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增长的变与不变
0人浏览 2020-07-11 09:33

  事件

  央行公布2020年6月份金融数据:

  (1)新增人民币贷款18100亿元,市场预期17600亿元,前值14800亿元。

  (2)社会融资规模34300亿元,市场预期28200亿元,前值31907亿元。

  (3)M2同比11.1%,市场预期11.2%,前值11.1%;M1同比6.5%,前值6.8%。

  点评

  1、居民信贷明显回暖,企业信贷结构改善

  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同比多增1474亿元,基本符合预期。不过,与前几个月有所不同的是,6月份信贷增量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居民端。 具体来看,居民贷款增加9,815亿元,同比多增2,198亿元。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增加3,400亿元,同比多增733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6,349亿元,同比多增1,491亿元,同比增幅创2020年以来最高,这或许与近期商品房销售回暖有关。

  相比居民端而言,企业贷款增加9,278亿元,同比多增173亿元,企业贷款同比增幅较前几个月有所放缓。具体来看,企业短期贷款增加4,051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7,348亿元,同比多增3,595亿元;企业票据融资减少2,104亿元,同比少增3,065亿元,企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仍然保持较高的同比增幅,这表明企业生产的中长期信贷需求和基建配套融资需求仍然不低。而企业票据融资同比大幅缩减,与前段时间监管层严查票据套利与资金空转问题有关。

  2、信贷投放与表外非标,共同推动社融增长

  6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3万亿元,同比多增8099亿元。除了新增信贷融资同比多增2,515亿元之外,表外非标融资和直接融资同样贡献了不少的增量。

  具体来看,表外非标融资增加853亿元,同比多增2,976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484亿元,同比少减34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852亿元,同比多减867亿元,这主要与近期不少信托监管规定的出台有关;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189亿元,同比多增3,500亿元,这一方面可能与临近年中企业结算活动增加有关,另一方面结合票据融资数据来看,这也与近期监管严查票据套利,贴现利率上行的情况下,票据贴现减少有关。

  直接融资方面,企业债券融资继续增加3,311亿元,同比多增1,872亿元,这与近期信用债的发行量仍然不低有关;股票融资增加537亿元,同比多增384亿元,而政府债券融资增加7,400亿元,同比多增533亿元。

  3、居民存款大幅增加,企业存款有所回落

  6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2.90万亿元,同比多增6300亿元; 其中居民存款增加21,777亿元,同比多增10,446亿元,而企业存款增加14,446亿元,同比少增1,183亿元,较前期较高增幅出现回落。 其中,居民存款的大幅增加或与6月底银行的季末考核有关,而企业存款同比少增则可能与监管严查结构性存款后,资金空转现象好转有关。另外,财政存款减少6,102亿元,同比多减1,082亿元,这也侧面表明财政政策仍在继续发力。

  4、高社融能带动经济恢复吗?

  6月末,M2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9.5%。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

  本次社融数据的回暖背后除了6月份的季节性因素之外,也存在一些积极的变化,包括居民活动逐渐恢复下居民信贷的改善,“宽信用”发力下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持续回暖,以及资金空转现象的改善。社融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最近几个月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持续回暖,而这后续会对国内经济有一定的传导作用。不过,就传导情况而言,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居民信贷投向,以及监管层表示货币投放要回归常态之后存在的潜在变化。

  1)经济下行超预期;2)疫情冲击超预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