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同顺·研选】A股大跌最精准抄底时间曝光
0人浏览 2018-06-20 07:28

  导语:今日严选:1、“中美贸易战”靴子并未落地:短期聚焦6月30日美国措施;2、好的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不要在最需要贪婪的时候恐慌;3、房地产的天不是晴朗的天---过于倚重房地产的经济定出问题;4、医药调整后,又到买入时--医药全行业细分公司深度策略点评。5、便宜、有成长、有防御价值--优质零售股的回调就是买入机会;

  一、“中美贸易战”靴子并未落地:短期聚焦6月30日美国措施 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将中长期存在

  1、在特朗普6月15日表示“将对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与此同时,并表示如果中国进行报复,他将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财政部随后表示,中国将对约500亿美元的进口美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在美国官方披露“对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美国已几乎完成了第二份针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清单的拟定,涉及价值1000亿美元的商品(今年4月份,特朗普曾要求美国官员考虑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近期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称,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声明,美国将在未来两周(6月30日前后)公布有关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措施。另外,“中兴通讯”事件仍带有不确定性,美国参议院将就恢复制裁中兴法案进行表决等。

  2、对市场影响:对A股影响整体偏负面

  “中美贸易摩擦”会影响投资情绪,权益类资产有一定程度承压。

  A股震荡弱势延续,解铃还须系铃人,后续市场的企稳更多寄望于国内政策边际的转向。对于A股市场而言,“中美贸易摩擦”是制约其风险偏好回升的因素之一,但A股更多的受制于其他两种因素:

  1)美国处于缩表周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向上承压;

  2)金融去杠杆仍成为当前监管大方向,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

  我们预计后续打破当前A股胶着格局的,或在“第二点——即“紧信用”上的边际变化。一般来讲,当外需的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时,为了对冲经济的下滑,宏观调控部门会择机启动“适度扩内需”的举措,而不是维持当前“外需回落+抑制内需(去杠杆)”的组合。总体而言,A股“折腾”难免,当前A股仍处于“反复磨底”阶段,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前提下静待转机。

  3、主要影响领域:周期、TMT等领域

  1)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等“中国制造2025”领域受到偏负面影响。

  2)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负面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

  3)中美贸易战开打,最终来讲是双输结果,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进而“强周期资源类”行业承压。

  由于本次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税中,删除了中国“平板电视”和其它消费者通常购买的商品,由此会提振资金短期去追逐国内“黑电”等板块的风险偏好。

  二、李迅雷:房地产的天不是晴朗的天---过于倚重房地产的经济定出问题

  李迅雷认为:如今的银行越来越重视零售业务,零售业务对银行收入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原因何在呢?因为历史数据表明,居民的信誉要远好于企业,个贷的坏账率非常低。但是,10年之前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也就是个贷出现了违约,导致个贷违约的原因是房价持续下跌。

  因此,评价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一定要辩证去看,70年代后日本经济的繁荣和2000年以后美国经济的繁荣,房地产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日本和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都是房地产的过度繁荣所触发的。

  李迅雷表示,过去10多年银行涉及房地产的资产都成为好资产,那么,未来10年就一定不会是过去10年的延续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不破的泡沫,有人设想这样一个理想过程:今后若房价维持稳定,但货币仍在增加,居民的收入仍在增长,那么,目前过高的房价,将以时间换空间,若干年后自然是合理了。

  李迅雷认为,只要市场存在下去,就必然会有波动。作为投资者,都有预期回报率,如果未来房价走L型,谁还愿意贷款加杠杆购房呢?如果是房产持有者,在开征房产税的情况下,其中有多少人愿意长期持有不涨并需要纳税的资产呢?

