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元年已至,这一行业迎来将迎来史诗级发展!(附相关板块概念股)
0人浏览 2024-03-27 10:48

        昨天,大家都看到了一则消息,马斯克宣布:在美受支持的特斯拉车型将免费试用FSD功能一个月。FSD——Full Self-Drive,中文翻译为“完全自动驾驶”。

        近日,埃隆·马斯克把FSD最新版本描述为“革命性的”,并强调了对该软件所做的实质性改进,这个版究竟有多强,,我也没有感受过,但是从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新的版本已经从编写的C++代码,更新到使用了端到端神经网络。该神经网络在数百万个视频剪辑的基础上进行训练,提高了系统处理复杂驾驶情况的能力。不懂什么代码和神经网络的话可以理解为汽车板驾驶板的chatgpt诞生。

      自动驾驶目前有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种技术路线。单车智能主要依靠车辆自身的视觉、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计算单元、线控系统进行环境感知、计算决策和控制执行。车路协同是在单车智能自动驾驶的基础上,通过车联网将“人 - 车 - 路 - 云”交通参与要素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助力自动驾驶车辆在环境感知、计算决策和控制执行等方面的能力升级,加速自动驾驶应用成熟。单车智能自动驾驶在环境感知、计算决策和控制执行三个环节均面临着技术瓶颈和失效问题,而车路协同系统通过V2网联化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咱们再来看一下国内的智能驾驶情况, 继宝马于去年12 月14 日官宣获得上海市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之后,奔驰、智己分别在北京、上海获得首批自动驾驶测试牌照,L3 级自动驾驶正在加速到来。就国内而言,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L2级及以上标配的乘用车交付同比增长36.97%而NOA(导航辅助驾驶)为代表的高阶智驾市场则同比大增189.02%。华为系、小鹏、理想蔚来等头部新势力车企已经进入城市NOA的规模化竞赛周期,开始主攻城区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是小鹏汽车全新一代智能驾驶系统,将具备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能力,也是实现无人驾驶前,辅助驾驶的终极产品形态。2024年1月1日,小鹏汽车XNGP无图智驾全量推送243城。提前实现了2024年的目标。2024年2月2日,AITO重磅发布问界系列车型系统远程升级包,核心亮点是引入了备受期待的无图NCA(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系统),无图NCA将实现全国都能开期自动驾驶。2024年2月,鸿蒙智行AITO问界全系交付新车21142辆,蝉联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冠军。其中,问界新M7实现单月交付量18479辆;3月15日,华为终端云服务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广汽传祺岚图汽车零跑汽车凯翼汽车等首批汽车行业伙伴已正式加入鸿蒙生态。

        在政策方面,《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技术指南》也已经在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指南作为推荐性行业标准明确提出完善公路基础设施,使其更加适应自动驾驶车辆的认知和行为特点,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辅助信息,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用化进程。在国家层面对自动驾驶的相关规范、行业指引正在逐步完善,自动驾驶正在加速迈向现实。

自动驾驶涉及到的产业广而且潜能大,涉及车、路、云、网、图五大环节,当前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不断推进中,涉及到的行业有激光雷达、视频监控、安全加密高精地图、算力网络、云平台、设计实施、运营等等。跟据推算,RSU、OBU、高精地图、边缘计算单元等车路协同主要IT设备的累计投资规模有望在2026年达到1283亿元;在2030年有望达到2834亿元;2023-2030年累计拉动投资需求超20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相关股票也一定会随着行业的成长不断的在自动驾驶领域获取自己的一片蓝海!

相关板块概念股:

路侧终端RSU设备+车载终端OBU设备提供商:万集科技、千方科技、金溢科技、高新兴、高鸿股份等;

激光雷达:禾赛科技、长光华芯、永新光学等;

视频监控: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千方科技;

安全加密:三未信安、数字认证、吉大正元、格尔软件、电科网安等;

高精地图:四维图新、百度等;

算力网络:海光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锐捷网络、浪潮信息、中兴通讯等

云平台:中国电信(天翼云),商汤-W等;

##想学更多炒股技巧的朋友,请多多关注+点赞,与您共同成长,希望您今后的投资越来越顺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山西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76061712000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