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56万亿"保险业长子",最新发声!事关市值管理、分红、投资…
0人浏览 2024-03-28 14:27

  新中国保险业长子,在新形势下调试自己的坐标和方向。

  3月27日,在北京和香港同步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管理层在近100分钟的问答环节中,回应了17个问题,新信息不少。

  对于保险主责主业,中国人保集团说:“财产险是基本盘和压舱石,人身险、再保险不片面追求做大。”

  3月26日晚,中国人保交出相对稳健的2023年经营答卷: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73亿元,同比下滑10.2%;保险服务收入5039.00亿元,同比增长7.5%;受大灾及疫情后出险率回归常态等因素影响,财险综合成本率97.6%,抬升0.9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末,中国人保总资产1.56万亿元。

  市值增长率列入目标

  3月27日,中国人保股价上涨0.79%,在保险板块中唯一上涨。

  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透露了去年对卓越战略优化后的“小目标”,市值增长率也位列其中。

  “争取到2025年,三年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速保持5%以上,财险综合成本率三年平均值优于上市同业,长期投资收益率三年平均值高于行业10个基点,同时三年长周期ROE、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市值增长率等均优于上市同业均值。”中国人保董事长王廷科介绍。

  对市值管理工作说,中国人保总裁赵鹏表示,中国人保将把市值管理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市值管理,努力实现股价和市值稳健增长。

  “将努力实现可持续、有韧性的经营业绩,防止业绩大起大落,让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形成稳定预期。”“讲好投资故事,传递投资价值。”“丰富管理工具,助力市值提升。”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不断丰富市值管理的手段和工具。

  同时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可预期的投资回报。赵鹏表示,“分红率未来不会低于30%。”

  财险为核心、人身险和再保险协同

  中国人保明确保险主责主业定位,建设以财产险业务为核心主业、人身险和再保险业务协同发展,以投资管理业务为战略支撑的保险集团。

  “做优做强财产险,主要考虑是人保财险论规模已经是全球前列、亚洲最大、国内第一的财险公司,2023年保费收入突破5000亿元,在集团业务板块当中始终占有80%左右的比重,具有基本盘和压舱石地位,这是全集团必须进一步巩固和着力做优做强的业务板块。”王廷科说。

  而做专做精人身险和再保险,主要考虑积极参与构建分工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培育集团重要增长点。“需要说明的是,人身险、再保险与财产险不是并行的,不片面追求做大,而是要从加强对财险主业协同的角度来把握,突出做专做精,与财险主业形成有效协同。”王廷科表示。

  风险减量有量化成效?

  人保集团围绕战略定位,对各业务制订了战略工程实施方案。其中,人保财险将实施“风险减量服务工程”,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商业模式。

  “我们为什么把‘风险减量服务’作为财产险商业模式一个战略性考虑,就是因为下一步保险要发展很多新的业务,包括巨灾业务,可不可保,取决于能不能做风险减量。”王廷科说,根据国际保险机构做过的研究,如果在风险减量方面,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6美元赔付。

  “尽管数据还是需要积累,我们能感觉到,像去年自然灾害比较多的一年,我们综合成本率为什么能维持稳定,实际是我们做了大量风险减量管理所取得的成效。”王廷科称。

  风险减量管理能不能带来量化的指标成效?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坦言,这是个很尖锐的问题,但人保需要直面,这涉及核心竞争力。

  于泽举例,在保前阶段,对非车险的法人客户,人保财险做了全量风勘工作。现场风勘结果60分以下的客户,续保费率平均上超过8%。

  在保中阶段,人保财险对重载车辆提供1.8亿次提醒,其中危险的有3000多万次提醒,成功纠正2700多万次。

  量化指标方面,在气象预警和物联预警中,通过做风险物资转移工作,减损了8.49亿元。

  在“杜苏芮”达到福建的过程中,人保财险通过对承保车辆做短信和微信提醒,自身车险业务出险率比行业车险的出险率低0.5个百分点左右。

  车险成本率目标97%、非车险不超100%

  对财险经营情况,人保透露不少“家底儿”。

  “在大灾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想把车险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7%左右,非车险成本率控制在100%以内,争取有进一步优化。”于泽说。

  2023年,人保财险车险综合成本率96.9%,业务量第二、三位的农险、意健险为承保盈利,责任险和企业财产险为承保亏损险种,不过同比实现好转。

  在分析车险趋势时,于泽表示,在严监管态势下,车险更加规范,而从竞争来看,预计未来的车险赔付率将进一步提升,费用率将进一步下降。在市场竞争中利好大公司,人保财险在数据、定价、渠道、理赔以及成本等方面,都有优势。

  他举例子:中国人保内部固定成本从2022年的6.7%,降至2023年的6.4%。去年的严监管之下,36家省级机构,甚至出现车险综合成本率为“8字头”(80%+,较低水平)。

  在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保险方面,于泽透露,人保财险的新能源车的商业险综合成本率比车险整体高7个百分点左右,行业层面,预计新能源车险成本率高10个点左右。

  人身险新业务价值将继续增长

  人保集团的人身险业务板块主要有2家子公司,包括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

  这两家公司的新业务价值都有较高增长。其中,人保寿险2023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006.34亿元,同比增长8.6%;新业务价值为36.64亿元,同比增长69.6%。

  人保健康2023年实现原保费收入452.08亿元,同比增长10.2%;2023年净利润达到18.4亿元,实现新业务价值28.26亿元,同比增长182.9%;内含价值225亿,同比提升25.8%。

  未来业务价值趋势如何?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寿险总裁肖建友表示,新业务价值增长较快主要源自保费增长及结构优化,会加大力度推进。今年以来,原保费收入负增长是销售策略的主动安排,为压缩业务价值率低的业务。

  “今年开局我们在继续压缩新业务价值率低的规模保费的基础上,新业务价值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一季度业务价值增长比较高。”肖建友表示,预计2024年人保寿险的新业务价值会延续较好的增长态势。

  肖建友谈防范利差损问题时提及:“过去三年负债成本4.18%、4.08%、3.9%,今年还要努力追求负债成本进一步下降。”

  “我们有信心,公司新业务价值将保持持续、稳健增长。”人保健康总裁邵利铎介绍,2024年人保健康将通过数字化赋能和健管专业能力,提高医疗健康风险管控能力。同时,积极落实“报行合一”等政策要求,提升业务品质。

  投资加大高分红板块配置

  投资也是人保集团的主业之一。截至2023年年末,中国人保投资资产为1.43万亿元。2023年,该集团总投资收益率3.3%,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总体认为2024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环境将逐步改善,面临的投资机会显著增多,在新会计原则口径下投资收益率有所回升。”人保资产拟任总裁黄本尧表示,这主要是基于三方面:一是我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二是实体经济的盈利在逐步改善;三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正在加快健全完善。

  关于2024年投资策略,黄本尧提及,积极把握投资机会,优化资产配置结构。

  他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在新会计准则下分类为OCI类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占比,适当降低TPL类(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资产比例,增强在新会计准则下投资收益的稳定性。

  同时,进一步加大盈利能力相对稳定、具备长期可持续较高分红水平的上市公司的配置力度。另外,扩大债券的价差收益,进一步增厚投资收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