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亿联银行逆天Q4:单季利润逼近前三季总和 兜底助贷赚翻
0人浏览 2024-03-28 20:45

 

  2023年Q4,助贷平台战战兢兢,主动审慎收缩,生怕全年来之不易的利润被风险反噬。与助贷平台截然相反,依赖固收躺赚的资金方正陶醉在高利润、低不良的喜悦中。

  亿联银行正是一个典型缩影。

  根据亿联银行202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的数据,亿联银行2023年实现营收10.65亿元,净利润1.4亿元。相比2022年,营收下滑了2.02%,利润却大幅增长44.33%。

  结合亿联银行前三季度业绩数据,可以发现其业绩于2023年第四季度爆发,四季度单增净利润0.68亿元,贡献全年利润近半。

  众所周知,行业一般在第四季度都偏审慎,为何亿联银行能逆势取得较大利润涨幅。这就要从亿联银行的兜底助贷主业模型,以及拨备调节工具中找答案了。

  逆天的Q4

  在民营银行中,亿联银行借助互联网银行全国展业优势,重投互联网贷款,通过兜底助贷的固收模型,接入数十家助贷平台。有了足够的风险缓释,亿联银行也得以旱涝保收。

  在Q4的业绩表现中,足以看到躺赚的亿联银行有多滋润。

  根据亿联银行披露的业绩数据,亿联银行2023年实现总资产517.56亿元,同比下降3.5%;各项贷款余额336.02亿元,同比减少10.29%;负债总额483.01亿元,同比减少4.02%;营业收入10.65亿元,净利润1.4亿元。

  截图来源亿联银行202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总体来看,亿联银行是缩表的,这与行业周期趋势保持一致,但其净利润能在资产、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实现超40%的涨幅,就可圈可点了。这么大的涨幅从何而来?

  答案是第四季度。

  亿联银行披露的2023年三季度报告(本季度报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亿联银行实现营收10.12亿元,拨备前营业利润6.71亿元,净利润7249万元。

  截图来源于亿联银行2023年三季度报告

  对比亿联银行2023年业绩数据,可推算出亿联银行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0.53亿元,净利润0.68亿元。营收大幅下滑不难理解,但利润竟比营收还高,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由于亿联银行尚未披露审计后的财务报告,如果目前已披露的业绩数据基本上都是准确的,结合银行利润表结构可推测,亿联银行能在四季度业绩爆发,猛然拉起利润规模,大概率是控制拨备、减缓计提,释放出更多利润。

  亿联银行在2023年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已达5.86亿元,减值计提幅度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水平(5.1亿元),可以确定的是,彼时亿联银行计提相对充分,这从其前三季度拨备覆盖率187.98%,也能看出。

  然而在亿联银行2023年全年的监管指标中,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70.53%,拨备覆盖率下降主要系减值准备金减少所致。根据亿联银行2023年不良率1.61%,贷款余额336.02亿元,可推算出其2023年不良贷款余额约5.41亿元,再根据拨备覆盖率可得2023年贷款减值准备金约9.23亿元。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亿联银行的贷款减值准备12.35亿元,对比可明显看到,就在第四季度末,亿联银行大幅降低了减值准备金。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变动主要受本期计提、本期核销、本期收回已核销几项因素影响,其中计提是决定损失准备金充足与否的关键因素。

  由于不良余额收缩,即便降低减值准备金,也能实现拨备覆盖率稳定,并且能释放计提空间,放大利润。亿联银行最终计提减少的可能性不外乎有两个,第一是整体贷款余额减少,第二是资产质量变好。贷款余额减少是确定的,但资产质量真的有那么好吗?

  从披露的不良指标来看,亿联银行2021年-2023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5%、1.61%、1.61%,即便是在风险波动的去年也保持平稳,并且相比一些城商行和消金公司好很多。

  取得如此不良水平,是客群很好吗?答案显然不是,毕竟亿联银行整体上做的是消金以及大C小B的生意,客群较下沉,后文会提到。

  是核销很给力吗?也不是。基于高信用风险的行业属性,主做消金客群的机构通常会采取高不良、高核销的做法,来稳定监管指标,然而亿联银行的核销规模很小。2023年前三季度,亿联银行核销贷款3.84亿元,加之报告期内的不良贷款余额增量0.52亿元,新生成不良贷款仅约4.36亿元,整体规模较小。

  穿透亿联银行底层资产不难发现,其维持较低不良率,具备更大业绩弹性,核心原因在于担保助贷模式。风险甩给平台,躺赚固定收益。表内合规,表外水深火热。

  助贷撑起的银行

  作为四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亿联银行兼备民营金控和互联网资本背景,虽然在体量上与其他三家存在较大差距,但也能保持业绩稳定增长,过得算比较滋润。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2023年,亿联银行总资产599.65亿元、536.34亿元、517.56亿元,营业收入14.33亿元、10.87亿元、10.65亿元,净利润0.53亿元、0.97亿元、1.4亿元。

