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进行数亿美元融资 百川智能估值超130亿?回应来了
0人浏览 2024-04-16 18:16

据投资界报道,由王小川创立的百川智能进行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将成为国内2024年最大AI领域融资之一。来自参与的投资人证实,百川智能今年以来估值已超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

另有知情人透露,目前融资尚未最终完成,具体估值会有出入。

对此,百川智能方面回应称,“我们近期没有对外发布过任何融资信息,今天出来的新闻里面提到的金额并不准确。”

据天眼查,3月28日,北京百川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为王小川,公司经营范围含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批发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BAICHUAN AI (HK) LIMITED全资持股。

另据百川智能消息,近日百川智能与北京大学日前签署“北大——百川通用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于研究和开发先进的大模型对齐技术,确保AI系统的行为与人类意图目标相一致。在技术创新和研究方面,将致力于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在大模型对齐研究方面,将专注于大模型的通用能力提升,确保AI系统的安全使用。

4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Global Unicorn Index 2024),其中收录截至2024年1月1日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百川智能位列其中。

>>创始人王小川:创业中打了个急转弯

1996年,王小川凭借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金牌被点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期间首次接触到了“搜索”,甚至开发了提问式搜索引擎“孙悟空搜索”。随着次年搜狐收购了ChinaRen,王小川进入搜狐,做出了第三代中文搜索引擎——搜狗,并在2005年晋升为搜狐当时最年轻的副总裁。

2010年,搜狗从搜狐分拆单独运营,王小川成为搜狗公司CEO。2013年,腾讯入股搜狗,2017年搜狗登陆纽交所。2020年7月,腾讯向搜狗发出全资收购要约,这笔11.8亿美元的收购案后面尘埃落定,王小川宣布卸任搜狗CEO。

离开搜狗时,王小川说,之后将关注生命科学和医学,“为大众健康做贡献”。

彼时,医疗健康产业正站上风口。在2020年时,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根据“健康中国”战略,到2030年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

然后,他在2021年出手投资了肠道医疗技术开发商“热心肠研究院”;以及专注于口腔人工智能医疗的公司DeepCare羽医甘蓝,该公司通过深度学习,推出了口腔影像AI分析系统。

从2021年到2022年,王小川连续注册了三家名字带“五季”的公司,包括北京五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五季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和五季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后来有市场传闻称,当时王小川是准备做智能硬件,打造一款治疗打鼾的智能枕头;但在2023年初,王小川用了2周时间,就做出了决定,放下这个创业项目,去做大模型。

2023年4月,王小川再次亮相,官宣自己的大模型创业之旅——和前搜狗COO、清华1998级校友茹立云联合创立人工智能公司——百川智能。

截至去年10月,百川智能员工已超170人,公司技术联合创始人陈炜鹏曾表示,搜狗之前各个业务线最优秀的干将如今已基本集结完毕。其中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近 70%,研发人员占比超80%。

王小川也说,搜狗老班底互相之间有信任,会更优先归队。

从医疗健康到大模型,王小川在创业路上,猛然打了个急转弯。

此后,百川智能动作迅速,成立半年便接连发布baichuan-7B/13B,Baichuan2-7B/13B四款开源可免费商用大模型及Baichuan-53B、Baichuan2-53B两款闭源大模型。同年8月,百川智能率先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2024年1月29日,王小川创办的大模型公司百川智能,发布了超千亿参数的大语言模型Baichuan 3。

百川智能也在一年之间估值就超10亿美元,成为国内估值增长最快的大模型创业之一。对王小川来说,当初因搜狗卖身腾讯,而没能做成的事终于在这里得到了延续。

在创业时,王小川曾称,百川智能将同时发展通用和垂类模型,尤其是在医疗等知识层面重点增强。在行业选择上,王小川则是万变不离其宗,除了搜索老本行,他投资多年的医疗领域有了用武之地,进入了首选名单。

但百川智能的超级应用仍然“在路上”。2023年的年底时,王小川在公开活动中还表示,针对C端的超级应用,预计会在2024年推出,“主要针对健康、快乐、个人助理方向”。

>>已完成A1轮融资 资本热情正消退

早在成立之初,王小川就曾透露公司已获得5000万美元启动资金,来自自己与业内好友的个人支持。

随后,百川智能在2023年10月完成3亿美元的A1轮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腾讯、小米等科技巨头及多家顶级投资机构,深创投也位列其中。

由此,百川智能正式跻身科技独角兽行列,创下国内大模型初创企业晋升独角兽速度之最。

不过,对于大模型,资本的热情已在渐渐消退。“下一阶段,估计很少有人再会投这种基座大模型了,而是会把注意力放到各行业的应用上去。”一位投资人告诉「市界」。

大模型融资创业的窗口也接近关闭,一位大模型创业者吐槽说,自己一段时间密集见了30多家投资机构,却没有人出手投资。

经历过这些的投资人们,面对大模型时出手更为谨慎,更加重视公司实现自我造血的能力。而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大模型技术和产品都还处于探索期,从数据安全、应用场景到商业模式,都充满着不确定性,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风险提示:本文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作为推荐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