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择时研报限时免费阅读」大宗商品走势持续偏强,优先配置黄金个股!
0人浏览 2019-01-29 10:40

 说到黄金的投资,不得不提五年前的一场关于国人抢购黄金的风暴。


    当年,国际金价在国际做空力量的努力下,开始连续暴跌,于是乎,暴跌唤起了中国人压抑许久的购买热情。一时间,一场以“大妈”为主体的抢金潮在中国各大城市上演。有估测称,中国大妈在10天里抢购了300吨黄金,花费约1000亿人民币。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比较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大妈们手里的黄金依然没有解套,因为她们忽略了实物黄金和投资黄金的区别。


    实物黄金的缺点有三:1、投资的投入额度大;2、投资的周期长;3、变现能力慢。而投资黄金,最省力的莫过于投资一只正宗黄金概念股,买进卖出既方便又快捷。

   

    闲话扯完,开始进入正文,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中美贸易摩擦,可谓2018年最大的事件了。特朗普别的不说,满满的自信心是有的。凭什么自信?在他看来,可能是认为自己太过牛批;但实际上,我们都认为美国的底气,来自美国作为大国的地位。


    当然,这不是本文的主题,今天聊的是与世界货币美元关系非常紧密的一个故事——黄金的故事,吃瓜、看戏,还能领“金”股,何乐而不为呢。


一、黄金和美元的爱恨情仇


1、决定金价走势的,不是供需是美元

    黄金具有商品、货币、金融三大属性。它最为独特的一点是,商品属性对金价影响很小,金价与供需关系不大;而对黄金价格影响最大的是其金融属性

    我们复盘1973年以后的黄金走势,金价与美元指数负相关较为明显;尤其是1990年以后,相关性更加明显。

    所以,金价的决定因素不是看供需,而要看美元指数。金价与美元指数高度负相关。


2、美元指数会怎么走?

    历史上,美元走势的强弱与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的强弱密切相关。

    上图是国泰君安研究员汇总的数据,大家从这个表格能清楚看出这一规律。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相对其他经济体的表现比美国自身的表现更重要。所谓:美元强不强,要看同行的衬托。所以也可以说,美元指数取决于美国经济及利率的相对强弱。


    美元指数与美国经济及利率的相对强弱相关,那站在当下,美国经济及利率的走势如何呢?研究员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处在本轮周期顶点附近,美元指数或将走弱。国君宏观组判断:美国经济短期无虞但2019年存在见顶可能。目前,美国金融周期向上,但房地产周期向下、设备投资周期或将见顶,新一轮库存周期尚未开启。

    中信证券有色组观点:预计2019-2020年美元走弱、利率触顶下行,美元指数大概率走弱,基本面支撑金价继续上行,配置资产首选黄金。


二、黄金走强预期下,如何进行黄金股投资?

    黄金行业属于周期行业,下图是行业整体的归母净利润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行业整体的净利润存在周期性。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金价的走势,我们重新把与上图同一时段的金价放出来,方便观察。

    两图一对比,惊不惊喜?是不是发现了一些小秘密——行业营利水平和金价走势高度一致。其实,这并不算秘密,金价影响企业营利的逻辑而已,这正是基本面研究的魅力。


    经过上文的分析,金价有望走强,行业公司业绩抬升,我们应该来找找优质的个股了。


    周期行业的投资策略,与非周期行业非常不同。大多数行业,比如大消费行业,我们往往相信强者恒强的逻辑,优选龙头;而周期行业不只看龙头,更要结合行业阶段和公司的战略,业绩弹性是非常受市场关注的一点。


黄金板块择股核心思路:

1)上游资源禀赋。拥有优质矿山资源的企业经营能力更强,业绩增长确定性也越高。

2)产业结构优势。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3)未来扩张计划和持续经营能力。全球优质金矿矿资源稀缺性日渐凸显,具有扩张计划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更有竞争力。


    通过上面的思路,结合估值水平,我们筛选出了综合表现优秀的山东黄金。公司集黄金开采、冶选、加工、销售为一休,积极拓展资源禀赋,有望成为国内的黄金巨头。复盘公司的股价表现,其走势与上文中的金价走势是不是如出一辙。可见公司股价与金价高度相关,这也是我们选择公司的重要看点之一。

