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电池发展之路
0人浏览 2024-04-17 12:40


图: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

4月10日晚间,欣旺达发布2023年财报,并迅速获得大量关注。在欣旺达的2023年年报点评中,东吴证券、中泰证券等三家证券公司对欣旺达股票维持买入评级,并对其未来业绩持高度乐观的预期。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公司动力出货有望高增,上调24-25年归母净利润由12/14亿元至14/18亿元。中泰证券同样将欣旺达2024-26年公司归母利润预测上调为14.1/17.6/21.6亿元。

频获券商研报看好,折射出资本市场对这家锂电行业领军企业的高度认可。近两年,欣旺达大力布局动力电池业务,设立欣旺达动力专注于动力电池的研发装配。2022年,欣旺达动力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国内前五、全球前十。欣旺达的创业路,也是其创始人王明旺和王威抓住机遇不断开拓的历程。

三轮创业两番折戟,终成消费电池大王

出生于1967年的王明旺,比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大一岁,比比亚迪的王传福小一岁。高中毕业后,他就前往深圳谋生。1992年,打工一段时间后,他就联合几个朋友创业,开办了一家模具加工厂。然而内部因为利润分配产生了矛盾,王明旺的第一次创业就此失败。1993年,执着的王明旺当起了中间商,带着弟弟王威采购手机电池、卖电池。积攒了一定的资金后,王明旺再次合伙创业,成立佳利达电子加工厂,他负责研发生产,弟弟王威负责销售。佳利达从镍氢电池做起,主要为手机、传呼机等产品提供电池,可以看到欣旺达业务的雏形。乘着传呼机、大哥大的东风,佳利达电子的净利润超过百万元。但王明旺希望将利润投入研发的理念并未得到合伙人的支持,第二次创业再以失败告终。但和上次不同的是,王明旺保留了工厂和生产设备,为第三次创业留足了筹码。

1997年,王明旺与堂弟王威一起注册成立了深圳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在此之前,王明旺为当时意外遭遇仓库火灾的锂电池供应龙头索尼组装了一批电池,缓解了索尼的供应压力,也拿到了第三次创业的启动资金。类似的故事后来在欣旺达与飞利浦的合作中再次上演。

王明旺在采访中回忆:“我当时是给人家打了一年半的工,后来我感觉(锂电池)这个产业不错,所以就出来创业了。欣旺达早期,公司甚至没钱发工资。”业绩转机出现在1999年,凭借两兄弟的拜访的诚意,彼时还是初创公司的欣旺达拿到了当时的上市企业康佳集团的手机电池订单。有了大厂背书后的欣旺达进入发展的腾飞时期。2003年,飞利浦的一家电池供应商提供的电池出现燃烧、漏液甚至爆炸等问题,正在紧急出货关头的飞利浦想到了曾经毛遂自荐、产品质量远超出质检标准的欣旺达。王明旺抓住了这一次难得机遇,一周之内,为飞利浦供应6000套电池。同年,欣旺达销售额首次突破一亿元,并成功进入联想、ATL(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的供应链。到2011年,凭借与ATL的合作,欣旺达成功进入了“果链”,迎来最高光时刻。抓住传呼机风潮的王明旺再次跟上了智能手机的普及潮。同年,欣旺达登陆创业板,当年营收超10亿元。

“(欣旺达创办的时候)正值‘三来一补’时期,欣旺达是最早入局锂电池领域的企业之一,成立之后专注于锂电池模组的加工、生产和销售。……凭借‘专业和专注’的理念,欣旺达在锂电池领域深耕20多年。这一过程中各种诱惑袭来,中途也曾想过改行,甚至考虑过入局地产行业,但转念一想,欣旺达还是应该聚焦主业,术业有专攻,最擅长的还是制造业。”三次创业最终成就了今天的老牌消费电池龙头供应商,在全球手机电池市场的占有率高达30%。根据欣旺达财报,2023年其营收达479亿元。

图:投资120亿,欣旺达东风宜昌基地正式下线交付首批电芯产品

图: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董事长王威一行赴东风公司总部走访交流,受到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青的热情接待

消费电池龙头大力融资布局动力电池

抓住了消费电池风潮的王明旺,在动力电池上也紧跟新能源汽车推广、双碳等政策的风潮,早在2008年,欣旺达就已部署动力电池相关的事业部。但由于消费电池与动力电池原料、原理上的大不同,加之欣旺达当时主要承担产业链下游的电池PACK业务,毛利低、创收小。

2014年,欣旺达收购东莞锂威,开始涉足电芯业务,并成立欣旺达动力,专注动力电池的生产研发。2018年,欣旺达开始正式量产电池电芯,触及到了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利润率更高的部分。同年,欣旺达开始为吉利的电动汽车供货,进入大厂供应链。当年,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56.9GWh,宁德时代以23.4GWh的装机电量占据市场的近半壁江山。如何破局?

