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金公司2023年实现净利润61.79亿元 主营业务表现不佳
0人浏览 2024-03-29 20:46

经济观察网 牛钰/文 2024年3月27日晚间,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601995.SH,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这是中金公司在2023年10月下旬原董事长沈如军、黄朝晖卸任,陈亮、吴波接棒后的首份成绩单。

数据显示,2023年,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9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1.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6亿元,同比下降1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1.79亿元,同比下降17.64%。

截至2024年3月28日,已有19家券商发布了2023年业绩,中金公司的营收规模在其中位列第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规模排名第九,相较2022年业绩分别下滑一位和两位。

数据来源:记者根据年报数据整理

从年报数据来看,中金公司作为头部券商,主营业务表现不佳,营收全线下滑。其中,其投资银行分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30%,下降幅度居首;财富管理分部营业收入下降0.87%,下降幅度居末,与2022年基本持平。

从行业比较来看,中金公司在2023年守住了多个细分业务行业第一的“护城河”。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29日收盘,在50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成分股中,中金公司总市值为1105亿元,为八大市值千亿券商之一。

拖累营收的主因

分业务来看,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分部营收业绩贡献最大,变动也最稳定,2023年实现营收68.75亿元,同比下降0.87%。

投资银行业务下滑最明显,全年实现营收32.42亿元,同比下降40.30%。2022年,该业务同比下降幅度为13.72%。中金公司对2023年该业务营收下降解释称,主要由于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该减少被因科创板跟投而持有的证券市值上升带来的权益投资产生的损益净额的变动而带来的营业收入的增加所部分抵消。

具体来看,其股票业务分部实现营收52.52亿元,同比下降12.03%,比前一年降幅缩窄17.65个百分点。

固定收益分部实现营收25.19亿元,同比下降19.09%,较前一年降幅扩大15.88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分部实现营收9.53亿元,同比下降15.63%,较前一年降幅缩窄4.52个百分点。中金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及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

私募股权分部实现营收17.45亿元,同比下降17.36%,主要是由于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及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

整体来看,中金公司的资产管理及股票业务分部营收情况有所改善,但投资银行业务下滑幅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营收规模居于头部的券商的同类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表现来看,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普降是2023年的正常态势,但中金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达51.10%。

数据来源:本网记者根据年报数据整理

细分业务维持优势

中金公司2023年年报一如既往列出了诸多细分业务行业龙头位置,从相关业务表现也能透视行业的发展。

在投资银行业务中,中金公司在港股IPO(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中具有领先优势,2023年作为保荐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20单,包括极兔速递(01519.HK)、途虎养车(09690.HK)、第四范式(06682.HK)等项目,主承销规模12.18亿美元,排名市场第一。

2022年,同样为行业第一的中金公司作为保荐人主承销港股IPO共31单,主承销规模为35.88亿美元。由此可见,去年港股IPO的上市进程放缓,募资规模下滑。

但中金公司近两年在A股市场作为主承销商的排名接连下滑。2021年,其完成A股IPO项目23单,主承销金额1005.38亿元,排市场第二;2022年,这几项数字分别为32单、528.63亿元、排市场第三;2023年,这几项数字分别为17单、322.45亿元、排市场第四。

数据提供商Dealogic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并购业务继续位列中国并购市场第一,2023年已公告并购交易70宗,涉及交易总额约690.56亿美元,其中境内并购交易56宗,涉及交易总额约516.42亿美元,跨境及境外并购交易14宗,涉及交易总额约174.13亿美元。

中金公司2023年公告的标志性并购项目节选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2023年年报

与2022年数据相比,中金公司的并购业务几乎“腰斩”。2022年,其公告并购交易94宗,涉及交易金额约995.95亿美元,是2023年交易总额的1.93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国内外并购市场在2023年经历了低迷期。

境外债券是中金公司的优势业务。中金公司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承销规模连续三年排名中资券商第一。

在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域,中金公司已上市项目管理规模市场排名第一,并在扩募、做市、战略投资与研究覆盖等方面持续市场领先。

中金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4年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固定收益产品创新与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相结合,对科创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债券、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债券等专项品种加大投入力度;继续保持基础设施公募REITs战略定力和领先优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