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少见!资金出现“地量”,只有30亿,发生了什么
0人浏览 2022-07-05 09:57

7月4日央行开展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70亿元。

看点有二:

1、资金是净回笼,也就是说央行回收了市场上的部分资金。

2、意外出现资金“地量”,3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处于今年以来的最低位。

数据显示:最近一地量是在2021年1月26日,操作量为20亿元。时隔一年多再次地量让人意外。

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它本质是央行投放货币的一种操作。即商业银行拿优质债券来抵押,央行借出资金的一种操作,这与MLF操作类似。但与MLF操作不同的是,逆回购一般是短期,比如7天、14天,而MLF操作则是1年。

当央行想给市场多点钱的时候,MLF操作规模就会多一点。反之,当央行觉得市场上的钱太多了,央行就会少进行逆回购操作,如果操作的金额太少,少于到期金额的时候就会对市场形成抽水的效应。

最近央行频频释放宽信用、宽货币的信号。

1、6月27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

2、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删除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表述。

也就是说在货币比较积极的情况下,回笼了那么多资金,让人摸不着头脑。近期股市波动比之前大一些或许就与此有关。

我推测主要原因是:

1、一般来说跨季或半年度是市场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银行有考核、缴准、企业纳税等压力。为此央行往往得提前布局,提前释放流动性,但跨过半年后金融体系资金得到缓解。央行顺势回收部分资金。今天是7月4日,已经度过了资金最紧张的时候了。

数据显示:上周受跨季因素影响,前四日短端资金利率逐步抬升,其中R001加权平均利率在上周四报收3.0244%,达到年初以来最高点;R007也升至二季度高点2.7078%。跨过半年末时点后,资金面重新转宽,主要回购利率在上周五已大幅回落

注:R001是反映银行资金面松紧的重要指标。

2、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已经开始恢复。目前货币政策需要适当松,但也不能过松,以免出现价格泡沫。

我认为短期的资金波动不宜过渡解读,货币的松紧我们其实看M2就够了。

广义货币M2是市场上的总货币量(企业存款、居民存款以及现金总和)。目前来看M2增速在较高位置。

5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连续两个月保持在两位数。也就是说市场上的钱仍是在显著增长的。

那怎么做到的?方法无非是两个,一是提高货币乘数,比如降准。二是增加基础货币,比如增加逆回购和MLF操作。

广义货币M2=基础货币×货币乘数

也就是说在M2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逆回购和MLF操作不可能太低,进入7月份缴税大月,企业缴税会把部分钱从企业账户转到政府账户,相当于市场上的钱减少了,对市场有一定的抽水效应,作为对冲,央行接下来增加逆回购和MLF操作规模仍值得期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