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资本市场不爱茶?澜沧古茶线上线下渠道如何平衡?
0人浏览 2024-04-17 14:04

澜沧古茶2023年实现总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13.93%,收益中仅12.3%来自线上销售,总营收不及2021年

标点财经研究员  殷玉佳

正在冲刺A股上市的中茶股份因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目前审核状态为“中止”,这已是中茶股份第二次因财务资料过期而被暂停上市进程。而在2020年几乎同期冲刺上市的三大茶企中,中茶股份与八马茶业目前均未能成功登陆A股,其中八马茶业已于2023年撤回在深市主板的上市申请。

幸运的仅有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澜沧古茶,6911.HK),四年时间辗转A股、H股后,澜沧古茶于2023年12月登陆港交所。截至2024年4月16日,公司股价收于11.3港元/股,略低于上市首日触及的股价高点。

资本不爱茶,似乎已经成为某种共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坦言,从资本收益角度看,市场会形成“爱酒不爱茶”的结果,主要是白酒概念在茅台等头部企业的带动下会形成高收益预期,但茶业缺少龙头企业示范效应,且茶企品牌附加值低于酒企,缺少附加值提升环节的茶企成长性不足,因此不太符合资本市场上市标准。

整体来看,茶市场非常之大。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收益计,中国茶叶市场的规模由2017年的2406亿元(,下同)增至2022年的331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6%,预计2027年将达到4412亿元,2022年至2027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9%。其中,普洱茶市场预计将从2022年的174亿元增至2027年的24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  

尽管普洱茶增速略高于行业整体,但普洱的市场份额占比仍较少,发展空间有限。2023年,上市不足半年的澜沧古茶业绩表现如何?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的业绩变化脉络,就藏在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商业逻辑的区别之中。

澜沧古茶近三年利润表摘要(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Wind

1966系列依赖线下销售

2023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澜沧古茶实现营收约5.27亿元,同比增长13.9%,仍低于2021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约为8008万元,同比增长10.9%。公司称,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系品牌1966系列产品销售额增加6210万元所致。

1966系列是澜沧古茶业务的基石,该系列旗下拥有众多产品的开发和持续迭代,基石产品包括乌金、0085、001、0081及007等,乌金为普洱熟茶拼配产品,其他为系列的普洱熟茶和生茶。

从财报来看,2023年该公司的1966系列实现收入3.63亿元,相较2022财年实现20.6%的增长。同期,公司毛利率为67.0%,相较2022财年的65.9%增加约1.1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较为稳定。  

从渠道占比来说,该公司线下渠道的收入占总收入占比为87.8%,公司对于线下渠道的倚重不言而喻。那么未来公司如何平衡线上线下销售的关系,对于新一年销售目标的实现会更加聚焦于哪个渠道?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长期来看,线下门店对品牌更有价值,且作为中国原叶茶在线下的空间服务和体验是线上无法替代的。

年报显示,该公司的线下销售网络分为直营店和经销商。2023年,经销商销售收入为3.79亿元、直营销售收入为1.22亿元、相较上一财年分别实现了同比增长13.2%、4.6%。

那么,公司线下门店是否承担了“消费者品茶教育”的部分功能?澜沧古茶相关负责人称,针对1966系列,由于经典普洱茶所附带的文化属性和品饮体验,公司认为有必要继续通过线下门店来扩大公司的实体业务,以此与公司的客户接触,与彼等保持紧密联系,因此在1966方面公司会持续重点渗透并开发线下市场。在大众点评上,也可以看到澜沧古茶的线下门店除了售卖当家产品1966系列茶叶等各类茶,亦提供按小时收费的茶室以及各类茶叶体验套餐。

值得注意的是,澜沧古茶并不拥有茶园。在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坦言,茶叶合作社对于澜沧古茶来说非常重要,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采购的毛茶中,有超过50%来自有五年以上业务关系的茶叶合作社,有超过30%来自有十年以上业务关系的茶叶合作社。

茶妈妈岩冷产品收入增速仅达2.6% 

相较线下销售渠道,线上销售组织效率更高,也是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必须选择和跟上的通路。澜沧古茶线上渠道所覆盖的主要是茶妈妈和岩冷系列产品。有别于1966系列,茶妈妈和岩冷主打方向是年轻化、大众化及便携化。其线上销售的平台主要是淘宝、抖音、京东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并设有品牌直播间。

据悉,茶妈妈系列包括普洱茶、白茶、红茶、调味茶等多类茶叶,价格在每公斤500元至每公斤1.58万元之间,包装形式为袖珍茶饼、袋泡茶及杯装茶。岩冷系列是该公司于2022年推出的新系列,目标消费群体是年轻消费者。经查询,岩冷系列在淘宝有专门的岩冷旗舰店,整体风格偏年轻时尚,有些类似于新锐咖啡品牌。

从最新年报来看,2023年茶妈妈和岩冷系列合共实现收入1.48亿元,相较2022年实现了2.6%的增长。同期,在收入占比中,茶妈妈和岩冷系列占公司总收入的31.2%。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23年的收益中12.3%来自线上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19.2%。

不难看出,尽管2023年该公司线上渠道同比增长不少,但茶妈妈和岩冷系列产品收入增速不高,不及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同时,在淘宝澜沧古茶旗舰店及抖音店中,均有1966系列的乌金、0085及001等产品售卖。在直播间中,品牌主播也均非常熟稔地一一介绍了这几款产品的产地、口味及特色。但主播并不知道,这几款产品均是1966系列的拳头产品。

具备方便快捷特性的茶饮品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公开资料显示,包含东方树叶在内的茶饮料版块已经成为农夫山泉的第二增长曲线,在2023年成为农夫山泉第二个业绩突破100亿元的品类,同时,2023年也是其公司上市以来茶饮料增速最快的一年。 

茶饮料无疑颇受消费者的青睐。作为消费品牌,构建消费渠道仍然是澜沧古茶最重要的基本功。如何增加茶产品的附加值,让根植于传统茶产区的茶叶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澜沧古茶仍待考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