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秦风汉韵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
0人浏览 2024-03-28 19:15

纪念章本是珍藏记忆的小小空间,而当博物馆遇上了纪念章,这回想的时空隧道又被赋予起承载“连接文化与社会的桥梁”之意义。

由万点东方设计的6款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纪念章以秦汉文物为背景,将秦汉文明“技”与“美”浓缩到纪念产品中,使古老的文物跨越时空隧道焕发新的生机,纵观浩瀚历史,许多古代文明如繁星璀璨。

“万点文创”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纪念章

【万点文创】长生未央纪念章

工艺:镀金 材质:锌合金 尺寸规格4.5CM

亚克力外壳包装

长生未央纪念章:正面采用了长生未央的瓦当文物图样,双线外轮,内圈有连珠环,在保留文物字体及排列上加以传统纹样装饰,结合以光面、磨砂质感,营造点、线构成之美,背面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建筑配以飞鸟、祥云、纹饰。

瓦当俗称瓦头,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其上多刻有图案,既能保护木制飞檐,也能美化屋面轮廓。瓦和瓦当解决了屋顶防雨水问题,使中国古代建筑摆脱了“茅茨土阶”的简陋状态。在建筑史上,瓦和瓦当是我们祖先的一项了不起的独创性发明。文字瓦当则直接地表达了统治阶级的意志和人们的愿望,长生未央代表了人们美好的寓意。

“长乐未央”瓦当

1965年出土于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

【万点文创】皇后之玺纪念章

皇后之玺纪念章:正面采用“皇后之玺”玉印文物图样,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建筑为后景,结合以文字、纹样,光面、磨砂质感,点、线、面的夸大、分割巧妙构成,背面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建筑。

“皇后之玺”玉印为西汉时期的文物,玺体为正方形,钮为高浮雕的匐伏之螭虎。螭虎形象凶猛,体态矫健,四肢有力,双目圆睁,眼球圆而凸出,隆鼻方唇,张口露齿,双耳后耸,尾部藏于云纹之中,背部阴刻出一条较粗的随体摆动的曲线,6颗上齿也以阴线雕琢。

螭虎腹下钻以透孔,以便穿绶系带。玺台四侧面呈平齐的长方形,并琢出长方形阴线框,其内雕琢出4个互相颠倒并勾连的卷云纹,每个云纹均以双阴竖线与边框相连。阴线槽内残留有部分朱砂。玺面阴刻篆书"皇后之玺"4字,字体结构严谨大方,笔画粗细均匀,深度一致。

迄今为止,皇后之玺仍是我们发现的两汉时期等级最高、且唯一的一枚帝后玉玺,属于国家级文物。它反映的汉代礼仪制度及其背后的故事,将长久地引起人们的兴趣。

西汉“皇后之玺”

1968年出土于陕西省咸阳市韩家湾公社

【万点文创】 跪射俑纪念章

工艺:彩印、镀金 材质:锌合金 尺寸规格4.5CM

亚克力外壳包装

跪射俑纪念章:正面采用跪射俑文物图样,兵马俑群像为背景,结合以镀金、彩印工艺,背面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建筑。

跪射俑为秦代的陶器。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右侧绾一发髻,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双手置于身体右侧作握弓弩待发状。跪射俑为秦朝的文物,该俑雕塑手法高度写真,整个形体的比例同真人大小,衣纹和铠甲伴着体态的变化而曲转,富有韵律感的线条,烘托着人物的动态。纤细的缕缕发丝酷似真发,使人物形象更有真实感。

秦“跪射俑”

1976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秦兵马俑二坑

【万点文创】鎏金银竹节熏炉纪念章

工艺:金银双色 材质:铜 尺寸规格4.5CM

亚克力外壳包装

鎏金银竹节熏炉纪念章:正面单线外轮,以鎏金银竹节熏炉文物图样为主体,配以龙纹、纹饰,色彩以金银单配,背面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建筑。

鎏金银竹节熏炉,国宝级文物这件熏炉为青铜质地,通体鎏金鎏银。熏炉的底座上透雕着两条蟠龙,两条龙昂首张口咬住竹柄。竹节形的柄分为五节,节上还刻着竹叶,柄的上端有三条蟠龙将熏炉托起。熏炉为博山形,炉体下部雕饰蟠龙纹,底色鎏银,龙身鎏金,炉体上部浮雕四条金龙,龙首回顾,龙身从波涛中腾出,线条流畅,造型奇妙。整件熏炉被分为三个装饰区域,共有九条龙装点其间。"九"在中国古代象征最高数字,是皇权的一种体现。炉盖外侧铭文可知,此炉是西汉皇家未央宫的生活用器。从同时出土的"阳信家"刻铭的铜器分析,加之历史文献的记载,得知这件熏炉原在未央宫,建元五年(前136年),汉武帝将其赏赐给姐姐阳信长公主。

【万点文创】彩绘雁鱼铜灯纪念章

彩绘雁鱼铜灯纪念章:正面单线外轮,以彩绘雁鱼铜灯为主体,配以海浪纹、荷花、红鲤、祥云、飞鸟,结合以点漆镀金等工艺表现,背面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建筑。

彩绘雁鱼铜灯为西汉时期的文物,通高54厘米,长33厘米,宽17厘米。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可拆卸。雁身为两范合铸,两腿分铸后焊接。通体彩绘红、白二色。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构思精巧别致,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

【万点文创】杜虎符纪念章

杜虎符纪念章:正面以杜虎符为主体,双线外轮加以连珠环,配以云纹、山体做构成分割,背面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建筑。

杜虎符为战国时期至秦朝的文物,虎作走形。正面突起如浮雕,背面有槽。虎身有错金铭文九行四十字。符是古代朝廷用于传达命令、调动军队的一种特殊凭证。通常作虎形,分为左右两半,右半符留在京师,左半符颁发给屯驻在外的军队。需调兵时,由朝廷使者持右半符前往,军队长官将右半符与左半符验合后,军队即按使者传达的命令行动。此符铸于秦惠文君称王前,掌握在杜地的军事长官手中 。

秦“杜虎符”

1975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北沈家桥村

由万点东方设计的6款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纪念章不仅仅只是历史的翻版,更是注入了现代审美和创新元素,做到独特且符合美学的设计,为大众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材料,以确保持久的价值和满足品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