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日海智能:公司管理层大换血,三步走成就物联网新秀
0人浏览 2019-01-22 15:33

    核心逻辑:日海智能管理层换帅,一改往日颓势; 传统业务受益于5G资本开支加速,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保证;公司在物联网爆发前夜加速转型,“云+端”布局已见成效。

 

    足球场上有句俗话:换帅如换刀。一个球队如果成绩不好,换掉球场上11个人并不难,但是事实证明这样效果往往是最差的,于是,换帅成了很多球队寻求成绩突破的首选。


    上市公司也不例外,然而,真实的换帅发生在现实公司经营中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那么究竟如何评价一家公司换帅的效果好不好,当然要看疗效!


    举个栗子,曾经三年四度换帅的诺基亚,曾经的手机老大哥最后走上了卖身求生的道路;还有五年四次换帅的雅虎,卖身阿里后变成了“阿里他爸”,成了互联网历史上盛极而衰公司的典型。


    而如果一家公司在换帅两年内,可以实现重要经营数据连续好转,大幅扭亏为盈,便迈出了走向伟大的公司第一步,参见苹果公司。

    今天我们便要在A股选出一家因为成功换帅,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投资标的介绍给大家。咳咳咳,估计这话有人该不服了,也不怕牛皮吹大了。不怕不怕,想在研报圈混,脸皮还是要厚的!

下面进入正文:

 

    很多人都说信息革命的红利已经过去了,新的革命技术还没出现是这个时代的悲哀。悲观是悲观者的通行证,乐观是乐观者的墓志铭。任何一个时代都潜藏着巨大的机会留给勇于发现的不甘平庸的人。事实上,第四次信息时代浪潮正席卷而来,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悄然铺开……

 

    本文将分为四部分:物联网时代概述、日海智能这些年、公司新老业务介绍和投资建议。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一、物联网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这还要从信息革命说起,在最近的三十年,我们经历了比较完整的三次浪潮,分别是PC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

    随着移动物联网持续渗透到渗无可渗的时候,再加上5G网络的逐步升温,我们开始进入万物物联时代,我们普遍将2016年定为万物互联的元年。

 

    万物互联的产业价值巨大众所周知,那是什么量级的呢?

 

    综合官方和权威机构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连接数在百亿级别,国内能达到十几亿的级别;全球的产值在万亿美元级别,国内在万亿人民币的级别。复合增速能够超过25%。

    在这个万亿市场里,又可以划分四个模块,分别是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

    根据麦肯锡的调研数据,这四个模块产值占比分别为21%、10%、34%、35%。感知层有最近出镜率的最高的芯片,占据了技术难度的高点、应用层以广泛的终端应用占据了最大的产值空间。

 

    了解物联网的大体情况之后我们进入公司部分。

 

二、日海智能为何换帅?

 

    公司成立于1994年的深圳宝安区,二十多年的发展有起有落,也出现过管理层的大换血。

 

    成立之初,公司主要做通信网络的配线,在国产替代的路上赚了钱,规模快速扩大。2012年,公司掌舵人王文生带着日海智能在深交所上市了,上市之后进行了一系列并购,还切入了上游的光器件领域。

 

    那是个幸运的年代,我国通信业经历了十年的大发展,3G/4G带来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在这样的增量市场了,就算管理欠缺也能分到一杯羹。但当浪潮渐退之后,日海的收入增速开始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在2015年更是出现了负数。下图可见:

 

    图:公司历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速(单位:亿元、%)    但是总不能把亏损赖到运营商身上,还要从自身找问题。

 

    果不其然,2016年7月,公司换帅。

 

    公司远控股股东海若公司将所持19.69%股权以27.19元,合计16.7亿元卖给了“润达泰”。控制人从王文生变为薛健。“润达泰”在今年2月又进行增持,目前持股合计比例为29.89%。目前公司股权结构是下图这样的:

    换帅之后,我们比较前后两年的财务数据,管理者的作用立竿见影。负债率下降、三费下降、盈利扭亏为盈等,如下图:

 

    那这个润达泰是什么来头呢?

