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目前哪个板块最便宜?
0人浏览 2021-04-22 13:46

大盘从3731点经历过一段不小的跌幅后,目前以3400为中枢来回震荡,达到了暂时的平衡。同时一季报业绩也公布的差不多了,那么在这个位置看,是否值得入场?哪些行业又更具性价比呢?

整体看,目前大盘估值不便宜,全部A股的整体市盈率处于历史中等偏高的位置,具体来说大约是3/4的位置。从大小盘风格看,中小盘和中证500比较便宜,大约处于历史1/4中等偏下的位置。事实上,中小盘和中证500有很多重复的部分,因为中证5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也就是总市值排名301名至800名的这部分中盘股。

 从中证500的行业权重和十大权重股来看,煤炭化工新能源这些板块优秀的财报表现是中证500估值便宜的重要原因。然而,这种便宜也只是相对的,历史估值区域1/4的位置不至于便宜到让资金奋不顾身的冲进来,同时消息面上,也没有超预期的刺激因素,所以翻阅指数和指数成分股,能盘住的很多,维持向上趋势却有些难。

 从行业指数的PE和PB历史分位,也就是当前估值在历史上的相对位置来看,目前比较便宜的是房地产、建筑装饰,都处于历史估值分位10%的位置。这两个板块其实都是房地产产业链,原因也是众所周知的,因为调控。实际上,房地产调控已经持续几年了,房地产产业链各个板块也是持续下跌,跌到今年无论PE还是PB都到了历史低位。市盈率的便宜是相对的价值,而PB市净率的低位则是绝对价值,PE和PB双双低位对股价的支撑还是可靠的。

 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宏观经济整体受影响,因此各方面开始心思浮动,猜测高层会不会放松房地产拉动经济复苏。后来,央妈放水帮助经济复苏,房地产作为对资金面比较敏感的投资品,涨价蠢蠢欲动,年初深圳等地房贷告急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不仅仅是深圳等地,美国、韩国等地的房地产也是因为放水而涨价。因为这几方面的原因,股市的房地产板块也在暗暗骚动。说是暗暗骚动,因为房地产不像碳中和,碳中和无论从哪方面都被强力支持,但房地产却是市场躁动高层打压。

换句话说,目前行业横向对比,碳中和是人见人爱的大美女,不便宜,但长期趋势不错,是时间换空间的品种,而房地产则是被打压到谷底,一朝风云变能化龙,有黑马潜质。

最后说明,行业横向对比是矮子里面选高个,贡献的是相对大盘的波动,但因为缺少市场整体氛围的支撑,行业中不错的也未必能贡献绝对收益,目前重点还是继续控制仓位。

(数据来源:同花顺 iFind)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