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问答日报】指数情绪共振走强,赛道反弹能否持续?
0人浏览 2022-01-12 20:07

一.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带动锂电和医疗股反弹,这是否意味着指数短期内止跌企稳?

2022开年以来,赛道和情绪双杀,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近8%,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近3%,市场亏钱效应浓郁。这波行情下跌是从宁德时代带领新能源阵营跳水开始的,去年12月31日,高位的三羊马、陕西金叶,启明信息等都在地板上,意味情绪行情也结束了,所以照成了节后指数和情绪双杀的局面。

但是近两天,相对之前已经好了很多了,带领下跌的宁德时代已经有了止跌现象,而近期也都有资金去做锂电池赛道的修复,大盘已经连续大幅杀跌过了,风险也大幅释放过,整体上看,目前大盘主跌阶段已经过去了,但虽然主跌阶段过去了,但不能指望马上翻转,大概率会出现多空双方反复拉锯,震荡磨底的过程。@大同证券王子儀

二.能否比较下九安医疗、龙津药业和开开实业走势,目前市场龙头是谁?

目前市场的情绪龙头毫无疑问是九安医疗,具体可关注以下几点:

开开实业是最近的空间板,虽然是空间板,不过他这一路上来,带动的连板情绪其实是比较一般的,因为他5板之后,后排跟的连板晋级的个股越来越少,所以从情绪的角度来讲,大家看到他连板晋级了,也仍旧没有较强的做后排连板的动力,这样的话,他只能算是空间板的一个信号标的;

而昨天九安医疗涨停表现后,龙津药业后续跟随涨停,下午前期异动的妖股、连板股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拉升,今天快速上板后,龙津药业才上板,而且还炸板了好几次,湖北广电开始还是被核按钮跌停的状态,也是看到九安医疗缩量涨停之后,才继续反包拉升,又走出了地天板的姿态;

龙津药业作为中成药的前面空间板龙头,也是跟踪九安医疗,不过他相比其他票来说,因为回落的幅度不算高,能够走出2轮连板,也是对于其他个股有带动作用的,只是如果硬要排情绪龙头的话,自然是九安医疗》龙津药业》开开实业,所以后续资金主要看的是九安医疗今天缩量后能否维持涨停,缩量之后明天依旧需要再度缩量涨停,这样的话,妖股炒作又会被点燃;而如果九安医疗开始分歧,那么已经开始2轮连板的龙津药业就要看这个2轮连板有多强势了,如果依旧可以达到4板以上的位置,那么超短炒作的情绪依旧不会太差。@龙头队长

三.得利斯和国联水产等预制菜今天集体走强原因是什么?

预制菜概念股不是今日才走强的,前几天的食品龙头春雪食品就是炒的这一概念。

先讲下炒作逻辑:近两年疫情蔓延,餐饮酒楼的产业链和消费者环境发生了变化,此外,消费者群体本身也在发生变化,现在90后00群体增多,扫地都用机器人了,更不愿做饭了花太多时间,总不能老点外卖吧?因此家庭预制菜的消费需求加大,预制菜市场前景广阔。12月28日,盒马启动年菜预定,可以定制了全套预制年菜,让预制菜市场走入大众的视线。

股票的上涨是离不开资金推动的,在看看近期资金的风险偏好。近期跌幅居前的板块,HJT电池、大飞机、盐湖提锂、新能源等都是全年涨幅较大位置也教高的板块,而近期上涨居前的中药、房地产、猪肉等,都是去年没怎么涨的,位置在相对坑底的板块,说明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变化,进行了高低切换。预制菜概念的成分股大多是在底部的食品、酒楼等。现在有产业逻辑,再叠加市场资金偏好,就很容易被资金认可,形成合力上涨。@大同证券王子儀

四.得利斯等预制菜发展前景怎么样?国内预制菜有哪些领先企业?