  业绩背后,主要归功于消费金融业务,而消金业务主要基于担保助贷模式落地。

  2020年至2022年,亿联银行贷款余额分别为324.65亿元、374.48亿元、374.59亿元,其中公司贷款余额为17.38亿元、20.95亿元、18.91亿元,个人贷款余额307.26亿元、348.22亿元、347.84亿元。个人贷款占比94.64%、92.99%、92.86%。

  个贷中主要包括消费金融贷款和小微贷款,消费贷撑起半边天。2019年,亿联银行总贷款202.5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余额200.55亿元,个人贷款中消费贷款余额198.13亿元,消费贷占比高达98.79%。2022年消费金融贷款237亿元,在个贷中占比高达68.13%。

  就底层资产结构而言,称亿联银行是一家业务范围更大的消金公司,也不为过。亿联银行的消费贷业务主要通过互联网助贷开展,据亿联银行相关评级报告,2022年亿联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中助贷占比在80%以上。

  知情人士透露,亿联银行的助贷通常采取外部兜底的方式,主做资金批发固收业务。固收的模式是逾期就代偿,资金方不承担风险,没有不良。当然,做固收的不只是亿联银行,现在银行都愿意做固收业务,主要是资产质量太差。

  但对于民营银行,固收资金成本在7%-8%左右,在头部流量平台看来,成本较高,不愿意接入。有头部平台称,如果像亿联银行这种专做固收的民营银行,能把资金成本降到5%以内,才考虑接入。

  从合作机构来看,亿联银行互联网贷款合作的导流获客机构50家左右,包括互金平台、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消金公司等,主要是腰尾部互金平台。

  另外,亿联银行的互联网贷款业务还合作了30多家融担公司,包括深圳中智信融资担保、深圳花旗融资担保、深圳市大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江西华章汉辰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晟信泰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海南申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

  模式的不确定性

  固收模式虽然稳妥,但在监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展业、强化自营的趋势下,也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一方面,监管对于过度依赖固收业务的金融机构,设置担保增信业务指标,遏制固收模式风险外溢。高度依赖融资担保公司和平台进行风险兜底的固收模式,既不利于提升金融机构自主风控能力,也会间接抬高贷款综合利费水平。亿联银行的助贷+融担模式,即是如此。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整改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整改后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引起监管重视,如在互联网贷款经营管控方面,部分银行业务结构不合理,主要合作开展消费金融业务,而经营类业务占比太低。这也恰恰点出了包括亿联银行在内的民营银行的痛处。

  除了监管政策收紧,担保助贷业务还面临较大的客诉压力,容易给业务合规性增添瑕疵。

  从亿联银行的客诉情况来看,并不乐观。根据亿联银行2023年度消费投诉工作报告,2023年度,亿联银行受理消费者咨询、建议和投诉等类型工单共计51186件,较上年增长69%。其中银保监局转办投诉2498件(去重后投诉1663件),较上年增长88%。

  亿联银行的客诉与其面向全国开展的互联网贷款业务紧密相关。亿联银行全量投诉客户主要以80、90后居多,客户所属地区集中在广东、湖北、辽宁、江苏、安徽、河北、北京等地区。客户分散多地,主要是因为亿联银行的线下贷款业务客户在吉林省,而线上互联网贷款吉林省客户占比较低。

  客群下沉与担保助贷,是引起客诉的两大主因。用亿联银行自己的话讲,就是其服务的群体主要是消费群体、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长尾客群,具有小额、高频、客户数量多和覆盖全国的特点。特别是近两年来,客户还款能力不足、意愿降低,超过80%的客户希望通过投诉减免利息或本金。

  还有担保业务债权转移引起投诉。在担保助贷业务中,逾期代偿后债权转移,客户仍旧选择投诉亿联银行,在亿联银行看来债权转移后即和自己没关系,但实际上纠纷仍是因亿联银行而起。

  当然,除了互联网消费贷业务,亿联银行近年来还加大小微金融和自营消费贷业务投放力度。如亿联银行自营消费贷品牌“亿贷”;小微金融产品“生意贷”、“亿微贷”、“亿企贷”,税票贷产品亿票贷、亿数贷(与大数金融合作产品),烟草贷、房抵贷等。

  亿联银行的小微金融业务,实际上是针对小微企业主、股东及个体工商户开展的信贷业务,产品授信参考企业开票规模,产品设计也是引入担保增信模式,息费包含利息和担保费。

  亿联银行曾制定了2022-2024年战略规划,聚焦打造自营品牌体系,着力提升自营业务占比,实现自营与助贷业务“两翼齐飞”。

  两年过去了,亿联银行自营仍任重而道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