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首家险资私募成功备案,已持有公司或为500亿资金入市首选
0人浏览 2024-03-28 16:56

文丨刁钰婷

编辑丨王飞

“中长期资金不足仍是制约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中长期资金持股占比不足6%,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普遍超过20%的水平,险资未来提升入市规模和比重仍有较大空间。” 

近期,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两大险资联合设立的鸿鹄志远私募又有了新进展,其在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这意味着,鸿鹄志远已可以开始正式投资。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本刊指出,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已投资的标的或为鸿鹄志远的首选项。 

首家险资500亿私募备案落地

投资方向聚焦股票和现金管理两类

继去年7月“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以来,证监会即协同多部委号召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积极入市。11月30日,新华保险即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公司拟与中国人寿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基金公司,基金也由两家公司共同出资管理。 

3月1日,这一项目又有了最新进展,中基协网站显示,由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联合设立的鸿鹄志远(上海)私募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鹄志远”)成功备案,这意味着首家由险资设立的私募将可以正式开展投资项目。 

而据新华保险此前公告,鸿鹄志远的投资范围主要有两类,一是上市公司股票,包括但不限于连续竞价、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A股)/配售(港股)、配股(A股)/供股(港股)、与单一或组合交易对手间的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可转债优先配售、转融通证券出借等;二是现金管理类投资品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国债逆回购等。 

那么,鸿鹄志远在股票和现金管理中的投资比重是怎样的呢? 

结合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最新一期披露的投资组合情况,鸿鹄志远在股票的投资比重或并不高。如2023年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在定期存款、债券等固定到期日金融资产占总投资的比重达72.38%,而权益类金融资产占比仅为18.02%,其中股票占比仅为8.04%。新华保险也基本如此,其中仅债券一项的投资占比就达45.9%,而股票投资占比仅为7.8%。整体来看,现金管理类投资均占据了较大权重。 

对此,掌如研究院院长何基永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方式能够提供稳定的收益,并且风险相对较低。在市场不稳定的时候,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保障。 

浙大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则表示,鸿鹄志远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和投资目标,灵活调整投资组合以实现最佳投资效果。“比重分配将根据市场环境、企业基本面、投资策略等多方面因素来调整,力求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可持续的收益。” 

东莞证券对此也并不悲观,其近期研报显示,“中长期资金不足仍是制约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中长期资金持股占比不足6%,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普遍超过20%的水平,险资未来提升入市规模和比重仍有较大空间。” 

两大方向、五类行业成鸿鹄志远关注重点

已持仓公司或为入市首选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在未来市场中,被鸿鹄志远选中的投资标的无论是估值回归还是成长溢价的空间较大,将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那么,具体哪些公司或将进入鸿鹄志远的股票池呢? 

对此,本刊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华保险,对方表示,“(鸿鹄志远)基金投资项目团队将会有具体投资维度去选择标的,结合行业等指标、根据市场形势和市场原则进行投资,并适时动态优化策略。” 

“具体投资上,合作方(中国人寿)提到的方向、我们(新华保险)提到的其他优质上市公司都是考虑的范围。”新华保险方面如是说。 

艾文投资智略首席投资官曹辙则指出,鸿鹄志远的投资对象选择大概率会在两个方向,一是沪深300指数里的大部分成份股;二是除沪深300成份股外在各个行业里持续盈利能力较强、市值较大(大于100亿元)、流动性较好的头部公司,俗称大蓝筹。 

同时,奥优国际董事长张玥进一步指出,优质上市公司往往来自多个行业,鸿鹄志远可能主要投资聚焦领域包括: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市场份额的制造业公司、科技行业的创新公司以及拥有核心竞争力技术的企业、具有研发实力和产品线的制药公司、具有品牌效应和市场份额的消费品公司、具有稳健经营和良好业绩的金融机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 

何基永则指出,中国人寿已经持仓的上市公司或成为鸿鹄志远入市后的首选项。 

“因为这些股票已经经过了中国人寿的严格审查和评估,被认为是比较有潜力的投资对象。同时,从鸿鹄志远的投资策略中可以看出基金更倾向于投资那些已经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和行业地位,并且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这样的投资方式能够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何基永如是说。 

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振辉也有相似观点,他表示,从投资策略和公司基本面来看,它们有很大的可能性成为鸿鹄志远的投资目标。 

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单出炉

中国人寿现身三家

目前已进入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披露期,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中国人寿旗下相关产品已现身森麒麟、同花顺和中信特钢三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且前两家均为新进重仓,第三家的持股数量则略有减少。综合来看,这三家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与上述业内人士的分析相吻合。 

据悉,森麒麟和中信特钢分别是国际少数航空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和大型特殊钢铁企业,属于典型的制造业公司,同花顺则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属于科技公司。在2023年,这三家公司均实现了盈利,其中森麒麟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88%。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和中信特钢均为沪深300成份股之一。 

此外,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中国人寿相关产品共出现在15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未剔除不同产品同时持有公司),其中,持有中国人寿、中国联通和邮储银行等10家公司的流通市值最高(见表1);三季度期间增持中国外运、中国石化和中国电信等10家公司的股份数量最多(见表2)。 

综合来看,这些公司普遍属于沪深300的成份股,且隶属于制造、科技和消费品等行业,如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就涉及贵州茅台、五粮液和山西汾酒三家酒企。此外,中国人寿对“中字头”的公司尤为青睐。其中,十大重仓股“中字头”占据一半席位;增仓规模前十重仓股前四位均为“中”字头上市公司。 

(本文已刊发于3月16日《证券市场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卖推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