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被英特尔统治50年,国产CPU终于看到曙光,诞生出百亿芯片巨头
0人浏览 2022-01-09 13:49

在海外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封锁力度不断加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开始意识到,当前国产芯片所面临的挑战有多严峻。

不过,越严密的封锁越能够激发起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斗志,近两年来不少芯片企业都加大了研发力度,并通过登陆科创版寻求更多融资,以便于深入研发。

百亿芯片巨头诞生

智东西1月6日消息,苏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嵌入式CPU设计。

根据股市公开数据显示,国芯科技IPO当日开盘小跌,总市值达到101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芯科技的诞生源于早期工信部与摩托罗拉在2000年签订的技术转让备忘录。

备忘录内容中,摩托罗拉将32位微处理器指令集M-Core转让给中国。

基于此,上海科技、南京斯威以及神州信息共同出资,于2001年正式创立国芯科技。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有三个方向,分别是摩托罗拉授权的M-Core指令集、IBM授权的PowerPC指令集,以及开源RISC-V指令集。

而之所以国芯科技没有选择主流的英特尔以及ARM架构,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不想继续让英特尔和ARM在CPU架构上垄断中国市场。

被英特尔统治50年

放眼全球CPU芯片领域,英特尔、ARM的CPU指令集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前者居于统治地位长达五十年的时间,后者的指令集更是覆盖了90%的芯片。

幸亏ARM一直保持着中立地位,这才没有让英特尔一家独大,但中国企业想要设计CPU芯片,仍然需要支出一定的授权费。

而且,ARM有可能被另一家美国巨头英伟达收购,届时中国CPU细分市场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所以,中国需要尽快在CPU架构和指令集上取得技术突破。令人欣慰的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有不少中国公司有所成绩,登陆科创板的国芯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国产CPU终于看到曙光

笔者了解到,该公司基于主要采用的三类指令集,已经成功实现8个系列、40多款CPU内核的设计。

而且,目前国芯科技已经具备了14nm FinFET流片经验,以及40nm eFlash / RRAM等工艺节点芯片的规模量产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招股书内容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国芯科技为90多家客户提供了130多次CPU IP授权。

在国芯科技的客户群中,不乏台积电、华天科技、华虹宏力等行业头部企业。

不过,国芯科技的CPU却并非国产化最彻底的产品,若要说高度国产化,还要看龙芯中科。

这家背靠中科院的国产CPU龙头企业,目前已经成功在科创板IPO过会。虽然该公司的上市时间要比国芯科技晚,但龙芯中科却具备比国芯科技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同于国芯科技,龙芯中科走的是一条最艰难的路,该公司基于中科院以及国家级投资机构的种种资源,一直在坚持自主研发指令集系统以及IP内核。

时至今日,该公司已经成功攻克了指令集、内核等关键技术,CPU芯片的国产化十分彻底。

不过,在笔者看来,虽然国内各方都在加速推进国产CPU芯片打破垄断,但在海外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国产CPU面临的挑战仍旧严峻。

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

一方面是因为,国内CPU细分市场集中度不高,所以各个头部企业之间竞争激烈,除此之外,国芯科技等还需要应对英特尔、ARM等国际巨头的压制。

目前为止,龙芯中科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已经采取了压低产品价格,牺牲毛利率的策略。

诚然,这会令龙芯中科迅速扩张,但企业盈利却成为难题,该公司不得不年年靠政府补贴度日。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自主研发指令集和内核的这条路太艰难。国芯科技还好,龙芯中科除了要自研核心技术之外,还需要构建起成熟的软件生态。

好比华为鸿蒙,自研底层架构难度不算太大,更困难的其实是建设起堪比安卓和iOS的鸿蒙生态。

除此之外,国产CPU还需要市场适配的时间,让产业链下游客户接受国货。

由此可见,国产CPU自主研发看似进展不满,实则步履维艰。想要赶超英特尔、ARM、AMD等国际大厂,或许还需要努力几十年的时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秋田微的涨停让人联想国芯明天是否也复制秋田微第三天的走势
    2022-01-09 21:27 2 回复
    fy8080 回复 me_805487177496: 一个光电子一个集成电路不能比 回复
    2022-01-09 21:52
    财富阶梯1 回复 me_805487177496: 我觉得你想多了,那个是八千万股本,二千万流通,这个是2.4亿股本 回复
    2022-01-09 21:56
  • 国芯科技的CPU却并非国产化最彻底的产品,若要说高度国产化,还要看龙芯中科。

    这家背靠中科院的国产CPU龙头企业,目前已经成功在科创板IPO过会。虽然该公司的上市时间要比国芯科技晚,但龙芯中科却具备比国芯科技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2-01-09 21:53 3 回复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