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网约车司机和外卖小哥的艰辛 印证了中年男人的生存不易
0人浏览 2021-05-17 21:24

  最近,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的很多话题,引发了网络的热议。他们的生存状况,一些知名平台调查和统计数据,都在向我们传递着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中年人的生存艰辛。特别是今年5月份,清华大学发布的一份出行报告,有这么几个数据,让我们看了真是感觉,网约车司机太难了,中年男人生存不易。

  清华大学报告:网约车司机每天平均工作超过11个小时

  今年5月,清华大学发布了《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尽管这只是一份抽样调查数据(根据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实地访谈,采集到近300例司机端与乘客端相关数据),并不能说明所有网约车的全部生存面貌,但足以说明网约车行业的艰辛。

  第一,81%的网约车司机每天工作至少8小时以上。每天5点就开始工作,49.21%的司机每天工作8-12小时,27.38%的司机工作12-16小时,甚至有4.37%的司机每天甚至工作16-20小时。也就是说,调查中有80.96%的司机,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

  第二,接近四分之三的调查司机每周7天都在工作。调查中74.76%的司机每周7天都在工作。

  按照调查的统计,网约车司机每天平均工作11.05小时,每周平均出车6.45天,那么这些网约车司机每周工作的时长平均在71小时以上,最长可能达到了120小时。

  第三,开网约车的几乎都是中年男人。26岁以上的网约车司机占据了九成以上的比例,主要年龄分布在了26-35岁和36-45岁。而46-55岁年龄段也不少,占据四分之一的比例。25岁以下的网约车司机几乎仅有4%左右。再结合96.91%的比例是男性司机,中年男人真是不易啊。

  第四,网约车司机的从业年限都比较短。三分之一的网约车司机不到一年时间,63.12%的网约车司机不足3年时间,5年以上的总计才21.99%,还不足四分之一。

  也许,这就是国内网约车司机的状态,他们大部分应该都是拖家带口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因此,他们每天不得不奔波在生存的艰辛道路上。

  结合本人来说,价值兄是知道这些网约车司机是多么艰辛,毕竟先后在国内第一位的网约车平台工作两年,又在这个行业有着五六年的观察,几乎每天与这些默默无闻的服务者们打交道。网约车司机们的辛苦,以及外卖小哥们的不易,可能很多人并不能体会得到。

  人社处副处长感慨:做外卖小哥的“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今年4月份,北京电视台播出了一段视频,来自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体验外卖小哥的内容。这位处长做了一天的美团外卖小哥,最终在夜幕降临下,累瘫在了马路边。

  我看了这段完整的视频,从开始接单到骑着电动车送餐,考验外卖小哥的不仅仅是送餐速度,还有识路、取餐等一系列过程。这个过程很多时候给外卖小哥的时间可能只有十几分钟。

  但如果配送超时了,就要扣除60%的配送费。难怪这位处长最后感慨,“一天工作了12个小时,送了5单,赚了41块钱,这个钱太不好挣了”,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这位处长忙碌了一天,最后累瘫在了马路边,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而就在今年2月份,一位广州的美团骑手发布了一条视频,吐槽美团配送费的低价,“送1000元的喜茶订单,配送费仅有5元”。

  对此,美团外卖的回应很官方,称配送费是系统根据距离计算的,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大额单补贴。但对于每天忙碌的外卖小哥,可能也要工作至少10个小时以上,他们又哪里有时间去申请这个大额补贴呢?

  难怪有网友称,“拿着5块钱的配送费,操着1000多块钱订单的心”,“这一千块钱订单美团至少得扣商家200,给骑手五元配送费有点恶心人,还申请大额订单奖励?那不申请的就活该了呗”,“平台欠小哥一个态度”。

  无论是外卖小哥,还是网约车司机,他们都不得不面对着生活的多重艰辛。不是生活不美好,只是很多人必须负重前行。

  长按下方图片,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我是资深自媒体人春龙,今日头条签约MCN机构,雪球、虎嗅、钛媒体等近20家媒体专栏作者。关注共享经济、电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关键词回复“我要加群”,可关注本人二维码后进群讨论。创业讨论1群500人已满,2群已超过100人,期待更多创业者、投资人朋友加入。希望加入者请先加本人个人微信号,多谢支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