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小米造车:营销力100分 执行力60分
0人浏览 2021-09-01 22:48

  互联网公司造车有多高调,或许从小米身上就能知道。从今年3月底宣布造车至今,5个月的时间,小米造车仅仅完成了工商注册、公司名称和初始团队组建等等基础性工作,对总部所在地和代工厂等关键问题却迟迟没有结果。深谙营销思维的雷军,成为了这场造车话题的带头大哥,让小米造车的营销力获得100分。但相比百度、360等潜在造车对手,如今小米或许已稍稍落后了,只能打一个及格的60分的成绩。

  小米造车,三项基础工作用时长达5个月之久

  9月1日,小米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小米汽车正式注册,公司名: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法人代表”。至此,小米造车官宣5个月,终于完成了合法合规进程的关键一步。

  在此之前,小米官方账号“小米公司发言人”还宣布了小米造车已经完成近300人团队的组建工作——“宣布造车至今的5个月,小米汽车团队进行了大量用户调研和产业链考察,在紧锣密鼓推进产品定义的同时,从2万多份简历中精挑细选,已搭建起了近300人的团队,并持续诚邀有志于电动智能汽车事业的英才加入我们。”

  根据企查查显示,“小米汽车”相关商标因为被抢注等问题,尚在注册中。而仅仅工商注册、公司名称和团队组建三项基础工作,小米却花费了长达5个月时间。这样的效率,对于一家希望“用高品质的电动汽车,让全球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这样伟大梦想的公司,远大的理想与尴尬的实际行动,似乎有着较大的差距。

  总部和代工厂仍未确定,小米造车最核心问题尚未解决

  相比小米造车的名称、工商注册和团队组建等基础工作而言,小米造车目前最需要解决的两大核心问题是,造车项目总部和代工厂花落谁家。

  今年8月,有媒体爆料称,““独家获悉,小米汽车总部和首座工厂基本确定落户北京”,但该传闻最终并未获得证实。7月下旬,也有传闻安徽省国资委正在与小米汽车接触,有意通过融资等方式将小米汽车引进到合肥落户,随即又遭到官方否认。

  价值兄发现,自从3月以来,有关“小米造车总部”落户哪里的报道,甚至在几个月时间内,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报道之中,而据媒体报道,“北京、上海、武汉、合肥、西安等地都在争取小米造车项目”,一时间,全国各大城市争抢小米造车总部,成为了一大看点。此外,雷军也在4个多月里频繁走访长安、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上汽、东风、博世、宁德时代等厂商,似乎要将整个传统车企都调研一圈,才能下决心选择与谁合作。

  但无论选择北京、合肥还是雷军老家武汉,小米造车总部落户哪里,竟然在长达5个月时间内尚未解决,而选择哪家车企作为合作伙伴和代工工厂,也迟迟没有眉目。这样两个关键问题无法解决,或许将直接影响小米造车的关键进程。

  给小米造车营销打100分,搞直播做投票上热搜,雷军成为带头大哥

  但小米似乎对这两个关键问题并不着急,而对如何营销,制造相关话题乐此不疲。价值兄发现,仅仅9月1日的“小米汽车正式完成工商注册”话题,不足24小时时间,阅读已达1.5亿,讨论5791,成为微博热搜话题之一。

  一个最基本的新公司工商注册的消息,小米就成功实现了让粉丝和媒体们为其免费宣传的效果,我们不得不感叹,小米的营销确实优秀。

  据价值兄不完全统计,有关小米造车的其他数十个话题,如“小米造车”话题阅读1.4亿,讨论2.4万,“小米汽车”话题阅读956.6万,讨论1356,几乎都成为了当时的热搜话题。小米造车能够获得如此火爆营销效果,这是其他造车企业诸如蔚来、小鹏、华为,甚至是特斯拉等国内外造车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都无法相比的。

  深谙营销方法心得的雷军,则是这场“小米造车”话题的带头大哥。

  首先,善于利用全国焦点时间,为小米造车持续造势。9月1日是我国中小学开学的重要日子,也是全国媒体都关注的重要时间,雷军选择在今天上午10点左右,官宣“小米汽车”完成注册,可谓是对营销的时间节点做出了充分的准备。

  其次,利用假期后人们的“慵懒”情绪发投票,做直播。今年4月6日清明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雷军连发多条微博,为“小米汽车”继续造势,包括一场与汽车大V的在线直播,三个小米汽车的相关话题,分别是:“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是什么车?”“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大约是什么价钱?”“关于小米汽车的品牌”,其参与投票的人数累计超过5万人。

  第三,线下频频与各大造车创始人和主机厂大佬合影、密会,制造媒体多方报道。今年3月30日,雷军在发布会上宣布小米造车之后,4月2日就在小米公司总部密会多位汽车界大佬,包括蔚来创始人李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和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等人,尽管随后否认双方商讨造车问题,但真相或许只有当事人知晓。

  而随后雷军又频频出现在长城汽车北京办公地,合肥某汽车相关会议中,又带动了行业及粉丝对于小米造车的各种猜测和相关报道。

  回顾小米官宣造车的5个月以来,雷军在关于小米汽车等话题上的相关内容多达10余条内容,且每条的转发、评论都超过几百次,累计阅读数量超过数亿次,小米汽车的实际进展并不多,但“小米汽车”的相关话题一直在人们热议中。这样的营销能力,我们确实需要给打出100分的满分评价。

  相比360百度等对手,小米造车执行力只能打60分

  如果我们给小米造车的营销能力打100分的话,那么,在造车执行力上,小米或许只能获得60分的及格成绩。

  以百度造车为例,对于造车这样一项耗资巨大且时间漫长的项目,百度对其可谓颇为重视。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进军造车领域,随即宣布,吉利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仅仅过了不足两个月,3月2日,百度造车公司已完成注册,新公司名称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彦宏亲自挖来的前摩拜单车CTO夏一平。

  今年6月1日,季度汽车又召开发布会,宣布第一款车将于2022年4月亮相,定价将在20万元以上;10天后,集度汽车又曝光了曝光了首款车型的油泥模型;8月30日,夏一平又向外界公布了首款汽车产品风洞图。

  从年初宣布进入造车市场至今的7个月时间,集度汽车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公司名称命名和工商注册,又非常快速地完成了初始团队的组建,以及选好了吉利代工厂,甚至开始了首款车的设计。

  而反观小米造车,尽管比百度晚了近3个月官宣造车,却步伐迟缓,5个月才完成了工商注册和公司名称命名,甚至一个招聘信息,也需要雷军发布到社交媒体上进行热炒,足见两家互联网企业对于造车的执行力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

  而另一家宣布进入造车市场的360公司,尽管近些年早已在互联网行业没有了存在感,也无法像昔日那样对小米构成太多威胁,但在造车这件事上,也属于进展迅速的。

  今年5月,360宣布投资哪吒汽车,进入造车市场,并在5月底开始组建团队。但360造车与小米造车不同的是,360在宣布造车之前就选好了代工厂商——哪吒汽车,并将车的价格精准定位到“15 万以下的智能车”。

  尽管360造车可能对小米造车无法构成根本性威胁,但选好了合作企业,有着精准定位的车型,明确了投资造车的身份,这些做法周鸿祎或许比雷军想得更清楚,更简单直接一些。

  因此,相比百度造车的进展迅速,360造车精准定位而言,小米造车或许过于喜欢话题营销,而忽视了造车的本质是“造什么样的车”,“造什么价格的车”,以及“什么时间能造车出来”这些最根本的问题了。喜欢营销的小米,目前的造车进展,或许只解决了公司最基本的问题,因此在执行力上只能打60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