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京顶级学区的房价,被再次击穿!
0人浏览 2024-03-26 17:27

  2023年11月初,北京楼市最大的新闻,莫过于蜂鸟家园房价的暴跌。

  位于海淀万柳板块的蜂鸟家园,是北京顶级学区占坑房的代表,它的一举一动,都关乎着北京学区房的走向。

  去年11月,蜂鸟家园因连续成交了三套面积约47平,总价610多万的房源,火爆全网。

  这个成交总价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来看看蜂鸟开间过往的成交记录。

  2018年9月,成交一套49.87平的房源,成交总价615万,单价12.3万;

  2020年6月,面积50.16平,成交总价712万,单价14.2万;

  2021年3月,面积44平,成交总价985万,单价22.4万;

  2023年2月,面积50.67平,成交总价842万,单价16.62万;

  2023年11月,面积47.66平,成交总价跌至617万,单价12.9万。

  蜂鸟家园的房价暴涨之路,始于2020年,此后价格快速冲高,据说在最高点的成交价更是突破千万大关,为1028万。

  哪怕是跟有据可查的2021年3月985万的最高成交价相比,在短短两年时间里:

  暴跌368,跌幅37.3%。

  这个房价走势简直就像是过山车,一趟车下来又回到原点,价格回到了六年前。

  蜂鸟下跌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把降价情绪传导至万柳、海淀全域,甚至整个学区房市场。

  最终在北京全市刮起了降价风暴。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市场上大幅割肉降价的房源激增,不管学区非学区,次新非次新,核心非核心,房价通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由于降价力度惊人,此后蜂鸟的成交量有所回温,每个月都能成交好几套,开间的成交价一直保持在600万以上。

  今年一月份成交的两套开间房源,最终的成交总价也是正好定格在600万整。

  不管是客户还是业主,大家几乎一致认为“600万”是蜂鸟的价格下限,也是入手中三学区的最低门槛。

  但买卖是个人行为,业主也并不是铁板一块,随着最新的砸盘选手出现,蜂鸟此前苦苦维持的最低价格下限:

  被再次击穿了。

  前几天,蜂鸟家园成交了一套43.84平的西向开间,3/9层,满两年,报价608万,最终的成交总价是:

  568万。

  成交总价再次跌破600万的关卡,与最高点985万的成交价相比,跌了417万,跌幅42.3%,几近腰斩。

  当然,这套房源价格低也有其原因,学位刚被占用,要到2029年才能释放学位名额。

  但这理由似乎并不足以解释蜂鸟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因为同样学位被占用到2029年的同户型房源,在今年一月份的成交价还卡死在600万。

  随着第一个砸盘选手的出现,这个价格将会成为接下来意向买家的“价格之锚”,蜂鸟的最低价格下限也将被拉到500万。

  蜂鸟家园房价的暴涨暴跌,跟这几年北京大力推行“多校划片”的学区政策不无关系。

  东城区最早执行多校划片,也执行的最彻底,派位 基本毫无规律可循, 类似开盲盒,家长们早已习惯。

  西城区的多校划片最是惨烈,2020年7月31日之后买德胜的生源,通通被调剂出区,其余热门学区也被大量调剂。

  在北京几乎所有重点学区房都爆雷的低迷士气下,只有海淀依旧稳的一批,始终维持着:

  单校的不败神话。

  这无疑推高了家长和业主的预期,在入学保持最大确定性的前提下,导致海淀学区房的价格进一步上涨。

  早在2022年,我就提醒过2023年海淀强学区会爆雷的风险,直到2023年,悬在海淀头上的雷彻底炸了!

  绝大部分学区都出现了被调剂的情况,尤其是超级热门学区,调剂情况更严重。

  而与东西城已经实施过多轮“多校划片”,市场对此早有了一定抗药性不同,初次尝试的海淀,势必会遭受更猛烈的冲击。

  其次,海淀学区的整体逻辑与东西城不同。

  比如德胜和月坛这类学区,在小学阶段抗多校的能力强,学区内基本都是优质小学,不惧怕调剂。

  在小升初方面,区域内优质初中多,保底学校强,优质初中校在本学区内派位占比高,招生人数也多。

  相较于东西城的封闭逻辑, 海淀的教育则是开放式的,这也是为什么海淀教委总说:

  海淀没有学区房。

  六小强有自己的玩法,在海淀想上好初中看得是简历,AS这些,完全凭实力说话。跟你在哪个小学、哪个学区的关系并不大。

  比如蜂鸟对口的中关村三小,从学校本身的实力来说毋庸置疑,它强在那些我们看不见说不得的方面。

  但中三所处的海淀学区,除了八一小学和万泉小学实力还可以,二小万泉河、西颐、19中附小都和中三差距巨大,抗多校的能力弱。

  而在初中层面,除了最强派位校的上地实验最好,海淀其他所有学区,都有很大的掉坑风险。

  比如海淀学区,初中一共有五所派位校,就人分的实力最强,中关村和八一勉强算中等水准,中关村知春路和19 中的实力就都很一般了。

  正是因为海淀学区特有的升学策略,叠加中三学区升学的缺陷,导致占坑房这类房源,过分依赖学区属性,价格极易因为学区政策暴涨暴跌。

  最后,以蜂鸟为首的顶级学区房价下跌,也跟外部经济环境,购房者收入预期,以及全国楼市整体下行,北京行情独木难支有所关系。

  篇幅有限,之前文章也聊过北京楼市的现状,就不展开说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