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国人寿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超461亿元,总保费、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稳居行业第一
0人浏览 2024-03-28 17:43

  过去一年,不仅是中国人寿“八大工程”的开局之年,其也迎来了股改上市的二十周年。随着国内经济回升向好,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寿险行业呈现明显复苏态势。

  3月27日,寿险龙头中国人寿(601628.SH)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该公司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61.81亿元,保费同比上升4.3%,并创新高达到了6413.80亿元。内含价值亦稳居行业首位,达12605.67亿元,同口径增速为5.6%。

  对于这样一艘巨轮,稳健是其需首要保证的航向。而在资本市场颇为动荡的2023年,中国人寿仍然实现了3.77%的净投资收益率,并达到了净投资收益1982.07亿元。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23% ,较2022年增长131个基点。

  该公司持续优化资金投向,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超4万亿元,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56733.71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12%。

  在3月28日举办的业绩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八大工程在内的系列改革,持续推进营销体系改革,确立康养生态建设长期发展战略,深化数字与业务相融合。他表示,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保险市场之一,中国人身险行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当前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攻坚期。

  个险队伍率先企稳

  主业方面,中国人寿继续保持价值规模双领跑,在保险业务强劲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年报显示,该公司2023年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5126.22亿元,同比增长5.6%;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1140.23亿元;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7.35亿元,同比增长3.6%。

  其中,个险板块坚持“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战略,2023年实现总保费为5015.80亿元,同比增长1.9%。续期保费为3912.18亿元。首年期交保费为918.07亿元,同比增长12.6%,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495.03亿元,同比增长18.4%,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53.92%,同比提升2.64个百分点。个险板块2023年一年新业务价值为346.46亿元,同比上升10.4%。

  目前,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销售队伍企稳态势巩固,质态稳中向好,绩优人群数量和占比实现双提升,实现率先企稳。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个险销售人力为63.4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41.0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22.4万人;销售队伍产能大幅提升,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28.6%。

  这得益于中国人寿销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综合化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现有队伍围绕结构调整、基础巩固、城区强化、县域深耕等六大举措加快升级。积极推进新型营销模式布局,试点推广“种子计划”,建设金融保险规划师队伍,截至2023年底,已在8个城市启动试点。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持续推进个险营销体系改革,推动营销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逐步提高销售人员合规意识、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促使销售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业务发展更加稳健。

  此外,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重回正增长轨道,该公司2023年新业务价值实现368.60亿元,较2022年同期使用新经济假设重述的结果增长11.9%;基于2022年经济假设评估的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10.35亿元,同口径下增长14.0%,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超4万亿 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

  中国人寿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作用。该公司持续优化资金投向,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超4万亿元,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持续深化ESG体系建设,荣获“2023福布斯中国ESG创新企业”奖项。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56733.71亿元。资金配置的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2年年末的48.54%提升至51.59%,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8.98%变至8.46%,股票和基金(不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11.34%变至11.20%。

  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公司资产配置方面的基调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公司将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

  谈及具体投资策略,刘晖表示,固收方面,会在持续提升长久期配置的同时,重点关注利率、收益率具有优势的银行资本债、存款,把握交易机会。权益投资会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价值。另类投资会持续聚焦于优势赛道和核心资产,进一步丰富投资策略。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获得社保资金增持。2023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中国人寿1200万股股份,全部为2023年增持,持股比例为0.04%,位列中国人寿第九大股东。2023年是中国人寿股改上市二十周年,在聚焦投资者回报方面,该公司上市20年累计分红超1900亿元。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4.3元(含税)。

  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3年寿险行业呈现复苏态势,中国人寿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市场领先地位稳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展望2024年,他表示,人身险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攻坚期,中国人寿将聚焦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全面把握好稳和进、立和破、规模和效益、资产和负债、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平衡好短期盈利目标和长期价值目标,努力提升经营效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