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神州高铁战略交流会感悟:这四大战略方向成为公司转型升级关键
0人浏览 2021-05-25 10:02

 

5月21日,神州高铁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暨战略交流会。作为同花顺平台邀请的自媒体代表,本人也参与了这次神州高铁非常重视的说明会。今年神州高铁选举出的新一届的管理层,也在本次交流会上首次对外界亮相。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神州高铁的业绩由盈转亏,那么,2021年这家轨道交通运检修行业的龙头企业,究竟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呢?

新管理层首次向外界亮相,神州高铁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神州高铁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根据官方资料显示,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高铁”),是国内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行业龙头企业,是轨道交通运维领域唯一的涵盖车辆检修、信号控制、车载电子、钢轨线路、轨边检测、供电检测、货站监测等全专业领域的运营维保平台体系。

2018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资公司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高新”)入股神州高铁,又在2019年实现了对后者的增资。这也让神州高铁这家轨道交通全领域企业,成为了国有资本与民营上市公司融合的一次新尝试。

本次交流会在神州高铁的北京市海淀区总部举行。进入会议厅后,我发现这是一家老牌传统的道路交通运营企业,而对于本次交流会,神州高铁颇为重视。首先,受邀参与的财经媒体、机构代表、个人投资者及行业人士众多,大约数十位,相当于一场小型发布会的规模了。

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今年5月17日神州高铁召开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出新的管理层首次向外界亮相,这些都体现出神州高铁对于本次交流会的重视程度。

神州高铁新一届管理层代表:董事长王志全(中间)、国投高新代表王翔(右二)、财务总监杨浩(左二)、董事长助理孙艺林(左一)和董事会秘书侯小婧(右一)

在本次交流会上,神州高铁向各位投资人士、媒体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总体情况,一些亮眼的成绩。比如根据官方介绍,2019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取得天津地铁7号线、天津地铁2号线等项目的长期运营权,这些有望成为神州高铁起飞的重要基础。

2020年由盈转亏,神州高铁董事长:我们也在反思

作为有着24年历史的全国轨道交通的龙头企业,神州高铁在2020年也遇到了一些困境,这主要体现在财务数据上。

根据公司2020年的财报显示,神州高铁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17,519,166.43元,同比减少4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4,441,536.86元,上年同期434,380,320.18元,同比由盈转亏。

在本次交流会上,神州高铁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志全向到场的投资者介绍,公司正在由内而外的改变文化,复盘与反思。他认为,预计未来五年,城轨年均投资额将维持在5,000亿至6,000亿元高位,呈稳定增长趋势,而到2025年后,高铁投资将呈现逐步下滑态势,城市轨道交通投资也将逐渐放缓。因此,依靠投资建设拉动需求的工程建设、车辆制造和运营检修装备板块将逐渐萎缩,线路运营、维保服务和数据服务将成为客户的主要需求。

正是在这样的趋势下,神州高铁在2017年成立了地铁运营公司,并朝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检修与数据、线路运营、维保服务等转变。

押注三条地铁两条货运线路,神州高铁未来战略的四大方向

根据官方介绍,给我的最大感受是,神州高铁经历了国有资本入股,新管理层的组建任命,这家传统轨道交通企业,将在“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数据产品、线路运营、维保服务”,这四个方面进行新业务的战略布局,以及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升级。

而神州高铁在2019年获得了天津地铁7号线、天津地铁2号线等项目的长期运营权,成为了这家公司接下来几年内的重要战略布局的重要市场。王志全认为,未来1-2年内将把天津2号线打造成运营管理、线路数据运营、智能维保装备体系,进而建立完善的商业收入体系。可以看得出,神州高铁对于天津2号线的押注颇为巨大。

据了解,除了天津2号线之外,主持运营2024年建成的天津地铁7号线,参与天津地铁3号线线路运营,在禹亳铁路主持三洋货运铁路运营业务,通过唐港货运主持唐山港货运铁路运营业务,这三条地铁线路和货运轨道的运营,将成为神州高铁未来几年更为宏大的转型升级之路。

神州高铁目前依然是一家以运营检修装备业务占据较大比重的企业,而公司的目标是到了2025年左右,非装备业务及新业务(尤其是线路运营等业务)这两大业务,将为这家公司贡献75%的比例,这将是影响这家传统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增长速度,营收及利润的关键所在。

因此,神州高铁希望在战略定位、增长路径、发展目标和组织载体等方面,布局重点经营工作,以“4+2”商业知识体系,推动持续良性增长。王志全称,国投高新的入股给企业带来的是管理规范、提高战略定位、资金信用支持和打造协同体系。

神州高铁正在由内而外地进行业务的转变升级,而投资者关心的商业及汇报等方面,将是检验这家公司未来在新线路上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