  当然,要预测房地产“繁荣的顶点”确实很难,房价租金比、房价收入比、房价总市值/GDP等,都显示房地产存在明显泡沫;但从居民房贷余额/房价总市值、居民房贷年还本付息总额/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看,似乎又不高。

  如果用空置率多少作为房地产泡沫会否破灭的指标,但如果房地产作为投资品,就像股票一样,那么,再高的空置率都不是问题。我认为,房地产最大的问题就是“上涨”,涨得越多,离繁荣的顶点就越近。当前,由于限价、限贷、限购等政策,人为压低了房价涨幅,即2017-18年的房价实际涨幅可能比公布名义涨幅更高。

  如一二线城市都在调控新楼盘的发售时间、价格和规模,从而导致大家像认购新股一样抢购房子。有人把房地产开发企业库存的下降,看成是房价将继续上涨的理由。但房地产去库存不同于消费品去库存,前者只是转移库存,即开发商去去库存,投资者加杠杆补库存,最后是房屋空置率上升。

  前五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0.2%,但财政部公布的另一个数据则更让吃惊,1-5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251亿元,同比增长45.9%。这意味着开发商投资额中,用于购买土地的费用应该大幅增加,因为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742万平方米,同比只增长2.1%。如果把土地购置费剔除,则发现4月份扣除土地购置费后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竟然为-1.5%(5月份土地购置费还未公布)。

  国家统计局、财政部数据:扣除土地购置费后房地产投资负增长

  说明在国家紧信用的环境下,开发商面临土地购置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和资金周转率下降等压力,估计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会趋于回落,这也会成为2018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的一个理由。

  为了去杠杆,地方政府减少了住宅用地的供给,伴随着开发投资增速的下降,意味着今后楼盘供给会相对减少;但从需求层面看,由于限购、限价和限贷并未能有效压制需求,反而使得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了刺激。故行政化去杠杆的手段需要反思。

  李迅雷还认为,对于投资品而言,仅从供给角度来判断价格涨跌肯定有失偏颇,就像比特币一样,尽管供给越来越少,但价格也出现了暴跌而非暴涨。原因在于,投资品的需求会因为预期的变化而改变。又如,黄金的未来供给(可开采量)也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稀缺,但为何当今价格还是那么疲弱,是因为全球对于投资黄金的需求减少了。

  因此,如果仅仅从前5个月的数据中看到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是不够全面的,同样,简单把消费增速下行归结为中产都去做房奴了,也是不够客观的。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是因为生产要素的总供给在减少,劳动力、土地的成本大幅上升,技术进步放缓,劳动生产率的增速下降——这些都是十分正常的,日本、韩国和德国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经济增速减半,而且成为经济转型的契机。

  当前,中国大部分城市出现了流动人口的净流出,货币增速也大幅下降,产业投资的利润回报率自然就降低了,因此,今后中国经济继续减速应该没有悬念,因此经济大环境并不支持高房价,尤其是那些人口在流出的三四线城市。记得2005年的时候,有人问我,中国股市什么时候见底?我说,股市越下跌,离底部就越近。如今,房价涨幅越大,持续上涨时间越长,则离繁荣的顶部也就越近了。

  总之,回归中国经济过去40年的高增长轨迹,发现前期靠引进外资和出口导向政策,后期靠房地产和土地财政。但如果继续依赖于房地产和土地财政,则危机就难以避免。

  三、好的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不要在最需要贪婪的时候恐慌

  当前,不论是金融去杠杆还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对于市场的冲击都是结构性的,且有助于市场的优胜劣汰。市场在不断出清的过程中,越来越好的投资机会也正在逐步显现。看到这种机会的资金正在不断流入市场,投资者不应该在该贪婪的时候恐慌。

  受金融去杠杆影响,股东杠杆率高、质押多的个股仍然存在闪崩风险,但指数下行的空间已经有限。银行、周期等行业已经显示出了良好的配置价值,其估值来到了历史估值的最底部。从历史上来看,每次银行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时,上证综指就能够获得强力支撑,形成底部区间。

