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618商家用脚投票 选择天猫的确定性增长
0人浏览 2021-06-18 20:56

  今年的618,电商行业早早地蓄势待发。5月底各大平台纷纷开始预热活动,新平台不断加入,让这场上半年线上电商大促活动,持续成为商家与消费者们关注的焦点。价值兄发现,今年的618,国内外数千家品牌及商家们,用脚投票,更看重确定性,希望改善成本提升效能。而天猫在这些方面,继续成为商家及新老品牌首选的经营阵地。

  459个新品牌登顶细分品类,近80%企业参与天猫大促

  6月17日,据亿邦动力报道,根据2021年6月1日至15日的天猫618销售额统计,共有459个新品牌拿下细分类目TOP1。比如,逐本拿下卸妆油品类的第一名,BOP拿下口腔清新剂品类第一名,国货品牌云鲸拿下扫地机器人品类的第一名,做扫地机器人的起家的科沃斯子品牌添可拿下洗碗机品类的第一名等等。在天猫,这些新品牌旗下的产品已经成为了爆款。

  来自亿邦智库发布的《2021品牌企业618大促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接近80%的被调查企业参与了天猫促销活动,与2019年持平。4成受访企业表示,今年618半数以上销售额预计来自天猫。而过去一年时间,有50%的受访企业在天猫平台获得最高的投放转化。

  从上述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商家参与数量的超高比例,对销售额的重要转化,都成为了天猫在商家心中格外重视的平台。而在商家与品牌商作出这些选择的背后,则是天猫平台每年在618活动中硬核实力的体现。

  商家为何选择天猫,这些“硬核实力”成为关键优势

  新品牌或者老商家,他们看重电商平台的侧重点或许不尽相同。新品牌更在意产品的销量,老商家则希望影响力持续增长。而为了将一场积聚半年的电商行业大促实现有口皆碑的局面,各大电商平台早已经在流量端、供给侧以及基础设施端,频频发力。在这场角逐中,天猫的优势体现在几个“硬核实力”上。

  首先,618商家用脚投票,绝对实力成品牌方最看重的因素。根据亿邦智库的《报告》显示,2/3企业认为618参与平台中最重要的是天猫,而参与天猫活动的品牌企业中,有半数以上将年中大促预算的30%以上留给天猫。这其中,有10.6%的企业在天猫平台配置的预算超过80%。此外,23.4%的企业将30%到50%预算放在天猫。

  商家对预算的投放比重,直接体现了他们对平台的期待与看重。一位电商分析人士告诉价值兄,每一年各大品牌都会有一个主要的平台,而近5年以来,天猫是品牌商家最看重的618主要战场之一。因此,对于很多商家来说,天猫仍然是商家的首选经营阵地。

  其次,后疫情时代,消费需求持续复苏,商家们看重更确定性平台。疫情逐渐离我们远去,消费者们的需求逐步提升。今年是疫情后的第二个618,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呈现更加旺盛的态势。而对于商家们来说,今年618更加青睐非常确定性的平台。

  今年5月底,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宣布,将参加618大促,最新机型iPhone 12降至4800元,敞开供应,并与苹果官网共用售后,支持12期免息。这是该机型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首次官方大幅降价。仅仅在苹果宣布降价的1天之内,就有760万网友涌进了淘宝和天猫搜索苹果手机。

  今年6月1日天猫618预售首日,就迎来了开门红。1700多个品牌1小时成交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1天的成绩。根据天猫官方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618期间,25万个品牌携1300万商品参与大促,同比增150%。美妆类的欧莱雅、资生堂,消费电子中的苹果、小米等,家装行业也有100多家品牌1小时超去年全天,国货品牌林氏木业、源氏木语纷纷破亿。

  第三,天猫公域+私域流量帮助商家形成品牌影响力,获取稳定客源,形成可持续增长。近些年,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短视频及社群等,丰富了电商平台的获客方式,而天猫在公域和私域方面的有机结合,使其成为了今年618最具流量的大促平台。

  淘宝直播提供了全方位的3D购物体验,阿里妈妈的精准覆盖,淘系平台在前中后台的全面打通,为商家提供了丰富的经营功能和涵盖日销、周销、大促的经营场,又能够使商家得到快速的增长。这些都是商家们看重的优势,借助这些公域流量+私域流量的方式,帮助商家获取稳定客源,实现品牌影响力扩张,形成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如在今年天猫618的预售活动开始后,仅过去5天时间,直播场次已超过140万,是其他平台在整个618期间计划直播场次的5倍。6月1日天猫618预售开始仅1小时29分,直播交易额就已达20亿元。

  而天风证券在最新研报《品牌视角看618的变与不变——618大促观察》中认为,天猫承担的角色是在提供一个相对成熟的消费环境,以及有公域支撑的私域流量平台,从而为商家提供更具差异化的流量平台价值,通过数字化运营,助力品牌成长。

  第四,体验为王服务制胜,今年618让更多商家降本增效是天猫核心战略之一。一直以来,天猫把商家和消费者体验作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的确给商家带来了实惠。

  今年以来,以天猫和淘宝为主的淘系平台,不断加大投入,减轻商家资金端压力。降低商家运营成本也是天猫2021年的核心战略之一。

  比如,在平台侧,阿里全平台降低商家“退货运费险”,帮助商家降低约25%的退货成本;生意参谋多个模块、“三宝一券”免费化,去成本化后给予商家更公平的经营竞争机制等等。而不断优化大促的规则流程,增加了商家试运营期入驻,取消“商业评估PPT”环节等商家端的一系列简化流程,让更多商家更高效地在天猫平台上成长得更轻松。这一系列措施都让商家增强了体验感,让平台成为商家效能提升的重要保证。

  最后,从一号专线到会员体系,天猫为商家及消费者提供简单、高效的供需服务方式。为了更好地给商家们提供免费的服务工具,天猫今年提供了免费的生意参谋,成立“1一号专线”客服团队,升级千牛工作台,在20座城市设立商家运营中心。这些都是为了商家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在消费者一侧,通过发布“天猫榜单”,以真实的消费洞察为依据,辅以专家、达人评审,天猫为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可信力强的参考依据。针对会员优惠,除玩法内的满减及折扣补贴外,今年额外为88VIP会员提供了520红包,再加上会员品牌专属权益等等,让消费者在618既享受到多重尊享体验,又能简单买买买。

  今年的618,商家们依然用脚投票天猫,而天猫也为它们创造了更大的生意增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