三、山东黄金——资源加持下的优质黄金股


1、资源禀赋优势:多座优质矿山在手

    山东是我国的黄金资源和产金大省,山东黄金听名字就金光闪闪。事实上也如此:目前公司国内地区拥有12座黄金矿山,9座位于山东省。其中公司的四大矿山产量一般占公司总产量的七成以上,而这四大矿山,全部属于我国的十大黄金矿山,可见公司资源质地之优。


    2017年,公司国内部分黄金资源量达到857.95吨,黄金储量达到261.76吨,对应的权益资源量和权益储量分别为838.68吨和253.41吨。只看数字比较抽象,来作个对比,根据美国地质局的数据,中国的黄金含量也只有2000吨。


    除此之外,公司积极进行海外的资源布局。


    2017年公司收购南美洲第二大金矿——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50%权益,截至2017年该矿保有黄金资源量约299吨,储量约194吨(100%权益量)。


    公司未来仍存在海外资产收购的可能性。根据研究员调研资料,公司海外收购的思路是尽量购买成熟矿山,力争收购完成后利润可以最快地在合并报表中体现。


2、黄金产量:逆势高增长,有望达全国第一

    根据公司公告数据,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黄金426.14吨,其中矿产金生产369.17吨,同比有所下降,但继续领跑全球。山东黄金全年矿产金产量35.88吨,在全国排名居前。对比同行数据,如下图。即使是行业低谷期,公司矿产金产量也一直维持正增长;2014年至今产量加速增长,尤其是2017年,增速远超同行、逆势高增。

    按公司的规划,2018年预计产量将达到近40吨,“十三五”末公司黄金产量有望达到50吨。


3、业绩受益于黄金上涨预期&弹性佳

    山东黄金主业专注于黄金领域,是行业内最为纯正的黄金股。从毛利角度看,山东黄金的黄金业务毛利率明显高。

    同时,三费占比来看,2017年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的三费之和占营收比值分别为6.1%、5.4%、7.5%,说明即便同样的毛利率,山东黄金由于三费占比低,其黄金业务对应的净利润率更高。我们所谓的弹性,指的是金价的单位上涨对公司业绩的提振作用强弱。根据国泰君安研究员的测算,假设公司19年矿金产量为42吨,金价每上涨20元/克,公司业绩将增厚6.33亿元。相比2017年11亿的基数,弹性极大。

    我们换一个简单的思路,对比紫金矿业和山东黄金两大黄金领域的龙头,它们都有较好的黄金业务毛利水平和整体净利润水平。


    思路如下:假设金价上涨没有增加成本,可以简单理解为上涨部分直接贡献净利润。如果考虑净利润增速,还需要考虑公司原来的净利润水平。结合前文已经给过的数据(因为是相对比较,只要数据一致即可比,所以下面的假设比较粗糙):2017年,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分别是37、36吨,假设黄金价格变化为单位1,净利润增量就是37、36。二者归母净利润分别是35、11亿元,做个比值,增量比就是1.1、3.3。即,由于产量相近,金价给二者业绩的增厚值相近,但是山东黄金主业更加聚集,净利润基数比紫金矿业低,故弹性更大。


内容小结:

    我们沿着下面这一思路顺藤摸瓜,最终确定了黄金股——山东黄金。


    行业逻辑:“美经济近顶&汇率走弱→美元指数走弱→黄金涨→企业营利好→公司业绩、估值优势→股价涨”。


    中国黄金的优势:资源丰富,多座优质矿山在手,海外积极拓展;黄金产量逆势高增长,龙头地位稳固;受益于自身产量的增加以及金价的强势,金价上涨有望增厚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

1、该股中线上升趋势保持完好,成交量并未出现较大的波动,主力锁定筹码牢固。

2、股价在回补2018年4月20日的跳空缺口后陷入震荡,震荡整固更有助于发力上攻。目前下方重要的支撑位在27.5元。

3、黄金价格的波动对个股的走势影响较大,稳健的交易者可待股价突破32元后继续关注。

 

看完同花顺为您层层筛选出“金股”的思路,您对这份研报是否感到满意呢?花2分钟时间,通过几个小问题来告诉研究员您的看法,从而让同花顺给您提供更好的研报吧。点击这里,立刻开始评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