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端定位、14nm工艺!新款麒麟芯片被确定,余承东果然没有撒谎
0人浏览 2022-01-07 17:11

2022年第一天,华为麒麟官方账号晒出一张“2022年,继续出发,向‘芯’而行!”的宣传海报,这被不少人视为麒麟处理器回归的信号。

而在1月5号,外网知名爆料人Teme又放出一则简讯,暗示华为将会在今年发布两款新处理器——麒麟830和麒麟720。

据悉,两款芯片将采用14nm工艺打造。不过,并不是由台积电代工,而是国内厂商负责生产。

其实,早在2021年年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小军就透露,中国将在2021年和2022年相继实现国产28nm芯片和14nm芯片量产。

虽然我国半导体产业起步时间晚,起点低,但相关部门对半导体产业的帮扶力度,大家有目共睹

在优惠政策不断推出,外界资本相继注入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在薄膜沉积、刻蚀机等诸多关键装备领域,实现技术突破,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并且,溅射靶材和抛光机等上百种关键材料,也都在近一两年一一通过产线验证,进入量产状态。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链仍有部分设备和技术问题没有解决,但按此趋势发展下去,实现28nm或是14nm纯国产芯片生产,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方限制诸多设备对中国企业出售,但生产14nm 芯片的很多工具,其实国内厂商都可以采购。从该角度来看,国内厂商的确具备为华为代工新麒麟芯片的能力。

当然,也要承认,14nm工艺在手机芯片领域已经属于落后工艺。基于该工艺打造的芯片,无论是性能表现还是功耗表现,相比基于先进工艺打造的处理器,都会有明显不足。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华为才没有使用14nm工艺生产高端处理器,而是决定在麒麟830以及麒麟720上试一下效果。

众所周知,麒麟8系处理器和麒麟7系处理器,之前一直被用在中低端手机上,因此,即便基于14nm工艺打造的芯片,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华为也不会遭到太大损失。

其实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华为麒麟新芯片基于何种工艺打造,性能如何,只要能生产出来,都是一种成功。而且,只要华为新机搭载麒麟芯片,华为也不必为产品销量而担忧。

毕竟,之前基于中芯国际14nm工艺打造的麒麟710处理器,就已经获得消费者支持。而曝光的麒麟830以及麒麟720,无论如何,实力都会强过麒麟710,应付日常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更何况,制程工艺虽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处理器整体实力,但制程工艺并不是唯一影响因素。

CPU 、GPU、NPU以及ISP芯片表现,都能影响用户的手机使用体验。而在上述几个方面,华为不仅没有短板,反而有自己的优势。ARM之前便表态,会继续为华为处理器提供核心架构支持,至于NPU和ISP芯片,华为在三年前就已经实现自研,并取得亮眼成绩。

从该角度来看,麒麟830和麒麟720的确值得期待。余承东之前曾扬言,华为手机业务会在2023年王者归来,如今看来,余承东并没有撒谎,麒麟830和麒麟720便是华为王者归来的第一步。

倘若华为手机真的搭载14nm工艺处理器,你会考虑购买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