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针对与华为共建芯片厂,中芯国际给出明确回答,又是一场空欢喜
0人浏览 2022-01-10 18:15

此前,有台媒报道称,中芯国际与华为合作共同建立晶圆代工厂,双方试图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试图打破美方在芯片领域的封锁。

并且,报道还指出,华为方面还与台积电的供应伙伴洽谈相关设备采购的问题。

中芯国际给出明确回答

事实上,中芯国际和华为合作,是业内人士比较愿意看到的事情,要知道,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地区实力最强的芯片代工企业,而华为则是全球实力名列前茅的芯片设计企业,双方合作无疑是强强联合。

与其各自突围,倒不如集结力量共同努力,打破美方的垄断局面,毫不客气地说,中芯国际和华为的合作,业内人士非常看好。

作为双方合作的当事人之一,中芯国际在投资互动平台上也正式表态:对于与华为合作的问题,要以官方渠道为准。

换言之,华为和中芯国际合作建芯片厂,双方并未发布公告确认,所以,台媒报道的消息,真实性并不高,毫无疑问,又是一场空欢喜。

中芯国际和华为合作弊大于利

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中芯国际和华为合作无疑是打破垄断最佳的方案,但实际上,即便是双方合作之后,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深入分析,中芯国际是一家晶圆代工企业,而华为则是一家芯片设计企业,双方合作,无疑成功转型为集芯片设计、制造、封测为一体的IDM模式,但这并不能起到打破垄断的作用。

要清晰地认识到,打破垄断并不是“1+1=2”那么简单,因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的短板实在太多,首先中芯国际的短板,其之所以无法生产高精度的芯片,主要是缺少EUV光刻机产品,那么问题来了,中芯国际与华为合作,能解决EUV光刻机吗?显然不可能,因为,华为并没有涉及EUV光刻机领域,更别说为中芯国际提供帮助。

纵观全球EUV光刻机市场,几乎被荷兰阿斯麦所垄断,换言之,中芯国际最佳的合作对象,还是阿斯麦。

再来看华为,不可否认,华为的芯片设计水平已经达到了行业顶级水准,显然,凭借中芯国际的代工水平,很难为华为制造出先进的芯片。

那么,华为的最佳合作伙伴也就显而易见,台积电和三星无疑是最佳选择,因为他们可以帮助华为生产先进芯片。

所以,综上分析来看,华为和中芯国际合作,对于双方而言,都不能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在笔者看来,没有结果的合作,双方纯属是在浪费时间,倒不如各自努力,顶峰相见。

另外,中芯国际和华为合作,并不利于各自的发展。众所周知,在中美贸易关系愈发紧张的背景下,华为和中芯国际均被列入“实体名单”当中,且美对他们的制裁也在不断升级。

一旦华为和中芯国际达成全面合作,那么,美对他们的制裁将会更加严格,甚至会实施全球性的封锁,届时,华为和中芯国际在芯片领域的发展将举步维艰。

所以,于情于理,双方都不可能采取建厂的方式,来威胁到公司的整体运营安全,尤其是中芯国际,对于美国技术和产品还存在较大的依赖性。

中芯国际和华为合作建厂的举措并不利于双方发展,即便华为想走IDM模式,合作方也不是中芯国际。

同样,中芯国际想要合作建厂扩大产能,合作方也不会是华为。总的来说,这两家公司很难实现协同发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82
  • 1/3
  • 8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