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云涌科技估值预测,上市首日有望冲击125元大关,预获4万
0人浏览 2020-06-30 22:23

免责申明:以下预测内容仅供参考!$云涌科技(688060)


预测表格说明:黄色为打新君预测的开板价格和天数,绿色为低风险区间,红色为高风险区间。在过去的几年里,根据统计数据正确率在72-78%区间,统计口径为开板价格±20%。科创板合理、高、低风险区间表示前五天可能面临的价格,其中低风险区预示可以建仓,高风险区间为炒作风险区间。



公司简介:公司是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工业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具体产品包括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和智能档案柜及控制类产品这两类,主要应用于电力、能源、金融和铁路等领域。


公司从设立开始即致力于研究基于 RISC 架构计算机和 Linux 裁剪操作系统的嵌入式技术,是 国内较早将嵌入式技术应用于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公司之一。结合工业行业用户的特点,在技术路线选择方面采用“硬件定制+软件定制”的双轮驱动来实现客户的应用需求;在产品策略方面根据行业特定需求采用“定制化+产业化”来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底层技术平台的搭建工作,先后搭建了基于PowerPC+Linux、ARM+Linux 和 MIPS+Linux 架构的嵌入式技术平台,在此平台上,公司为客户提供产品定制和服务。


近年来国际上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相继发生了乌克兰大面积停电、美国东部互联网服务瘫痪、震网病毒、委内瑞拉全国大规模停电等网络安全事件。电力作为重要基础设施领域,已被不少国家视为“网络战”首选攻击目标,电力监控系统的网络安全形势异常严峻,需要加强网络空间的安全监管。因此,电力系统先后提出了“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 “智能电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等规划措施,加强电力系统的安全体系建设。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公司不断提升、迭代自身研发技术水平,在拓展、稳固电力行业的同时,逐步将业务拓展到能源、金融和铁路等其他行业客户领域。


公司的具体产品如下:


公司主要产品:

公司研发的工业安全通信网关设备(纵向加密认证网关、物理隔离装置(正向、反向)、配网加密认证终端、)以及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内网安全监测装置(厂站、主站)、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在电力调度与配网自动化得到广泛应用,是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的核心组成部分,构成电力信息安全关键环节。 


工业安全通信网关设备应用场景


公司纵向加密网关应用场景如下:




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应用场景公司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中内网安全监测装置(厂站、主站)、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主要应用在电力二次系统防护体系调度数据网中,部署于业务系统网络内部及厂站网络边界,主要实现对调度自动化系统及直调厂站监控系统的数据采集。


公司内网安全监测装置应用场景图如下: 


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应用场景图如下:

 

信息安全加密产品信息安全加密产品负责数据的加密与解密,主要为工业终端数据加密卡,产品严格遵照国密局相关标准要求设计,广泛用于身份认证、信息加密等。


公司的工业信息安全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中心调度、电力现场调度以及电力配电接入,还可以应用于其他工业领域。相关产品的应用场景图如下:

注:上图中标黄部分均为公司产品所应用场景



智能档案柜及控制类产品 

公司该类产品可根据需求将具有感知、监控能力的各类采集、控制传感器或控制器以及移动通信、智能分析等技术不断融入到各个工业环节,从而大幅提高工业活动效率,降低成本和资源消耗,最终实现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 

发行人智能档案柜及控制类产品利用传感控制技术、RFID 技术、嵌入式技术、信息接入平台以及数据集中分析处理等物联网相关技术,应用在对物品识别、设备状态检测,物联网的一个应用,主要为RFID智能档案柜以及环境控制系统。




行业发展概况 

随着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加速发展,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工业信息安全整体形势也变得更加复杂严峻,具体表现为“三增一新一短板”,即工业信息安全“三大传统威胁”呈现增势、工业互联网面临重大安全新挑战及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短板逐渐突出。 

“三大传统威胁”呈现增势主要表现在:

A.大规模、高强度工业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工业领域成为网络攻击“重灾区”。自 2015 年以来,全球每年发生工业信息安全事件接近 300 起,全球工业信息安全事件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B.工控安全漏洞层出不穷,电力、能源、制造、交通等重要领域首当其冲;

C.工控系统及设备大量暴露于互联网下,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工业信息安全的软肋。 