 

    真正厉害的是润达泰背后的润良泰,润良泰物联网科技合伙企业是目前国内实缴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之一,总规模100亿人民币。这家合伙企业是前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联合一些投行专家发起成立的。此外,润良泰还请来了前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经理刘平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

 

    可以说这个基金管理团队是由商业银行家+投资银行家+产业专家合力组成。基金的性质和董事长丰富的电信行业经验决定了公司未来的业务创新和方向。

 

三、公司新业务转型见成效

 

    公司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有线通信的光器件、光缆、铜线;无线通信的机房、铁塔、基站及户外柜;并提供工程服务,包括通信网络的勘察、设计、施工和运维服务。这些业务目前在公司营收中占绝大比重,如下图可见:

 

    图: 2017年公司业务结构(单位:%)

    上述的老业务受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影响很大,除了三大运营商之外,公司和爱立信、朗讯、中兴、诺基亚等公司也是合作伙伴,但不得不说在这些业务上公司没有主导权,营业收入波动受制于人。
 

    目前我过通信业处于4G向5G的过渡期,运营商的投资在放缓之后将进入下一次资本开支扩张阶段。因此老业务将保证公司能够保持稳定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长。

 

    然而,下面的才是重头戏。

    在润达泰入主公司之后就开始突破瓶颈谋求转型,并选择了和现有业务能构成协同的物联网业务。

 

    如果想拥有自己的技术,只有自主研发和外延并购两条路可走。并购无疑是最快的路径,外加公司大股东的基金性质,并购路走得更为通畅,总共分三步:

 

    第一步:2017年9月,公司以1.23亿收购龙尚科技68.09%股权,11月再次增资4500万,股权增加到73.84%。龙尚科技是国内较早进入无线通信模组行业的公司,主业是提供多品类的无线通信模块并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

 

    第二步:2017年10月,公司于美国公司Ayla签署协议,以2500万美元认购美国艾拉D轮优先股,持有期9.70%股权,同时公司与艾拉在中国合资设立了日海艾拉物联网有限公司,日化出资7000万元,持股70%。艾拉物联(Ayla Networks)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服务提供商。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目前业务覆盖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等多个地区。

    第三步:2018年2月,公司以5.18亿收购芯讯通100%股权。芯讯通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蜂窝通信模组的厂商,每年有4000万的出货量,全球市占率在23%。芯讯通和龙尚科技可以形成较好的协同采购,有助于对上游企业的话语权的提升。

 

    公司连续的资本运作看起来没有条理,实际上龙尚科技和芯讯通都属于物联网的感知层,艾拉物联属于平台层。因此,公司已经形成了“云+端”的物联网布局已经初见雏形,对三大运营商这种大客户和中下企业均有较高的合作价值。

    今年年初,日海物联(艾拉物联提供技术支持)连续与我们的三大运营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物联网平台及整体解决方案。此举是运营商对公司的全面认可,在产业链中成功卡位。

 

    另外,12月14日,公司公告与平安智慧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见公司在物联网业务的开拓已具备进攻性。新订单方面,9月,芯讯通中标中国移动4g物联网公办通信模块、5000万元。10月,龙尚科技与中移物联网签订采购合同,2亿元。新并购的企业项目逐渐落地,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

 

    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28亿元,同比增长79.80%,实现归母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71.19%。天风证券研究员预计今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在120%以上。

 

写在最后:

 

    稻盛和夫曾说过“所谓领导者,就是能够对自己的任务描绘出宏伟前景的人。描绘得出未来蓝图,就会有千方百计去实现的信念。” 润达泰入主日海智能之后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好的变化,也有了可期待的看点。物联网正以确定的概率和不确定的节奏向我们的生活中渗透,万亿的市场必将催生出新的一批傲立潮头的企业。但是目前看该主题下的公司相当分散,在没有龙头出现的时候,由于概念炒作导致整体估值并不低。因此我们建议寻找拥有优质管理团队和完备的产业布局的公司。毕竟在谜底未揭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投资建议:

1、 该股上升通道保持完好,期间未出现明显的加速拉升;成交量温和放大,资金锁定筹码牢固。

2、 短期股价已经上升重要的阻力位,预计会有所回撤,下方可关注上升趋势线的支撑力度;同时,20元附近作为中期上涨的支撑也可重点关注。

3、 量能在下跌过程如不明显放大,对后续的走势将起到重要的提示作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