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五一出行热度高涨,热门路线“堪比春运”……机构圈点投资机会
0人浏览 2024-04-18 19:29

  回顾去年“五一”假期,国内各个旅游地的旅游人次、消费金额达到较高峰值。随着今年“五一”假期的愈发临近,人们的出行热情也再次高涨,不仅已有订单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稳中有增,部分热门线路的抢票难度更被指“堪比春运”。

  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随着各地基建完善及旅游接待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下沉市场旅游目的地愈加受到欢迎;同时,与清明假期中短途旅行不同,“五一”中长线旅游成为主角,国内长途游订单占比达到56%。

  出行热度创出新高

  4月16日,携程发布《2024“五一”旅游趋势洞察报告》。从当前预订情况看,今年“五一”旅游热度在去年的高位基础上稳中有增,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增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目前境内酒店、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去年略有增长,出境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大幅增长56%。

  出行价格方面,截至4月15日,广州—北京、成都—杭州、北京—成都等热门航线同比上涨一成左右;昆明—成都、上海—昆明、厦门—上海、天津—成都、北京—三亚等地机票价格降幅明显,同比均下降三成左右。尽管国内机票整体均价同比略微下降,但从环比来看,相较于今年清明假期上涨约四成。

  在出行方式中,铁路出行情况成为了近期热点。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期“12306秒没”“开票即候补”“候补也是秒灰”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搜,不少网友甚至发出了“五一热门路线‘堪比春运’”的感慨。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网上关于“‘五一’小长假一些车次开售即秒光”的反映,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回应称,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高度集中,运力和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造成局部地区和时段车票紧张,尤其在部分热门方向的线路上,一些始发和终到时间更为适宜、全程旅行时间更短的列车,更是许多旅客的首选出行方案。当这些列车车票起售时,由于广大旅客关注度非常高,旅客朋友会选用12306网络购票、手机APP、车站窗口等各种售票渠道快速“抢票”,可能会出现“秒光”现象。

  为此,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建议旅客可以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余票情况,选择错峰出行,也可选择候补购票、中转换乘等方式购票,增加购票成功率。铁路部门将根据铁路12306预售票和候补购票数据,动态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并及时在热门线路、方向和时段增开旅客列车,以满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出行玩法有新变化

  从整体预订情况看,今年“五一”假期的“最热”旅游目的地与往年差别不大。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南京、西安、武汉、广州、长沙等地,仍是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

  图据携程

  但也有分析指出,随着各地基建完善及旅游接待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下沉市场旅游目的地受到欢迎。数据显示,天水、徐州、淄博、合肥、南昌、迪庆、景德镇、石家庄、烟台、黄山等城市,成为目前“五一”假期酒店预订增速最快的城市。

  与此同时,四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是县域(县城及县级市)旅游市场增长明显,带来新增量。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县域市场酒店预订订单同比增长68%,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全国大盘。拥有支线机场的图木舒克、保山、怀化、赤峰、和田、菏泽等城市,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明显,大多超过五成。

  从年龄段来看,以大学生(18岁至22岁)为代表的00后年轻游客成为旅游市场生力军。从淄博到哈尔滨,从天水到开封,去大连港东五街看轮船、到成都打卡“迪士尼”,网红旅游城市都少不了大学生群体的身影。今年“五一”假期,00后出游订单占比或将达到31%,同比增长20%。

  这些00后群体热衷的旅游目的地依次为重庆、上海、武汉、北京、南京、天津、西安、长沙、成都、青岛,主要玩法则包括与室友、旅游搭子结伴出游,到当地品尝美食、打卡拍照、逛博物馆等。

  至于90后、80后等职场打工人,则纷纷选择借这个假期出行,除掉身上的“班味儿”,整体旅游订单占比达58%。玩法包括音乐节现场抢当“麦霸”、带着宠物河边露营“摸鱼”、去曼谷体验泰拳课致敬“阿里”、跟朋友相约登高爬山当“驴友”等。

  亲子游方面,携程租车数据显示,家庭出游占比达45%,预订车型以SUV和商务车为主,房车预订量同比大幅增长近7倍。乌鲁木齐、伊宁、成都、三亚、喀什、上海、西宁、兰州、昆明、海口等城市,是自驾出游的热门目的地;烟台、大同、太原、宁波、呼伦贝尔等城市,是租车订单同比增长较快的黑马城市。

  关注旅游相关板块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与“五一”假期相关的板块,也成为二级市场的关注对象。

  4月18日,A股旅游出行、航空运输等板块上涨,相关概念股岭南控股、中信海直涨停,金马游乐、九华旅游、峨眉山A、丽江股份、君亭酒店、吉祥航空等个股跟涨。

  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均超2019年同期水平,而清明假期国内本地游、周边游订单分别同比增加211%、350%。对此,不少机构对接下来的“五一”假期相关数据表示看好。

  华泰证券分析称,目前主要OTA(在线旅行社)平台用户活跃度和旅游搜索办签热度数据表现均好于2023年同期,因此,2024年“五一”假期也有望复刻2023年的景气趋势,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旅游趋势强劲,国内在线旅行社平台有望受益。

  上海证券认为,“五一”假期出行热度持续的确定性明确,新兴文旅目的地的涌现与旅游产品供给增加,有望刺激全年旅游需求释放,旅游市场将进一步修复,建议关注出行链相关企业。

  具体个股方面,东方证券表示,鉴于景区板块中的峨眉山A已有较大涨幅,所以保持“推荐”评级,优先推荐黄山旅游、丽江股份,继续关注三特索道、张家界、九华旅游、桂林旅游、君亭酒店等个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