根据美国工业控制系统网络紧急响应小组(ICS-CERT)公布的工业控制系统漏洞信息,自 2015 年以来,全球工业控制系统、智能设备、物联网等领域安全漏洞总数出现大幅上升且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如下左图)。2018 年漏洞总数为426 个,同比增长 11.5%,其中高危漏洞 270 个,中危漏洞 148 个,中高危漏洞占比高达 95%以上(如下右图)。


根据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NISIA)发布的《中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白皮书(公开版)》,2017 年全球工业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 138.1 亿美元,预计在 2023 年增长至 227.9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8.6%。


从行业应用来看,电力行业、石油天然气行业以及化工和石化行业 2017 年在工业信息安全市场的投入仍将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其中,受《大型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标准》(NERC-CIP)等合规标准影响,电力行业工业信息安全市场将以年复合增长率 13.38%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全球对基础设施安全问题的不断关注也是驱动水处理行业的工业信息安全市场投入的主要动力,其年复合增长率达12.76%。


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18年中国的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到 495亿元,同比增长 20.73%,高于全球增长率 8.5%。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和我国信息安全投入比例较低的双重背景下,国内网络信息安全市场前景可观,据赛迪顾问预估,2019 至 2021 年国内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还将保持 20%以上速度增长。



工业互联网市场开启,工业信息安全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随着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推进政策的不断出台,工业互联网市场开启。2017 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约为 4,677 亿元,比 2016 年增长 13.5%,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 2020 年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可达到 6,929 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 13.93%。


2018 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市场规模约为94.6 亿元,相比 2017 年增长 30%,高于工业互联网增速,也高于我国信息安全市场增速。根据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安全市场将保持 30%以上高速增长,到 2021 年市场规模达到 228 亿元。


我国工业信息安全需求结构目前我国政府、电力以及石油三大领域的信息安全需求较大,市场份额分别为 32%、26%和 21%,相较于其他行业占比较高。


物联网行业发展概况我国物联网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 4,897 亿元跃升至 2017 年的 11,86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24.75%。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8 年我国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预计达 1.5 万亿元。

 


行业内的主要企业1、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为 688168

2、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为 300324

3、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为 300045

4、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为 688051

5、北京恒华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为 300365

6、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为 300297


同时国内存在众多以信息安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代表性公司包括启明星辰、深信服、绿盟科技、安恒信息、蓝盾股份、卫士通、安博通等公司,该类公司在电力工业信息安全设备领域涉足较少。因此目前还没有与公司业务完全类似的上市公司,而公司将安博通、蓝盾股份、华力创通、旋极信息、恒华科技和佳华科技这六家上市公司作为可比上市公司是从所用的核心技术和业务领域等角度出发,与公司产品较为接近的公司主要是立华科技等公司。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工业信息安全和智能档案柜及控制类产品,因此根据公司的业务结构选取以下 6 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对经营情况进行比较。



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在衡量核心竞争力关键业务数据、指标等方面的情况对比如下(下表所列数据为2019年期末数或2019年度期间数):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产品类别构成情况如下:



财务分析:2017年至2019年云涌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62亿元、2.51亿元,2018年及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7.39%、54.94%。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0.41亿元、0.65亿元,2018年及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36.67%、58.54%。

 

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32%、45.59%、43.01%。其中,工业信息安全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0.48%、47.64%、44.60%,呈逐年下降趋势,同比分别减少2.84个百分点和3.04个百分点。而智能档案柜及控制类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4.39%、29.04%、28.76%,明显低于工业信息安全产品毛利率。


该公司近半营收以应收账款形式存在,且应收账款逐年增加。报告期各期末,扣除坏账准备后云涌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68亿元、0.91亿元、1.0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9.60%、56.41%、42.55%。




预计2020年1月至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44.43万元至3,244.4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约165.45%至182.89%。(信息来源:2020-06-19 临时公告)   

结论    云涌科技的业绩增长几乎全部来自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产品,其他产品均增长乏力,受国家电网建设规划影响,到2020年底,所有存量变电站、发电厂网络安全监测装置都将部署完成,公司的业绩增长或难以持续。长期不看好。


预测表格说明:黄色为打新君预测的开板价格和天数,绿色为低风险区间,红色为高风险区间。在过去的几年里,根据统计数据正确率在72-78%区间,统计口径为开板价格±20%。科创板合理、高、低风险区间表示前五天可能面临的价格,其中低风险区预示可以建仓,高风险区间为炒作风险区间。

免责申明:以下预测内容仅供参考!

保佑中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