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长期定存利率再现“倒挂”
0人浏览 2024-03-28 17:42

1、前两个月工业利润增长10.2%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分月看,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自去年8月份以来同比持续增长,今年1~2月份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工业企业效益起步平稳。

 

评:值得一提的是,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利润增长12.7%,比2023年全年高10.7个百分点。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的多项指标出现积极好转,比如,1~2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达到19.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4%,增速由负转正,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1.6%,反映出去年以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落地见效。

 

2、Sora开启文生视频新纪元

 

3月26日,Sora母公司OpenAI与合作的部分艺术家发布了利用Sora制作的首部专业级艺术短片《空中梦想家》。相比之前的60秒视频,《空中梦想家》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故事。好莱坞导演TylerPerry表示,看完Sora制作的视频后,搁置了自己影视工作室8亿美元的扩建计划。

 

评:知名投资机构a16z数据显示,Sora被公布之前,市场上共有21个公开的AI视频模型,包括大众熟知的Runway、Pika、Genmo以及Stable Video Diffusion等。所以,文生视频并不罕见。而Sora之所以引起如此轰动,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将AI视频的时长从4秒拉长到60秒;二是60秒内的内容逻辑保证一致性;三是有了视频分镜的展现;四是模拟世界的行为更为自然。

 

3、中长期定存利率再现“倒挂”

 

存5年不如存3年——存款市场这种情况,近期再度出现。记者注意到,经历过多轮利率下调,近日部分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又出现“倒挂”:定期存款利率5年期反而低于3年期。

 

评:这种情况过去也出现过。究其原因,主要与银行调整负债结构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在降息环境下,近年来存款定期化趋势严重,导致银行资金成本高企,影响了净息差。在此压力下,银行亟须降低负债成本、促进资金活化,力求稳定息差,保持盈利能力,维持稳健经营。

袁月

 

多年实战经验,多次预判指数顶底,《证券市场周刊》编辑。主攻消费和科技领域,擅于挖掘企业核心价值,利用估值策略寻找最佳介入时机,独创趋势稳赢交易体系。短线擅长把握板块轮动,总结看长做短、波段差价等操作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笔者(老师)个人观点,供交流学习,请不要作为投资决策所用。红刊投服平台不对任何人的投资行为负责。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