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IGBT芯片受制于人,95%产品靠海外进口,国产芯片迎来“猛兽”
0人浏览 2022-01-07 17:07

作为复合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具备控制功率小、输入阻抗高以及损耗小等诸多优点,已经成为电力电子领域开关器件的主流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而在全球“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趋势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以及储能等节能产品市场,将进一步推动IGBT市场的蓬勃发展。

IGBT受制于人

从上述来看,IGBT芯片不仅应用广泛,而且,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极为重要。不过,如此重要的半导体器件,国内IGBT市场长期以来被外企垄断。

数据显示,我国IGBT市场主要被英飞凌、三菱、富士电机以及ABB等国际厂商所垄断,尤其是在高端IGBT芯片市场上,90%主要依赖进口。

其实,我国IGBT受制于人的原因有很多,首先,IGBT芯片涉及的技术壁垒较高,根据笔者了解,这类产品在研究过程中,需要应用到诸多学术内容,如电磁学、热学、力学等等,加上我国本身存在高端人才匮乏的情况,所以,长期以来,IGBT芯片的研究严重落后于其他外企。

其次,我国在IGBT器件方面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纵观IGBT赛道的竞争,头部效应集中的现象极为明显,如英飞凌、富士电机,他们从设计、制造以及设备等方面,都已经实现了自主可控,其中英飞凌在IGBT芯片的研发方面,已经进行了7次技术迭代,达到了顶尖的技术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四五”规划中,IGBT已经被我国列为未来重点攻克的技术之一,毫无疑问,在市场和政策的双加持下,国内IGBT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国产IGBT迎来“猛兽”

就目前来看,我国IGBT市场已经逐渐形成一定的规模,诞生出了一批功率半导体技术的扬帆启航者,比如深圳尚阳通科技。

成立于2014年的尚阳通,是一家专注功率半导体产品研发的企业,通过出色的工艺和IC设计能力,其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对标一线厂商的功率器件产品。

如今,尚阳通科技更是挺进IGBT赛道,经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迭代,尚阳通的IGBT产品已经进入第二代,根据不同的场景,尚阳通将自研的IGBT芯片划分为不同的系列,如U系列、L系列以及H系列。

更值得一提的是,尚阳通的IGBT产品已经逐步进入汽车电子、电池管理以及光伏逆变等领域,并受到客户的青睐。

其实,发展到至今的尚阳通,在IGBT领域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首先,尚阳通拥有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目前尚阳通无论是IGBT还是MOS,都已经通过了车规级AEC-Q101认证,同时,在产业链方面,尚阳通选择IATF体系认证的晶圆厂和封测厂合作,让自家的产品在工艺和技术迭代更接近于世界一流厂商的水平,为客户提供一套真正的车规级的解决方案。

其次,研发和专利布局双管齐下。众所周知,功率半导体是一个典型的密集型产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所以,尚阳通对于产品的研发投入极为重视,根据该公司高级产品总监王彬在接受集微网采访时表示,尚阳通的研发团队每年都在扩增,研发类的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占到了公司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目前,尚阳通已经掌握众多功率半导体核心技术,同时,在工艺开发以及IC设计研发方面,也做了相应的配套专利布局。

毫不客气地说,尚阳通已经掌握一整套IGBT产品的所有知识产权。

最后,尚阳通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国内部分晶圆厂和封测厂已经投资尚阳通,在半导体市场环境风云莫测的背景下,进一步增强了尚阳通抗风险的能力,并成功走出了Fab-Lite模式。

在市场大环境影响下,有相关机构预测,预计到2025年,IGBT器件的市场规模将提升到456亿元,年复增长率为32%。

毫无疑问,广阔的市场空间,加上国产替代的趋势,这让尚阳通在IGBT领域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相信尚阳通不断通过努力,坚定的向更先进的工艺、更全面的产品规格进行布局,在全球IGBT领域,势必会有一席之地。

期待尚阳通在未来拥有更出色的表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