王明旺兄弟选择继续烧钱扩产。2018年以来,欣旺达已进行了三轮融资,累计募集资金75.89亿元,用于传统消费电子电池业务和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业务扩张。自2021年起,王明旺、王威两兄弟开始引入外部投资者向欣旺达动力注资。2022年2月,包括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在内的19家企业入股欣旺达动力。同年,公司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9.2GWh,全球排名第九,同比大增253.2%,成为前十同行中增速最快的企业。根据韩国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统计数据,在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中,欣旺达以10.5GWh的装机量依旧位于前十,同比增长15.4%,市场占有率为1.5%。

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900万。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歌猛进背后伴随着各大厂商的价格战,这使得价格更便宜的铁锂电池比三元电池更受青睐。但欣旺达生产的动力电池主要以三元为主。欣旺达称,目前正根据市场、客户需求逐步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例,预计2024年公司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占比超过50%。比起比亚迪自身就是动力电池的产销一体大户、宁德时代占据行业龙头位置,欣旺达作为动力电池业务的后来者,靠不断的融资投入和不错的市场敏锐度也在业内站稳了脚跟。

固态电池风口将至?欣旺达或将迎风而上

欣旺达从承接产业下游的电池PACK业务做起,到收购、融资、研发,带着当初三次创业的韧性在动力电池业务站稳了脚跟,连续两年闯入装机量全球前十,打破了动力电池的护城河壁垒,走出了一条消费电池龙头拓展动力电池业务的道路。

但前有行业占绝对优势的“宁王”、自产自销的比亚迪等龙头,从欣旺达的动力电池业务发展之路来看,要分到更大的蛋糕并不容易。动力电池的最大采购商是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新能源汽车业内的任何动荡会迅速反映到动力电池市场上。去年的EV价格战便直接提升了业内对铁锂电池的偏好,但欣旺达对市场偏好的反应似乎慢了一步,2024年才宣布调整生产比例。但动力电池的新风口,固态电池,也许能够成为欣旺达迎风而上的机遇。

当前的动力电池以液态的锂离子电池为主,但锂离子电池目前已遇到了发展瓶颈。目前,搭载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纯电汽车理论续航多在800公里以内,且电池的实际续航随着气温和用车强度的不同而波动。比如极寒天气下、空调持续运作的条件下,电池的实际续航表现都不稳定。相对于液态电池而言,固态电池续航长、自燃率低、使用寿命长,成为了一众汽车厂商减轻用户续航焦虑和安全焦虑的明牌。2023年12月,蔚来ET7宣布搭载了150KWH半固态电池,实测续航超1000公里,其搭载的半固态电池来自卫蓝新能源;智己汽车宣布L6搭载的是首个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第一代光年固态电池,供应商为有上汽投资入股的清陶能源。广汽也表示,全固态电池计划于2026年上车,将首先搭载于旗下昊铂车型,可轻松实现超1000公里续航。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已将固态电池“上车”的蔚来和智己,其电池供应商都非国内的领先厂家。同时,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也并未大肆宣传其固态电池计划。

从国内外各厂商的规划动作来看,目前已宣布固态电池量产计划的企业有10多家,如宁德时代、比亚迪、蔚来、小鹏、上汽、广汽、长安、东风等;国际厂商如丰田、宝马、奔驰等也有相关规划。结合上述车企的规划时间,其固态电池量产的时间最快在2026年,最晚的在2030年;上汽集团计划2025年在智己、飞凡、荣威、MG等车型产品上搭载半固态电池。

根据欣旺达对投资者提问的最新回应,自家固态电池处在实验室研发阶段,正在按照计划有序开发中。回顾欣旺达的创业路和动力电池业务的拓展之路,脚踏实地投入研发、以诚意和质量打动客户、坚持不懈是欣旺达一以贯之的作风。在闯入全球装机量前十后,消费电池大王能否继续把握动力电池的市场风向、赶上本轮固态电池的风潮?欣旺达未来的业绩会如何?拭目以待。

科记汇|张子鹏 newsmedia007

----------------------------

(科记汇,财经、科技先锋,资深内容团队,三十家网络平台同步。不保证以上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市场有风险,投资交易需谨慎。所涉标的不做任何推荐,据此投资交易,风险自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佩服创世人百折不绕的精神。因真一句话,兄弟同心。其利无比。祝二位事业永创辉煌。快乐每一天。你的小小在小的股东。祝福二位。
    04-18 06:09 2 回复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