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金中央空调取消客户报备制度,将冲击谁?
0人浏览 2024-03-27 08:48

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在进入2024年后,随着一些头部企业突然取消实施多年的“客户报备”制,给相关企业在一线市场的价格竞争、市场恶战以及商业内卷带来诸多变数。家电圈认为,短期来看这对行业的价格竞争和厂商内卷造成冲击,中长期来看这将推高行业的竞争门槛,加速市场的厂商洗牌。

宁言||撰写

生存,还是灭亡?主动降价参与内卷,将这股价格乱战推向新的高潮;还是坚守价格不动摇,直接被同行的价格乱战卷起来?

进入2024年以来,过去几年一直“凯歌高奏”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因为大金等头部企业突然宣布,取消推行多年的“客户首报制”(又称客户报备制度),从而给平静的水面投入一颗石子,正在3月开始的新年度市场竞争中产生持续的影响。目前,除了大金之外,包括格力也取消客户报备制度,而日立、东芝、海信等企业的跟进,也将在预料之中。

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大金突然在中国市场上取消实施多年的中央空调客户信息报备制度,原因很简单:过去几年,企业这种客户信息报备制度,遭遇了很多用户的公开投诉,涉及信息被截留和利用,存在不合规的情况。这也让大金方面遭遇了多地的市场处罚。由此,逼着大金必须要在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采取更加合规的市场经营策略。

由此这一轮大金们突然取消在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客户报备制度”,其它企业是否会跟进已经不再重要。最为关键的是,这一制度的全面取消,对于行业特别是一线市场上家用中央空调经销商、渠道商的冲击短期巨大。相当于将过去通过“报备制度”给予家用中央空调授权经销商们,相应的经营保护和经营安全统统打破了,倒逼着所有的家用中央空调经销商(无论是授权商,还是窜货商、非授权商)都可以在一线市场上“凭价格吃饭”凭本事抢夺,而总部将不再介入不同渠道商同时抢客户的恶性竞争调停。

过去多年以来,大金等家用中央空调企业,为了保护各个区域市场上的授权经销商经营秩序,避免不同渠道商家之间的比价格、拼低价等恶性竞争行为,采取了行业独有的“客户报备制度”。即只要客户在大金授权经销商A处了解产品并留下家装方案、家庭地址和电话。A经销商就会将客户这一信息上传到大金空调系统中,当客户再去其它门店B、C处询价时,其它门店基本上就不会接待客户,也不会报出比A家更低的价格去抢夺用户。

最近几年来,随着美的、格力、海尔、海信、奥克斯等本土企业纷纷加速对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抢夺,以及第三方的京东、天猫等电商网店,还有窜货商等渠道和平台也在加大对家用中央空调品类的抢夺,原本由大金、日立等外资企业主导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格局被重构,市场订单越来越多的被中国本土品牌抢夺。与此同时,一大批外资品牌的中央空调经销商受益于“客户报备”制度,即使不主动开拓市场和抢夺用户,也可以等待品牌用户的上门送单,极大地约束了自身的发展动力和积极性。

由此大金中央空调企业实施多年的客户报备制度,虽然有效保障了授权经销商的利益,避免渠道内部的价格恶战和内卷。但是,这项由企业主导的市场管理制度在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是否违规,并且限制不同渠道经销商的积极拼抢和狼性斗志,还有无法适应当前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竞争的主旋律等问题,相关争议一直存在。

当然任何企业市场经营管理制度的推出和取消,都是有利有弊。在家电圈看来,大金选择在2024年取消实施多年的家用中央空调客户报备制度,显然是受到了自身经营压力的增加,外部竞争环境多变等影响,决心通过主动变革为企业在一线市场的争夺解决过去的束缚,更好地倒逼授权经销商在一线市场上的积极拼抢和竞争,通过“大鱼吃小鱼”和“快鱼吃慢鱼”的逻辑,优化自家渠道经销商队伍和经营能力。显然,这是利大于弊。

不过家电圈还认为,短期来看,这种客户报备制度的取消,肯定会在一定的时间和周期内造成一线市场上不同渠道商家的积极抢夺,特别是一些低价手段和恶性竞争的出现,推动2024年家用中央空调企业在市场上的内卷白热化和竞争无底线化。必须看到,现阶段随着信息渠道的多样化,让很多用户多渠道询价、比价变得更加方便了。这也就让大金空调的不同经销商们为了抢夺订单,还会不断推出一些低价格产品抢市,最终拉动整个市场的价格竞争恶化。

接下来,预料大金空调经销商群体之间的低价抢单,还会在整个家用中央空调行业掀起一轮“连锁反应”,带动包括日立、东芝,以及美的、格力、海尔、海信、奥克斯等品牌经销商的参与竞争,从而掀起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在2024年的恶战。家电圈担心的是,随着这一轮家庭消费低迷、市场出货乏力,整个市场的价格竞争也将会变得更加惨烈。

在这一过程中,对于大金、日立等外资品牌长期合作的家装渠道,家装设计师,以及设计室工作室等前置渠道体系来说,市场的冲击会更为直接而猛烈。肯定会造成这一部分追求“高报价、低成交价”赚取丰厚利润的优质前装渠道,原有利润体系会受到冲击。如何保障这一部分家装渠道及设计师的利润空间,这将是大金们必须要重点考虑并解决的问题之一。

当然,长期来看,取消客户报备制度,就是鼓励一线市场上的众多经销商群体们积极主动参与竞争,甚至发起主动竞争,从而通过市场化手段淘汰一大批缺乏能力和发展主动性的商家,实现“弱肉强食”下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经营破局。最终还是会推动家用中央空调产业的竞争门槛和发展韧性。

版权声明:家电圈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一律严禁转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