  宏观经济数据虽然下行,但是呈现出鲜明的结构性特点,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5月份的经济数据呈现出下行压力,表现为需求端走向疲软,但供给端出现结构性亮点。从供给端的状况来看,周期性行业投资增速继续保持低位,保障了周期品的供需平衡。而新兴制造业投资仍然保持较高增速。从消费端来看,居民消费增速显著下滑,这与近几年房价快速上涨,居民购房支出增加密切相关。

  市场在不断出清后,投资机会不断显现。外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源源不断买入优质A股标的。2018年上半年两者净流入规模约占全部净流入资金的三分之一,接近1600亿元。随着A股指数的不断下行,4月份以来,海外资金流入在加速,6月份两市净流入资金有望超过600亿元,为沪股通、深股通开通以来最高。

  投资策略:当前,在金融去杠杆以及信用风险暴露的冲击下,个股仍有下跌风险,但是指数整体下行风险有限。值得重点布局指数相关的银行等行业。受益于供给侧逻辑且估值处于低位的周期性行业,如钢铁、煤炭、房地产等也值得关注和布局。此外继续关注MSCI重点标的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海康威视、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大族激光等。关注成长性板块中回调较多的龙头企业,如计算机军工板块中的优质标的,如中科曙光、宝信软件、中直股份、安达维尔等。

  四、医药调整后,又到买入时--医药全行业细分公司深度策略点评(收藏)

  18年医药结构性牛市,30%来自业绩,70%来自行业比较优势。而之所以是结构性牛市,主要体现在一线龙头大幅提估值;二线龙头分化;三四线龙头没涨甚至下跌,而这其中不乏基本面不错的细分领域龙头。

  目前价位为什么又到买入时?

  1、近期大盘系统性风险,医药个股回调不少,尤其是基本面不错的三四线龙头,这里面不乏机会,即使涨回去前期高点也有50%收益。

  2、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假期的贸易战可能加剧避险资金买入医药。

  3、从中报预估情况看,大部分医药个股业绩将延续一季报良好趋势。

  如何选股?18-19年行业景气度至上而下划分如下:

  1、新型疫苗: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坚定持有!半年到一年再看50%涨幅。市场部分机构跟随我们相继上调康泰生物和智飞生物盈利预测,但总体仍有不少预期差。作为未来疫苗业务净利润能到80亿的智飞生物(目前18/19PE40/24倍),50亿的康泰生物(目前18/19PE65/40倍),坚定持有,回调中加仓!

  2、医药创新:股价和预期在底部,千亿市值潜力的二线龙头:丽珠集团(33倍)、亿帆医药(24倍)、贝达药业。

  3、历史拐点型:海正药业:下半年首推标的。昔日王者,历史拐点!“管理+各业务”均是历史大拐点!我们今年100亿的时候开始推荐,看一年三倍300亿,目前价位看一年一倍300亿,预计8-9月完成定增后,股价有望大爆发。

  人福医药:等待“归核化”战略逐步落地和验证。未来3年麻药大提速至30%增长(预计18-20年麻药权益净利润5.5/7/9亿元),预计18年大幅剥离非医药主业+亏损资产,大幅回笼现金降低财务费用,麻药核心业务价值体现!19年业绩爆发式增长,2年看一倍市值空间。

  4、三、四线(细分领域)龙头:东诚药业、北陆药业——超跌!

  东诚药业:核药龙头,行业10倍以上空间,2家寡头和平竞争,且东诚市场份额逐年提升。前期配置证下放/放开,政策大利好,18PE27X(考虑定增),预期差大,显著低估。请参考新鲜出炉的深度《核药龙头,重装起航》。

  北陆药业:对比剂小龙头,前期配置证下放/放开,政策利好对比剂行业。预计18年主业净利润1.3亿增长20%,参股20%南京世和(预计18年贡献投资收益600万元)和25%友芝友(预计18年贡献投资收益750万元),合计净利润1.4-1.5亿元,18PE27X,预期差大,显著低估。其中:南京世和、友芝友是国内精准医疗和伴随诊断龙头,分别对应CTDNA和CTC技术,涵盖肿瘤和非肿瘤(心脑血管、代谢药物)个体化用药伴随诊断。南京世和估值可参考艾德生物(目前80亿市值),友芝友新三板市值6.5亿元。北陆药业合理估值60亿(主业1.3亿净利润30倍估值39亿+20%南京世和股权估值16亿+25%友芝友股权估值2亿),目前市值39亿。

