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勇立数字经济潮头,中国云服务商加快创新的步伐
0人浏览 2022-07-25 23:51

在疫情断断续续的两年多时间里,以数智技术为依托兴起的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占GDP比重超过40%。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在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业经济时代,中国依托来自Oracle、SAP等国外企业服务巨头提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这些国外信息化技术赢得了大量中国企业的青睐。在数字经济时代,国内以“云大物移智”为代表的新一代数智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科技站在了全球前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倾向于借助国产化解决方案完成数智化转型。

 

促使企业发生这一转变的,除了外部环境下自主可控的解决方案不存在“卡脖子”风险。更重要的是,以用友为代表的中国软件厂商解决方案更满足中国企业数智化的实际需求。

 

勇于攻克大中型企业的数智化难点

 

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保持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国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和国企在数智化转型中会存在一些特殊创新应用场景,组织和管理的弹性变革也有明显的个性风格,这在国外的企业应用中并不常见,属于“无人区”。加上业务多元化、成员企业多层级、股权结构较为复杂,产业链较长,央企国企的数智化面临更大挑战。对于云服务提供商的各项能力要求也是倍数级增长。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指出,快速响应变化的敏态应用和稳定持续的稳态应用,二者的协同结合,是大型企业推进数智化较好的选择。我们可以理解为,业务的瞬息万变使得大型企业希望在传统稳态应用的基础上引入敏态响应能力,实现轻量场景的快速响应、可组装化,以及中后台的稳定支撑、沉淀复用。

 

用友BIP正是通过企业数智化新底座与丰富的数智化创新应用相结合,确保基座稳固又能敏捷创新。其中,企业数智化新底座用友iuap平台,打破了技术的障碍,提供了稳固的平台底座;用友领域和行业云服务,作为轻量化的敏捷前台,预置了很多SaaS服务,在营销、采购、制造、财务、人力、协同、资产、研发、项目等核心业务领域提供丰富的场景化应用,建立敏捷的数字化能力;用友广泛的生态伙伴提供更加细分的领域和行业服务。

 

具体到国企数智化建设来看,用友BIP主要在两个层面发挥作用。两个层面的第一层是国企的集团总部,第二层是国企所属的成员企业。

 

其中,在集团总部层面,用友BIP可以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方面是集团级的共享服务和管控。国企数智化发展到当前的阶段,很多集团级的服务,都在数智化平台的支撑下走向共享化发展,变成了共享服务,如财务共享、人力资源共享、采购共享、IT共享等等。因此,构建共享服务平台来服务整个集团,是当前国企数智化转型和发展的重要方向。管控方面,用友可以为国资监管机构和企业集团提供穿透式的监管平台,实现对监管企业或集团所属企业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的智能化监管。

 

另一个方面是平台层。当前国企的数智化转型,需要升级平台底座,用友BIP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数智化平台底座,我们称之为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iuap),由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四个部分组成。目前这一平台底座已经在多家大型国企得到了应用,如中国一汽、中广核、中建五局等,都在应用iuap提供的平台服务。

 

多年来,用友服务了众多国央企。在用友助力下,鞍钢集团建设了财务共享平台,支持企业的新设、拆分、合并、历史数据迁移、划小核算单位、增加考核维度,为鞍钢集团数智化转型发展提供了系统准备。中国海油实现了集团模式下“三支柱”与传统业务模式共存的数智化支撑,为集团内其他二级单位的业务模式快速切换与企业转型奠定了基础。

 

坚持以客户为导向 满足中国市场特殊场景需求

 

企业数智化阶段,更讲究“量体裁衣”。工业经济时代,通用性产品和解决方案尚能满足大型企业在内所有企业的数智化需求。数字经济下,大型企业希望其所使用的IT系统既能提供连接上下游产业链的开放、协同能力,又能提供便捷的二次开发、集成能力,满足贴合实际业务、一切皆场景的多变需求。

 

在大型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中,一些特殊应用如全渠道营销,线上线下的用户数达到上百万,这样的创新应用场景在国外的企业应用中几乎很少遇到。同时,国外服务商走个性化定制不仅实施成本高,更重要的是周期太长,需将需求电子邮件给总部,经过批准后再执行。在此过程中,企业可能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失去最佳时机。而用友BIP结合了三十多年To B领域的服务经验以及国内互联网应用高速发展的技术沉淀,可以为企业快速搭建全渠道全领域的应用,为企业应对日益复杂的营销服务,实现线上下线一体化。

 

又如在大型国有企业的司库管理方面,国资委要求把司库管理作为促进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重构内部资金等金融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资金的集约、高效、安全管理,促进业财深度融合,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与组织变革等。面对这些中国特色的业务需求,国外的应用涉及的面更窄,几乎跟不上需求的发展。而用友基于BIP的司库应用,基于云原生技术,做得更精细,完全满足用户应用的需求。

 

此外,在服务响应方面,以用友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服务巨头能做到7x24小时、覆盖全国,提供从售前到实施再到售后的原厂或者合作伙伴提供的专业服务,而国外企业服务巨头无论在原厂人手还是区域覆盖上均难以完全实现。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埃森哲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显示,凭借更高的数字化成熟度,领军企业扩大竞争优势,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实现了增长提速。对受访企业中上市公司进行的分析表明,从2020年的营收增速来看,领军企业的营收增幅是企业企业的3.7倍,远超2016年至2019年的营收年平均增速差距(1.4倍)。

毋庸置疑,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当下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目标,并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这也意味着,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中国需要全面加强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需要用友这样的产业龙头做好举旗手,坚持创新驱动,以强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加快数智化转型步伐,支撑更多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和繁荣中国的数字经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