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全国高等教育系统首单PPP资产证券化登陆上交所,国君资管担任管理人
0人浏览 2018-05-30 19:10

  伴随着开市钟声敲响,由国君资管担任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首单国内高等院校PPP资产证券化——国君资管山东 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5月30日在上交所成功挂牌。

  .

  该专项计划的挂牌发行,开启了全国高等教育系统PPP资产证券化的先河,是国君资管和中核华兴在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又一个标杆性项目。  填补PPP领域国内高等院校ABS产品空白

  据悉,今日成功挂牌的国君资管山东 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山东 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可用性付费的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涉及的山东 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为财政部第三批次国家示范项目。

  该专项计划发行规模6.7亿元,期限10年,由社会资本方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与莱芜市政府联手打造。

  右: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刘绍统

  左: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陶耿

  从整个交易结构和运作流程来看,该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呈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特点,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填补了PPP领域国内高等院校ABS产品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和历史意义。  各国均采用PPP模式建设公共基础设施

  “为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各国均十分重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而PPP模式则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使用的有效手段。”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陶耿介绍,推广运用PPP模式,对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内PPP项目普遍有着时间周期长,资产流动性低的难题,这极大的影响了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而且我国PPP事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不规范的问题。PPP资产证券化一方面有利于PPP项目存量资产的盘活,增加了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更好的促进PPP模式的深远发展。上述PPP资产证券化对我国PPP领域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无疑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

  陶耿表示,国君资管一直以来对资产证券化业务高度重视,将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业务重要发展方向。该公司始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创新,力求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力争为服务实体经济、盘活客户存量资产开辟切实可行的新途径。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陶耿  探索合作共赢的资产证券化创新之路

  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资事业部总经理,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宝智在挂牌仪式表示,国君资管山财大莱芜校区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各方共同推动下发行面世,填补了PPP领域国内高等院校ABS产品的空白,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创新和历史意义。

  陈宝智表示,PPP项目正处在由粗放发展向精益发展、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的转变之中,PPP项目规范发展也必将带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蓬勃发展。我们将正确认识PPP模式发展的新阶段,抢抓新的机遇、大力开拓新的市场,提高项目管理质量和运营管理水平,为深入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打下坚实基础。

  他表示,今后中核将筛选优质项目,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借鉴山财大莱芜校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成功经验,探索合作共赢的资产证券化之路,为PPP业务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新引擎。

  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资事业部总经理,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宝智

  山东省莱芜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晓海在挂牌仪式上介绍,山东 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是山东省第一个高校类PPP项目,也是莱芜市大胆尝试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的首个PPP项目,既是莱芜融资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政企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创新实践。该PPP项目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入选山东省和财政部第三批国家级示范项目。

  此次成功挂牌交易,标志着莱芜市在规范推进PPP改革、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周转、提高社会资本资金效益方面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莱芜市深化政企合作的诚信和决心。目前,莱芜市已优选60个PPP项目纳入财政部储备库,总投资额约600亿元,涉及交通、水利、环保、旅游、智慧城市、农业、园区等领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