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继续,重视!
0人浏览 2024-03-27 22:30

  今天又是4000多只股票下跌;

  很多人都在骂街;

  说句实话,涨涨跌跌不是股市的常态,没有跌哪来的涨?

  我们要做的不是涨了就兴奋,跌了就骂街;

  而是在涨涨跌跌之间保持理智,不断地调整自己,去运用这种涨跌循环。

  其实看到这种下跌趋势欲来,最后控制不住亏钱的,并不是败给了认知,而是自己纠结的性格,正如上周我在梅家圈中提醒的:

  纠纠结结的人是要挨打的。

  ...........

  今年,很多人都将注意力放在科技上;

  这显然没错!

  但是有些行业却非常稳健,那就是“中特估”,这种中特估并非是大家理解的纯中字头,而是国有企业垄断的资源型/基础性行业:石油/电信/煤炭/有色资源/电力等;

  今年我看好中字头中的资源股,包括煤炭和有色,当然电力也不错;

  有人会说,资源股就资源股,跟中字头有毛线关系?

  当然有关系:

  大家试想,如果国家要提高国企的净资产收益率,靠什么提高,绝对不可能靠那些民营资本密集的行业去提高,而只能靠那些垄断的、可以提价的行业去提高资产收益率。

  所以其实现在的资源股就是中特估;

  .........

  今天我来跟煤炭VS有色,现阶段到底哪个好?

  在聊这个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股价=EPS (每股盈利)X PE(市盈率);如果业绩不涨股价涨,叫拔估值;而如果业绩涨,股价涨,这叫涨业绩;

  如此,我们来看看煤炭股到底赚的什么钱:

  数据来源:iFind

  2021.3-10月:煤炭价格大涨,煤炭股上涨逻辑是业绩;

  2022.1-9月:煤炭价格上涨,但未超越21年高点,而煤炭股集体奔新高,煤炭股上涨逻辑EPS+估值;

  2023.4-5月;煤炭价格疲软,但煤炭股上涨,主要逻辑是煤炭股高股息风格,因此煤炭股上涨的逻辑是估值;

  2023.11-2024.3月:煤炭价格下跌,但煤炭股上涨,主要的逻辑还是高股息风格,因此煤炭股上涨的逻辑是估值;

  拆分来看,不难发现,现阶段的煤炭股主要上涨逻辑还是PE的提升,是煤炭从强周期沦为弱周期之后的估值提升。

  其实煤炭的估值提升应该还没有结束,因为目前中国神华的股息率与中国石油相当,而中国石油还在奔新高,神华也没有出现见顶的迹象。

  但考虑到纯估值拔升的逻辑很难把握;

  此外,3-5月是煤炭的传统淡季,煤炭价格短期难有大的表现;

  因此煤炭的下一次好机会可能要5月过后;

  .........

  煤炭拔估值在前,有色也应该拔估值;

  在《突发,利空》中我跟大家讲过,现在有色也是从强周期变为弱周期,理应该也拔估值,毕竟煤炭从2021年开始就开始拔估值;

  此外,因为经济的温和复苏预期以及美联储的降息引发通胀的预期在,今年有色金属有望走上升周期,那么有色也应该有业绩逻辑。

  如此一来,有色股价应该是EPP X PE;

  现在因为有色的价格短期趋势良好,而煤炭的价格趋势偏弱,因此短期我认为是有色>煤炭;那么电力呢,因为电力也即将进入需求旺季,加上煤炭价格下跌。

  因此如果5月之前非要排序:

  那么我认为是:有色>电力>煤炭;

  别只关注科技,也多看看有色资源吧,记住今年是两大主线:AI+中字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