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铁应急媒体说明会否认造假,3年前旧案难辨,时间是验证的标准
0人浏览 2021-08-11 14:01

 

最近,两家上市公司亿邦国际和华铁应急,上演了一场针锋相对的互搏的戏码。因为5.6万台矿机的问题,华铁应急被亿邦国际实名举报。而反观亿邦国际,作为一家专业“挖矿”公司,过去一年遭遇了近2.1亿元的亏损,与华铁应急的这场利益纠纷甚至持续了3年之久。

华铁应急遭对手实名举报,3年前旧案重提,5.6万台矿机去哪了

8月8日下午,美股矿机巨头亿邦国际召开媒体发布会,董事长胡东实名举报华铁应急。亿邦国际董事长胡东认为,华铁应急的三个问题分别是:涉嫌严重财务造假,涉嫌严重信披违规,涉嫌实际控制人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对此,亿邦国际表示已经8月6日向浙江证监局进行了举报。胡东则表示,有关证据材料已同时寄送监管机构。

8月9日,上交所火速向华铁应急火速发出监管工作函,而华铁应急也随即召开媒体说明会,对亿邦国际的指控均予以否认。此外,华铁应急还表示,胡东“明知实际情形,仍通过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并传播公司严重财务造假、公司董事长胡丹锋及其配偶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不实言论”。

这次的华铁应急遭遇举报的缘由,甚至要追溯到3年前。亿邦国际认为,双方在2018年5月签订了8万台矿机销售合同,在此过程中已分多批次交付给了新疆华铁恒安,并在2018年7月以前就已经全部履行完毕。但新疆华铁恒安则否认已签收剩余的5.6万台。此外,华铁应急此前也曾表示,双方存在争议的5.6万台矿机的实际收货方是浙江纽博实业有限公司,与自己无关。

这5.6万台矿机究竟去哪儿了,究竟是否与华铁应急有关?或许只有当事人才真正知晓了。

亿邦国际去年亏损近2.1亿,两家公司因“挖矿”产生纠纷

据了解,亿邦国际是一家以加密货币交易所、矿机业务和ASIC芯片设计三大业务为主的公司。2020年6月26日,亿邦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5.23美元/股,募资约1亿美元。但在上市后,亿邦国际股价遭遇了大幅度震荡走势,最高价达到14.95美元,也在今年5月份创下了3.8美元的历史新低。

今年5月,根据亿邦国际发布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900.4万美元,同比2019财年的1.09亿美元下降82.57%;净亏损3211.1万美元,相比之2019年的净亏损4107.3万美元收窄21.82%。去年一年亏损3211.1万美元(约合2.08亿元人民币左右),亿邦国际给出的理由是,新冠疫情和比特币减半事件的综合影响,严重影响了比特币挖矿相关活动的预期回报,从而导致比特币矿机的需求和平均售价大幅降低。

而华铁应急是国内一家从事设备租赁业务,提供建筑维保设备、建筑支护设备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及配套服务的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并不包括挖矿和虚拟货币等。该公司于2015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根据官方介绍显示,华铁应急子公司的“挖矿”相关业务,与母公司的建筑设备租赁业务有着较大差异。

而根据华铁应急的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7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35.65%。而在2020年,华铁应急的营业收入为15.24亿元,同比增长32.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增长17.09%。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华铁应急在营收与净利润上均处于平稳增长趋势。

有媒体也认为,两家公司这场持续3年时间的纠纷,皆是利益纠葛所致。双方在这期间的纠纷就始终没有停歇过,今年一月初甚至已经对簿公堂。

 

而对于此事的看法,一位华铁应急的股民则表示,这次的举报并不会对该公司造成太大影响,“这次的举报是两三年前的旧案重翻,涉事子公司已和上市公司完全没关系”,甚至他还表示,亿邦国际这是一种攻击行为,“证监局还有司法已经来核查过两次,均没问题,亿邦国际法律没干过人家,开始拿舆论炒作,叫上一系列媒体一起炒作,事后只要说我举报内容判断有误,拍拍屁股就弄干净”。

在长期主义之路上,做时间的朋友,相信价值投资

华铁应急与亿邦国际的这次互搏,或许就印证了最近几年来,虚拟货币市场的投资浮躁情绪的演变。在这个市场中,即便是曾经的世界首富马斯克,也为了比特币可以购买特斯拉,狗狗币是否有价值而“上蹿下跳”,何况是我们普通人,或是大多数公司的行为呢。

巴菲特亦师亦友的投资大师华尔街投资教父格雷厄姆曾说过,坚信价值投资。而巴菲特让我们铭记的经典名言就是,“价值投资就是买入有价值公司的股票,并长期持有。”正是数十年坚持了这一原则,“股神”巴菲特成为了我们敬仰的神一样的存在。

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短期内无法预测一家公司,一个行业的未来十几年兴衰的时候,我们应该相信时间的价值,“在长期主义之路上,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做时间的朋友”。因为,时间将检验一家公司的好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5
  • 2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