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愿得鱼化龙,青云直上
0人浏览 2024-03-29 18:59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雨夜观潮碧浪起,万里腾云鱼化龙”。鱼化龙纹是明清瓷器中常见的吉祥图案之一。它取材於古代“鲤鱼跳龙门”的传说,传说凡能跳上龙门的大鱼,便可变化成龙,亦称“鱼化龙”。

昔传久远之前,时龙门未开,伊水流而阻隔,山南积湖。岁春,游鱼乘波而来,逆登龙门山,有一红鲤越其上,未果,复三,终过之。云雨而随,尔后彩霞缤纷,天火烧其尾,化而为龙。这便是鱼化龙的美好传说。寓意高升昌盛,平步青云,鲤鱼化龙门。

《长安谣》说的“东海大鱼化为龙”和民间流传的鲤鱼跳过龙门,均讲述了龙鱼互变的关系。我们的祖先认为,鱼是河海的精灵,也是龙的化身。自古以来,鱼化龙精神都是中华民族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隋开皇七年,隋文帝下令废除魏晋以来按门第高低选用官员的九品中正制,开始设科取士,经由隋唐两朝帝王的不断完善,科举制度终于确立。所谓“十年寒窗苦读书,一朝金榜提名时。”仕子们多年的努力,就是为了出人头地,一考中进士就荣耀非凡,被看作“登龙门”。李白在《与韩荆州书》中云:“一登龙门,便声价百倍。”鱼化龙后前途无量,是心想事成、幸福美满的代表。龙不会被困于浅滩,只要有合适的“风雨”便一定能盘旋九天,大展宏图。

鱼化龙成为传统吉祥纹饰,则是从历代民俗和神话传说演变而来,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史前仰韶文化、半坡文化时期的图腾崇拜。

南京博物馆藏清·康熙官窑青花鱼龙变化纹洗,是康熙中期青花的代表性作品。故宮博物馆、南京博物馆都有类似馆藏,市面流传甚少,极为难得。

清·康熙青花鱼化龙纹大洗款识:“大清康熙年製”六字双行楷书款,通体施白釉,釉质滋润,洗心绘青花鱼龙变化纹饰。绘画精细,发色鲜艳,属同类之精品。高7.6厘米,口径39厘米,底径29.5厘米,盘沿外折,釉面滋润匀净,盘心绘青花鱼龙变化纹。

青花鱼龙变化纹洗纪念章

青花鱼龙变化纹洗纪念章的设计着重将清·康熙 青花鱼龙变化纹洗的底心纹样还原,一条苍龙从海涛中跃起,鱗片翕张,趾爪凌厉,周围火云环绕,造型极为威猛。一条鲤鱼从它对面跃出水面,与龙相呼应。画面一龙一魚,动静相宜,如虹的气势似在眼前,此款纪念章,整体采用镀金工艺,将清·康熙青花鱼龙变化纹洗底心纹样细节完美还原,更将鱼化龙文化与传统吉祥图案之美向观众完美呈现,背面为南京博物馆的建筑。

“博丰文创”

青花鱼龙变化纹洗纪念章

工艺:镀金 材质:锌合金 尺寸规格4.5CM

亚克力外壳包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