  5、医疗服务/品牌服务:美年健康:长期看5000亿市值,增速最快(每年50%增长)、性价比最高的一线白马股。

  6、连锁药店/品牌药店:看好连锁药店中长期发展,集中度提升空间大,增速快;一心堂:估值最低、性价比最高、预期差最大的连锁药店。

  7、品牌消费:鱼跃医疗:品牌渠道价值,业绩有望逐季提升,外延积极,18PE不到30X,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五、便宜、有成长、有防御价值--优质零售股的回调就是买入机会

  1、实体零售渠道复苏趋势未改,密切跟踪6月数据。

  上周披露的社零总额名义增长8.5%,创2003年6月以来历史新低,而此前披露的百家和50家零售企业零售额的4月及5月数据也反应同样趋势,这是投资者主要的担忧情绪所在。但我们认为这主要与端午节延后、基数效应以及618大促等因素有关。虽行业整体4-5月收入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建议:①综合6月零售数据以更合理考察二季度消费形势,判断复苏趋势大概率仍延续;②总量数据之外,重视分类数据,其中化妆品、黄金珠宝数据依然较优。

  2、中长期看,渠道复苏更多来自结构性因素驱动。(A)两个利空冲击的消除——电商冲击、控三公消费等政策冲击;(B)三个基础性因素——经济企稳、新消费群体和消费升级;(C)三个再平衡——线上线下渠道在商品、服务、目标群定位以及成本的再平衡;上游品牌商的出清及自我进化,并对不同渠道的功能及成本收益考量上逐渐达到再平衡;(D)实体零售渠道较之以往更加回归商业本质,关注用户需求,致力于提升效率、服务与体验,已经逐步迎来客流企稳和同店恢复。因此,我们更多是在表述实体零售渠道的复苏(叠加了商品维度的消费复苏),而渠道的复苏更多是结构性因素驱动。

  3、相对于行业复苏额外收益,我们更看重个体绝对收益。

  在长达5年的行业压力期,我们观察到部分优质零售公司充分锻炼提升了自身竞争力到质变临界点,在复苏环境和线上线下平衡融合的新零售格局下,其一方面可高弹性分享复苏红利,降低成本,提升盈利效率;更可在更加统一开放透明的市场中,迎来市场集中度提升、加速整合并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内生外延合力驱动优质龙头中长期内的新成长。预计苏宁易购、天虹股份、家家悦、红旗连锁在较淡的4-5月仍有稳定乃至超预期的同店增长,这也多属于我们重点强调的优质零售股,其来源于自身竞争力的内生增长更确定。对于这类公司而言,随市场震荡和行业数据压力而来的调整,再次显现较优的估值吸引力。

  4、零售股特征:便宜、有成长、有防御价值。

  零售公司多数公司仍在市值和估值底部区域(PE、PS等),在此状态下正迎来收入增长的基本面改善;而近期市场风险偏好趋于下降,零售公司因其上下游占款经营模式、占有核心商圈物业等,普遍拥有丰富资产和充沛现金,现金流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结构优,在当前环境下,有望因其稳健性而获得溢价。

  5、关注行业机会。①精选推荐:苏宁易购、天虹股份、家家悦;②新增推荐红旗连锁;③开始重视永辉超市的机会;④关注莱绅通灵、化妆品板块主要个股(御家汇、珀莱雅、拉芳家化等),关注超跌的化妆品渠道青岛金王。

  免责声明:本内容来自于券商研报、互联网等公开渠道,但本公司不保证该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相关结果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咨询服务提供: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 [编号:zx0050]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