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美联储淡化通胀粘性,政策逻辑转向宽松
0人浏览 2024-03-25 11:03

本周的重头戏是美联储的利率会议。上周过热的通胀数据无疑增加了市场的焦虑,同时,3月的利率会议公布内容较1月更加丰富,除利率政策外,还涉及对未来的经济运行预测、利率散点图(降息路径),以及政策逻辑方面变动等。市场的整体理解是,这是一个比1月更加鸽派的决议。

上周我们提到,美联储在高调关注通胀的情况下,其背后的政策还有两条暗线,一是经济运行硬约束,二是政策逻辑,而通胀,由于其粘性,更多的是看美联储的解读。而本周的发言,我们看到了美联储的鸽派态度。

下面,我们从更加长的跨度上,观察美联储经济预期的变化。下图是对2024年核心通胀的预期,从左至右是从2021年9月利率会议公布的预期到本周的预期。2021年9月,美联储还在宣传“过渡性通胀”(transaction inflation),对2024年核心通胀的预期是回归政策目标2%;即便在通胀触及9%顶峰的2022年中期,也预期通胀会迅速回落,认为2024年通胀为2.5%;而在去年底对2024年的核心通胀预期下调到2.4%。换句话说,在2024年第一季度结束后,美联储将通胀预期调高到2.6%,并不是一个细枝末节的调整,而是从2021年来最高预期。换句话说,在对通胀的预期上而言,美联储一直遵循了相对乐观的态度。

其次是对“软着陆”的考虑。从GPD的预期上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是更加乐观。下图对比了美联储从2021年9月来,对2024年GDP,2025年GDP,2026年GDP和长期GDP的预期。过去三次公布的美联储预期来看,GDP预期大幅度提高,而对失业率的预期,则连续下调。整体而言,我们看到美联储对“软着陆”确认的加强。

作为美联储利率会议的外溢,我们看到美元指数的加强。这里我们想再度加强的是,过去三天,我们看到美元对人民币的大幅度升值,但是这更多的是美元驱动,如果我们对比人民币对日元,我们看到人民币升值,或者说美元对日元更加强劲。同样,我们看到美元对欧元、加元、澳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在美联储利率会议后均升值。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