预制菜概念股是A股一个比较特殊的板块,有一定的可期待性。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预制菜行业的发展成熟,品质提高,预制菜的占比将达到60%以上。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3-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我们可以看到预制菜概念股票数量不多,主要在食品饮料和农牧饲渔行业。预制菜简化繁琐买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骤,融合品质、营养和口感,迎合快节奏生活下的年轻消费群体生活方式。这个概念板块的股票我们可以关注一下,短线找人气龙头做,中长线找基本面比较好。A股预制菜概念股票主要分布在旅游酒店、 食品饮料、农牧饲渔这三个行业,具体如下:

旅游酒店:同庆楼;

食品饮料:惠发食品、味知香、春雪食品、龙大美食、得利斯、广州酒家、益客食品、安井食品;

农牧饲渔:福成股份、国联水产、大湖股份、圣农发展、新希望、天邦股份。@大同证券郭阳

五.宁德时代等新能源车产业链集体大涨,为何西藏城投等盐湖提锂概念却冲高回落?

昨日收盘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2021年1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其中表示,2022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巨大利好。在此消息的刺之下,新能源车板块在调整多日之后今天终于迎来的反弹,宁德时代成交107亿元,比亚迪成交81亿,分别居今天两市成交金额的第一和第二。

 前几日强势的盐湖提锂板块确高开低走,今天开盘就介入西藏矿业、西藏城投等估计后悔的拍大腿了。分析板块内部的走势可以看到,涨幅居前的动力电池以及整车制造,而上游的材料端涨幅一般,盐湖提锂不涨反跌。因为本身乘联会的这条消息对中下游是的利好更大,另外盐湖提锂最近一段时间表现活跃,也有不少游资参与后被埋,今天高开及时跑路才是正确的选择,所以分析股票本身的逻辑外还要分析参与资金的情况,基本面再优秀抛压太大,一般也难以大涨。@华龙证券丁应康

六.宁德时代等新能源车产业链集体大涨,为何西藏城投等盐湖提锂概念却冲高回落?

锂电池板块今日的拉升,仅是震荡下跌中级趋势 中的小浪花,仅仅能看做一个反抽,K线形态上后续仍要看跌。而盐湖提锂板块,前面走势和锂电池基本相同,在锂电池板块12月份开始震荡下跌后,盐湖提锂并没有持续向下探底,而是在高位盘整震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上海钢联每日发布各种锂材料价格,都在持续上行中,这对以西藏城投为代表的盐湖提锂等为制作电池提供材料的企业形成利好。各类制作电池材料价格上行背后的原因是锂电池产能的大幅增加。而电池的制作企业,如宁德时代等,由于产能的快速增加导致电池成品价格从上涨变为持平。而电池价格持平,制作的原材料价格却持续上涨,导致电池制造商的利润一直被压缩。

2022年锂电池制作企业是有业绩下滑预期的。这就是锂电池和新能车板块震荡下跌,而盐湖提锂却高位震荡的根本原因。今日盐湖提锂板块虽高开低走,但仍在震荡的区间内运行。锂电池板块虽高开高走,但仍在中级下跌趋势中运动。两者的走势已经全面分化,单日的涨跌不同步以后会是常态,我认为不必过分解读。@东莞证券李林达摩院

七.湖北广电三个交易日完成两次地天板,为什么股价波动这么大?

湖北广电连续地天板,和最近超短情绪大幅波动,同时九安医疗又再度走强有直接关系,他是这个特定节点,特定环境的产物,从历史上我们也很难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具体可关注以下几点:

1.从湖北广电1月7日上周五,出现2连板首阴反包涨停后,就是开启这轮连续地天板节奏。第一个地天板后昨天开盘快速拉升,我前期讲过,因为2板首阴之后,如果开盘直接地板,那么周二应该又是大幅低开开盘,这样的话,主力在上周五付出的12亿成本,不论怎么自救,能够不赔就算是万幸,有很大概率要亏损离场,这样的话,必须强势拉起来,才能把前期的成本离场,所以本周一的地天板,就是资金硬拉自救的产物,不想赔钱只能拉出高度,让更多的资金看到借力入场;这样的话周一就付出了较多的成本了,那么周二就要想办法把多余的成本离场,所以周二上板后,继续炸板封不死,也就是这个原因了。

