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面对一家独大的台积电,不认输的三星,打响“逆袭之战”
0人浏览 2022-01-06 18:27

在全球芯片代工领域,三星一直在努力追赶台积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芯片代工技术方面,三星已经赶上了台积电的步伐,均达到了4nm节点。

但是,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三星依旧与台积电存在较大差距,根据研究机构群智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21年第三季度,台积电占据了53.1%的市场份额,而三星仅拿下17.1%的市场,他们之间的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

不认输的三星

面对一家独大的台积电,三星并不打算认输,而是想借助全球缺芯的东风,打一场“逆袭之战”,对此,三星在半导体业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

根据笔者了解,三星主要从产能和技术两大方面进行发力。

具体来看,首先在产能方面。要知道,产能对于芯片厂商极为重要,因为,拥有足够的产能才能满足大客户的需求,还能吸引更多的芯片订单。

为此,三星也正式宣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建立一座芯片生产基地,总投资达到了170亿美元,按照三星方面的计划,预计到2024年,该工厂便能投入使用。

其次在技术方面。虽然三星在代工技术方面已经追上了台积电,但业内普遍认为,先进的工艺技术代表着行业地位和技术能力,换言之,三星只要在技术方面超越台积电,便能奠定其在行业内霸主的地位。

在3nm工艺方面,三星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量产,并用上了新一代的GAA技术,反观台积电,在3nm工艺节点依旧在使用FinFET技术,按道理来讲,采用新技术的三星3nm一定要比台积电3nm强一些。

并且,按照三星的计划,3nm制程技术的规划可以分为2个阶段,简单来讲,第一代的3nm使用初代GAA技术,而第二代的3nm,将使用到升级版GAA技术。

从上述来看,三星为了超越台积电可谓是全面发力,但是,三星超越台积电真的有那么容易吗?

在笔者看来,三星全面发力产能和技术的策略并没有错,只是其并未认清自身主要的短板。以5nm节点为例,三星代工的高通骁龙888出现了明显过热的情况,全面输给了台积电5nm代工的A14处理器。

由此可见,三星在制程工艺技术方面存在部分缺陷,如果该问题延续到3nm节点,即便三星使用了先进的GAA技术,依旧很难实现对台积电超越。

所以,三星在发展技术和产能的同时,也要注重技术的成熟度以及良率等问题。

台积电稳步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在全面发力的同时,台积电也在稳步前行,比如在扩大产能方面,台积电已经相继宣布在美国、日本以及德国建立晶圆代工厂,全面提升相关工艺的产能。

并且,台积电也宣布在2022下半年正式量产3nm,届时,不少客户会疯狂抢夺台积电3nm产能。

显然,台积电并不想给三星超越的机会,不断提升在芯片代工领域的竞争力。

最关键的是,在客户群体方面,台积电比三星更有优势。根据笔者了解,苹果、高通、联发科、英特尔以及AMD等芯片巨头,都是台积电的主要客户。

相比之下,三星的客户群体要小很多,抛开自产自销,高通勉强算是三星的一大客户。

虽然三星一直在努力追赶台积电,但在笔者看来,短期内超越台积电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各方面的差距极为明显。

那么,你认为三星有机会超越台积电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