的。


当放水的时候股价房价会上涨,当抽水的时候股价房价会下跌。


2020年疫情之后,美联储开启无限量量化宽松。结果是美国的印钞增速达到25%,大量的货币进入市场,股市楼市膨胀。


相比疫情后全球多数人过着苦日子,富豪的资产却获得不错的增长。


美联储关于家庭财富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的总财富达到创纪录的45.9万亿美元。他们的财富在新冠疫情期间增加了超过12万亿美元,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


但进入2022年,美联储迫于通胀压力开始加息+缩表,我们可以把加息理解为让钱更贵,缩表理解为抽水。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高达75个基点,是几十年来最大幅度加息。


快速加息美股明显受不了,虚拟货币、楼市也受不了。


今年以来美股已经出现大幅下跌,特别是富豪集中最高的科技股、加密货币资产大幅下跌。对富人影响非常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美国最富有的1%人群资产占全国32.2%,创历史新高。美国最富有的1%人群去年的总收益中,约有4.3万亿美元来自企业股票和共同基金股票。2021年底,美国最富有的1%人群拥有全国14%的房地产。


由此可见,1、全球财富非常集中,富人由于在权益类资产里占比高,结果是一旦出现量化宽松财富容易获得膨胀。从历史经验上看,通过放水了刺激经济是各国政策普通做法,好处是稳定了就业,缺点是容易引发通胀以及拉开贫富差距。疫情这两年很多人估计有一个感觉,那就穷的人更穷,富的人更富。


2、美国人对股票情有独钟,中国人则更偏好房子。盖洛普在202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56%的美国人至少拥有一些股票。


2020年央行曾发布过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资产分布分化明显;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住房拥有率达到96.0%


股票和房子其实都属于权益类资产。过去10年美股和中国楼市非常类似,那就是美股和中国股市一直处于上涨的轨道中。


但是进入2022年后,很多问题也在出现。由于高通胀,美国量化宽松已经很难持续,未来会加息,同时会保持货币紧绷。美国长达10年的牛市很可能会终结,这一次很可能不会短暂调整。


中国楼市方面,由于居民杠杆率处于高位、人口增长放缓、货币增速放缓,未来10年有条件上涨的城市在变少,房价不涨甚至下跌的城市在变多。


所以未来10年,居民理财难度将会比以往更大,躺赚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