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调研】237家机构集中调研华东医药
0人浏览 2018-12-04 21:28

  调研对象: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963)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三石投资、上海万晟资产、上海协囤投资等237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公司有4个品种(共6种剂型)新增纳入,原进入2012版国家基药目录的4个产品本次均继续纳入2018版《国家基药目录》,此外,公司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的多个品种也新进入《国家基药目录》。

  本次公司多个产品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对公司上述产品今后扩大基层市场覆盖及提升销售规模将产生重要作用。

  百令产品新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和突出其在肾病及呼吸等慢病治疗领域的临床使用价值和定位,促进其在基层市场的覆盖普及和用量增长;移植免疫类产品环孢素、吗替麦考酚酯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后将继续推动其在内科领域更广泛的应用。公司糖尿病治疗领域在研重点产品利拉鲁肽新进入国家基药目录,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产品的研发上市进程,在阿卡波糖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巩固和扩大在糖尿病用药领域的竞争优势。其他新纳入《国家基药目录》的品种也将有望借助公司在基层市场的覆盖销售能力,通过推广快速下沉至终端市场,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公司百令胶囊及片本次被纳入国家新版基药目录,之前已进入几个省市的基药增补目录。百令作为慢病治疗用药纳入新版基药目录,对该产品未来的推广,尤其是在当前大医院控制药占比的背景下,有重要作用。

  公司正在推进营销变革,大力拓展地县市场、社区市场、院外OTC(非处方药)市场,推进渠道下沉。目前公司百令胶囊的增量主要靠院外市场带动,在大医院销量的整体增速在10%以下,大量在医院端无法满足的需求逐渐分流到社区终端、基层医院,目前基层和OTC占比已超过25%,明年有望达到40%。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处方引流和渠道下沉工作,加快推动基层市场的普及,通过在基层和自费购买端培育和耕耘市场,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

  带量采购对企业原料产能的要求较高,也包括工艺技术水平和成本优势。我公司阿卡波糖已具备规模化效应及成本优势,且通过新生产基地建设以及与丽珠集团下属子公司签订原料药供应战略协议,保证了原料供应。阿卡波糖的研发也有较高的研发技术壁垒,一致性评价工作难度较大。公司阿卡波糖一致性评价BE现场核查已结束,在等待最后的审评意见,预计今年四季度能拿到评审结果。

  利拉鲁肽和阿卡波糖在临床应用上针对的患者需求不同,竞争上并不互斥,未来几年阿卡波糖的竞争格局还不会发生重大改变。

  今年以来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较多,主要投入领域为:(1)新药产品开展临床的费用、试剂材料购买;(2)一致性评价工作;(3)国际注册认证等方面。未来几年,公司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支出,推动公司产品研发进程。

  目前公司在医美领域的英国并购项目于伦敦时间2018年10月24日获得了英国法院会议和Sinclair股东大会通过,预计今年11月份经过法院聆讯会议(the Court Hearing)的裁决通过则该项目将可完成收购。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规模继续扩大,收到的现金增加,第三季度票据贴现业务增加,故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上升较快,净额为14.11亿元。货币资金下降是因公司产品研发费用支出增加、现有产品扩产项目支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费用增加,以及公司因海外并购项目保证金增加所致。

  调研对象: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11)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Greencourt Capital、Neo-Criterion Capital、NeubergerBerman等69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8.33亿元,同比增长16.3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增长10.59%;基本每股收益0.82元/股,同比增长12.33%;饲料销量达789万吨,同比增长25%,且第三季度实现饲料销售333万吨,同比增长27%,销量增长提速,产销两旺。

  今年的公司原材料采购优势明显,以及考虑市场持续增长的问题,今年我们采取夯实市场基础、让利予养殖户,大幅抢占市场上优质养殖户资源、抢占因搬迁形成的新主养区市场份额的策略。

  养殖行业进入整合阶段,养殖场在升级,竞争力不够的散户持续退出,养殖行业规模持续提升,但这不意味着养殖场自配饲料是趋势。自配饲料的效率低,专业性也不够,反而是有转向全价料的趋势。目前饲料企业销售链条长,效率低下,且经销商环节利润高,养殖场成本高,因此给自配料留下了很大空间。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未来饲料产业链条压缩,效率提升,经销商的盈利也被压缩,走向其他服务增值。目前饲料行业中已有较多企业开始转型做直销模式、高质高效,盈利可观,只是需要按新的盈利模式重新打造企业的竞争力。

  公司在采购模式上,一直做远期采购,造成存货同比大幅增加,但可随时变现,饲料业务的资本开支没有压力。根据公司产业链的业务规划,在水产饲料、生猪养殖方面均会持续进行资本投入,如果资金偏紧,公司会适当调整节奏。应收账款方面,增加主要来源于公司水产高端料客户的应收款,国内水产消费发生很大变化,高端鱼在快速发展代替普通鱼,养殖量在快速提升,因为高端水产料养殖密度及饲料价格较高,资金的需求量也相对较高,而且高端鱼的养殖户是相对高端的养殖群体,资金回购风险可控,所以在养殖旺季公司会给予较高的资金支持,在每年的10-12月份逐步回收。另外公司产业链金融业务对客户的放款增加也带来应收账款余额的增加

  公司的猪料业务主要在广东、湖南、湖北等省份,特别是在广东地区,有着强劲的竞争对手。公司今年猪料的突破点在于原料采购及服务营销。公司能抢占竞争力不够的中小企业及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背后是海大竞争力的变化。公司今年重点进行了技术整合,技术投入较大,下一步会有技术转化,将为猪料市场的稳定增长提供进一步的助力。

  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公司采购加大了豆粕的库存,同时在套保上采取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公司在蛋白原料的采购方面是有优势的,也支撑了公司二三季度的销量增长。从行业来看,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大部分饲料公司开始涨价,而公司因为有采购优势在,公司的涨价幅度及时间点都更有空间来支撑公司让利于养殖户。今年行业原料成本上涨、养殖段低迷和竞争加剧的背景,将是公司未来持续增长的坚实背景基础。

  饲料业务是最简单的一个环节,但也是奠基业务板块。饲料业务做不好,养殖等其他环节也难发展好;公司的饲料越强,越能支撑其他业务发展。公司对饲料业务本身有信心。养殖业是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业务,在发展的同时必须做好竞争力、团队的打造,养殖业的发展必须是以已经形成核心竞争力为前提。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