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储能维持高景气度,今年全球成长性确定,关注产业链相关机会!
0人浏览 2024-03-25 16:05

点击免费领取《短线聚焦》课程服务包,把握趋势拐点,抓住主升浪机会!

国金证券财富领航员:张波  SAC登记编号:S1130****80022

【板块分析】

全球大储能需求旺盛,产业链保持高景气度。近日伍德麦肯兹发布美国2023年Q4储能装机报告,四季度美国实现储能装机4GW/12.3GWh(基本全部为大储),同比+312%/+300%,环比+101%/+99%。2023年全年美国实现储能装机8.7GW/26.0GWh,同比+97%/+90%,其中大储7.9GW/24.0GWh,同比+99%/+101%。

4Q23美国大储市场表现亮眼,创下单季度装机新高,其中加州和德州装机占比达到77%。我们此前在储能年度策略报告中预计2024年美国大储有望在上游原材料价格见底、利率见顶向下的背景下,实现38GWh(同比+81%)的装机规模,Q4美国大储装机充分验证行业景气度趋势,同时EIA发布的1月美国公用事业光储装机数据(同比+87%)也验证这一趋势。

国内方面,尽管风光电站“强制”配储的合理性与有效性一直以来备受质疑,但随着光伏风电建设成本持续下降、风光发电量占比提升带来的电网灵活性资源需求增长,各地区在对光伏、风电建设指标进行竞争性配置的过程中,配储相关要求仍然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且配储比例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139万千瓦/6687万千瓦时,平均储能时长2.1小时。2023年,中国新增装机规模约2260万千瓦/4870万千瓦时,较2022年底增长超过260%,近十倍于“十三五”末装机规模。在新型储能领域,锂离子电池储能占绝对主导地位。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投运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97.4%,铅炭电池储能占比0.5%,压缩空气储能占比0.5%,液流电池储能占比0.4%,其他新型储能技术占1.2%。预计2024年全国平均配储比例为 12.0%左右,配储时长 2.3 小时。保守假设2024年光伏风电新增装机分别为180、75GW,预计2024年装机有望达到 30.6GW/70.4GWh,同比增长 69%/91%。 考虑到光伏和储能成本的同步下降, 配储比例提高后光储收益率仍可观,以光伏、储能建设成本3元/W、1元/Wh测算,当光伏配储比例提升至30%*2h时,国内绝大多数省市光储收益率仍有 8%以上。此外随着更高比例风光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存量/新增储能电站利用率有望提升。此前国内大储市场痛点突出,即“风光电站业主选购的储能系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电网调度积极性弱、大储市场竞争格局混乱(劣币驱逐良币)”之间的恶性循环。但随着风光装机及其发电量占比的持续快速提升,弃光/弃风压力渐升,电网对储能系统的真实调度需求逐渐显现,结合政策端配套(今年2月27日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内大储市场有望迎来期待已久的竞争格局改善和优质产品/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投资观点:

储能作为新型电力系统重要的支撑,其地位上升,同时全球储能需求超预期,其中大基地储能将是今年增长的重点。关注两条主线:1、硅料、碳酸锂等原材料降价周期下,量利兑现弹性大的大储产业链。2、出货边际修复、估值较低的户储产业链。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国金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13062208002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