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美团2021年Q1财报:边界论是对它最大的误读
0人浏览 2021-05-31 20:41

  5月28日,2021年开年的首个财季,美团以亏损开始。但这一季度,美团却实现了用户和商户的新高。解读这家本地生活巨头的最新财报,发现它正在将外卖、到店、酒旅等“脏活累活”做到极致,把可能是未来10年主要的竞争模式社区团购,扛在了自己肩上。而一直传闻的“没有边界”的美团,可能是外界对它最大的误读。

  用户和商户创新高,美团用实际增长回应“存量市场见顶”质疑

  根据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美团营收370亿元,交易用户数达到5.7亿,活跃商家数突破7.1亿,均创造了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美团的用户和商家数量大幅度增长,这说明喜欢用美团的人越来越多了,更多的商家也更加离不开美团了。

  互联网平台是撮合交易双方的聚集效应,当消费与供给两侧的习惯,通过大数据匹配,在某个平台上成为一种资源汇聚,这意味着,平台化的力量,成为一种无法拒绝的服务模式了。而活跃在这个平台上的消费者、商家们,逐渐对平台产生依赖,平台对于消费者和商家的吸引力,也正在逐步加深。过去二十年,淘宝解决了人们购物的习惯,滴滴出行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而餐饮、买菜等习惯,美团正在尝试着改变。

  仔细分析,我们就会发现,美团的用户数和商家数增长,已经排在了互联网行业的前列。横向比较,美团的用户增长数据甚至超越了头部电商平台。今年一季度,美团的用户数增长了6000万(由上季度的5.1亿增至5.7亿)。美团不仅在本地生活领域占据领先,对比电商行业的用户数变化,都处于优势——今年一季度,拼多多增加了3540万(从7.884亿增至8.238亿),京东增加了2790万(从4.719亿增至4.998亿),阿里增加了2300万(从9.02亿增至9.25亿)。

  纵向来看,美团今年一季度交易用户数量的增长,堪称是近三年最大的涨幅速度。活跃商家数量,今年一季度美团也增加了300万,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幅度。而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人们消费需求的稳步增长,美团等消费服务平台,将扮演着在社会经济中更重要的角色。

  正因为在商家和用户数量的大幅度增长,说明美团的本地生活服务模式,依然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拼多多、滴滴等,宣布加入本地生活服务,都没有让它停下增长的脚步。

  资本市场最看重未来,而掌握未来的最大筹码就是用户。

  “不设边界”可能是对美团最大的误会

  美团诞生于2010年,彼时正是国内团购大战厮杀得最惨烈的时候。而凭借地推起家的它,最近十年一直在拓展着各种业务模式,从外卖到电影,从酒店到生鲜电商,甚至正在重金加码社区团购。在外界看来,“不设边界”,似乎是美团在商业模式上最大的特点,但实际可能也是对他最大的误会。

  不断扩充新业务,这非常适应互联网早期阶段,但近几年美团其实一直在做减法。比如出售猫眼业务,整合两轮车和四轮车等出行业务,将小象生鲜、快驴等业务进行整合。这些都在印证这家本地生活巨头,在三大业务——餐饮外卖、酒旅到店和新业务,形成了成熟的商业化模式。而做减法的美团,今年两大业务的复苏迹象非常明显。

  今年一季度,美团迎来了餐饮外卖、酒旅到店两大核心业务的复苏。根据美团最新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收入205.75亿元,同比增长116.8%,净利润达到11.15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65.84亿元,同比增长112.7%,净利润为27.48亿元。正因为有了这两项业务保持了较高的盈利增长比例,尽管本季度美团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让我们看到了它可能是更加强劲的增长趋势。

   “不设边界”的后半句是“聚焦核心”,这才是美团竞争力的根源。

  本地生活并不高大上,美团就是把脏活累活做到极致

  本地生活并非是高大上的业务,不会像造车,或者是发射火箭那样让人激动人心。但即便是这样,今年以来,包括滴滴、拼多多、京东、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染指社区团购。似乎美团的对手,一下子变多了。

  但王兴并不这么认为,”我们从不关注竞争,只关注自身的发展”,王兴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同向为竞,异向为争。相信所有玩家的目的都是服务消费者和行业,我们只是在同场竞技”。

  在本地生活领域,美团能够成为巨头,其实最大的优势是善于干脏活累活。这好比是“挖金子与卖水”的故事,挖金子的人很多,但卖水的生意似乎更具有不可替代性。

  2013年,王兴在某次演讲中称,本世纪第二个10年会是O2O的10年,但这个“O2O的十年注定是苦逼又牛逼的十年”。

  其实,美团一直在干这种苦逼的“脏活累活”,从原来的团购到O2O,再到现在的外卖、酒旅、生鲜电商,以及社区团购。如果说十年前互联网的竞争是商业模式的竞争,那么,现在巨头们PK的则是服务上极致化的较量。

  最近热议的美团外卖费率问题,也是美团在尝试着把这种基础服务做好的一种改变。从“一刀切”到多样化,这是外卖配送的一种新尝试。美团在做着一种改变行业标准的努力。

  变现至上?是对美团的又一大误读

  根据以往的财报显示,美团从2019年才实现了全年度的盈利,并在2020年依然保持着盈利的成绩。因此,外界有媒体认为,美团曾是一家关注短期盈利和变现的公司,这可能就更是一个误解了。

  在此之前,这家巨头一直处于高投入阶段。尽管本季度美团的餐饮外卖和酒旅到店业务保持盈利,但从持续两个季度的亏损来看,这家本地生活公司依然保持着高投入的趋势,甚至在新业务上进行大刀阔斧的开拓进取。

  今年年初,王兴曾谈到对于社区团购业务,充满了信心,“美团优选是公司拓展市场的重大机遇,可以帮助公司覆盖几亿新用户”。这种源自美团在研发及新业务上的持续投入。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2020年,美团在研发上的投入分别为,36.5亿元、70.7亿元、84亿元和100亿元。今年4月20日,美团还向外界发布公告称,拟融资近100亿美元,用于科技创新,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

  而这种高投入,也让美团在新业务上获得了回报。最近四年,美团新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0.4亿元、112.4亿元、204亿元和273亿元。根据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部分的收入同比增长136.5%至98.56亿元。而“美团优选”目前扩展至逾2600个市县,基本上完成全国覆盖的目标。

  因此,美团可以做到盈利,但它并不看重短期的变现结果,特别是对于以美团优选为主的新业务。未来10年,这可能是美团最具竞争力的业务,但现在正是播种的时节,美团断不会揠苗助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