2.周一周二来说应该就把上周五和周一多付出的成本解救出来了,所以才会出现今天大幅低开的表现,因为本来是已经可以不再管他了,所以开到哪个位置,也影响不大,不过盘中由于早盘九安医疗直接涨停连板了,并且是缩量涨停状态,所以,看到这个涨停,其他老妖股也就按耐不住了,不少前期异动股就都出现了快速的拉升,或者上板,而作为同样有妖气的湖北广电来说,自然也不能缺席了,基本和九安医疗封板同时的,他从地板翘板拉升,

3.当然,介于昨天他也有26亿的成交额来说,也有可能是新入场资金顺势继续自救,跟着九安医疗快速拉升,而元宇宙今天盘前是有一定利好的,元龙雅图最先涨停,湖北广电从题材上来说也是元宇宙的老妖股,资金就有硬上的道理了。这种连续地天板的除了资金的原因,不会有其他可能性,本身他是没有任何利空在的,跌停附近看盘就是受到最近核按钮风潮影响,能地天板,就是有妖股又回暖后,资金硬来拉升的结果。@龙头队长

八.国网计划开工13条特高压线路,这对于平高电气和许继电气等特高压公司有何影响?

早盘特高压概念股集体大涨,消息面上,据中国能源报消息,今年特高压项目核准提速,规划的项目有望全部核准,未来四年特高压建设规模空前。“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知情人士透露,2022年,国网计划开工“10交3直”共13条特高压线路。

特高压电网建设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以及投资建设持续落地,特高压电器的订单有望增加,市场规模有望扩大。特高压电气行业,市场格局较稳定,因此相关核心龙头市占份额高技术领先公司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等将持续受益。

平高电气,作为我国高压开关行业领军企业,超高压及特高压直流隔离开关技术,填补了国内超高压及特高压直流隔离开关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许继电气,公司在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等领域市占率较高。特变电工,公司是全球变压器龙头,在国网、南网集采中保持前三。输变电设备技术领先,产品竞争优势明显。@长城证券朱咏

九.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等旅游概念股集体大涨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消息吗?

先讲下景点及旅游行业的现状:新冠疫情迫使文旅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数字文旅是未来文旅产业最重要的发展动力之一。数字文旅是基于AI、5G、大数据、VRAR等数字化技术发展而产生的一系列有别于传统文旅的文化旅游经济活动。结合新在线经济体产生新业态,发展沉浸式、一站式、个性化旅游产品。比如河南博物院的一款数字考古产品,引了超3000万参与,推出的1万份3D版数字文创产品“妇好鸮尊”被秒买空。你可以去百度一下,输入数字文旅,就能看到多个省市文化局针对此问题开了多次会议了。

之前旅游景点为啥一直跌,疫情导致行业前景堪忧,没啥业绩,现在通过转型升级,基本面逻辑发生了改变,就有资金去布局了。其实从节前宁德时代带领锂电电池,稀土等跳水开始,就意味着市场风格开始发生改变了,从近期上涨的中药、食品饮料、猪肉等板块的特征也能看出,市场资金比较偏向于有逻辑的位置相对坑底的板块。而景点及旅游板块有基本面反转的逻辑,又是在相对坑底的位置,就比较容易被资金选择,形成合力上涨。@大同证券王子儀

十.中青宝和元隆雅图等上市公司入选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名单,这对于公司有何影响吗?

如果要说近期最聚人气的题材,那一定是元宇宙。从去年9月初开始,元宇宙板块开始受到资金追捧,并且也是持续性最强的概念。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连接与创造的,是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涉及硬件、软件等各方面产业。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要要了解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是个什么组织。他是一个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旗下的全国性社会性团体。并非官方组织也非产业联盟,因此,其在产业中的地位可能并不权威。该消息对于中青宝这种明牌元宇宙概念前期龙头来说,已经炒了很久了,市场已经有审美疲劳,影响不大。而对于元隆雅图来说,股价刚刚脱离底部,又是新被资金发掘涉及元宇宙概念的,利好消息的刺激作用将会更明显一些。@大同证券王子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