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这一次空调价格真能涨起来吗?
0人浏览 2024-03-22 09:22

这是一个所有空调厂商都非常清楚答案,却不愿意公开正面回答的问题。

宁言||撰写

空调涨价这个颇具戏剧性、讽刺性的事件,竟然在2024年空调市场开盘之初就突然上演,此时还没有结束的迹象。

不过,很多空调厂商心里非常清楚两件事情:一是,空调涨价,到底能不能涨,会不会涨,并不重要。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借助铜价上涨,先炒作一轮市场预期,逼消费者出手买空调;二是,今年空调市场的竞争和抢夺,已经不是涨价炒作和降价促销就能实现的,终端市场必然是一轮轮恶战。与大部分企业的价格动作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少数企业的动作。

事实很简单,但故事很精彩!

在3月下旬还未到来之际,在众多空调企业和商家面向线下渠道的压货吸款遭遇极限挤压,无法继续进行之时,来自外部的一轮铜价突然上涨拉升,意外掀起了2024年空调产业首轮涨价的炒作营销大潮。

为什么说是“空调涨价的炒作营销”?原因很简单,这边铜价刚刚涨了1、2天时间,那边不少空调企业就发出了4月涨价的通知。随后,一波铜价上涨、空调产品或涨价的舆论在空调厂商之间“疯传”,并配合着两条导语:一是,空调要涨价了,经销商马上打款提货锁定低价;二是,空调涨价了,还等什么?3月买空调最划算。

可以看到,一大批的空调企业和商家们,迫不及待甚至急不可耐借助这一轮铜价上涨,炒作空调涨价的消息和预期,原因只有两个:一是,面向渠道经销商的压货,已经压不动了,大多经销商理性务实,不愿意冒风险囤货;二是,面向一线市场消费者的零售低迷,终端货卖不动,经销商更不愿意囤货了。

铜价上涨的消息,突然出现,就迅速成为今年众多空调厂商在一线市场,特别是终端上影响用户购买决策的重要力量。家电圈认为,或许用“一根稻草”来形容更为直观。

此时此刻,去研究铜价上涨,是否会拉动空调涨价,以及空调何时涨价,空调涨价幅度是多少等问题,都是“多此一举”。因为,众多空调厂商当前迫切需要的是一股力量,可以加速让一部分用户主动购买空调,让一部分经销商可以继续打款提货。

走势不复杂,最难的还是出货?

铜价的上涨对于空调产业、厂商的影响,特别是产品价格的影响,目前来看走势并不复杂。接下来,空调产业最难的课题,则是众多厂商在终端市场的需求撬动和出货加速。

对于空调价格的变化走势,家电圈认为,有两个事实很清楚:一是,铜价上涨,肯定会推动空调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并不会马上反馈到空调产品的市场售价。也就是说,空调的成本价、出厂价、零售价三者之间的差异一直存在,从成本价到零售价也有周期。所以,这边铜价上涨,那边空调涨价,不是忽悠就是炒作。

二是,成本上涨,空调出厂价和零售价,是否会迅速上调,在产能过剩竞争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更多取决于商业竞争和终端消费的变化。如果市场低迷,竞争内卷,即使是空调成本上涨,很多厂商也会降价促销抢单。从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铜价上涨虽然成为定局,但空调零售价上涨绝非定局,很多厂商心里清楚,空调价格肯定还得走低。

对于空调市场的竞争来看,铜价上涨并不是好消息,会直接推高企业的经营成本,更会成为一轮空调产业市场洗牌,特别是中小企业出局的“导火索”。在空调终端零售价格无法上涨的背景下,所有空调企业都要面临两头挤压,即“成本上涨及利润下滑”“空调不涨反降弄不好就会亏损”。

一旦铜价持续上涨,头部的空调企业们不涨价,甚至还要阶段性的降价促销,必然会持续挤压中小空调企业的成本和出货。毕竟,从供应链角度来看,头部企业解决铜价上涨的成本压力,手段多、方法全,而中小企业为了出货只能自主消化铜价上涨的成本,牺牲利润保市场订单。所以,接下来最让人担心的,是那些中小空调企业们。

对于空调产业的挑战来说,很多厂商心里非常清楚,不是上游铜价上涨带来的经营成本上涨,利润下滑,而是下游用户需求的低迷,空调出货太难了。特别是,在经历了2022年、2023年连续2年的“行业大年”周期后,主要空调厂商都预期今年空调市场将是“小年”。所以,众多厂商从今年2月开始,到3月中旬以来,都在拼命压货、出货、抢线下经销商的资金、团队和仓库。

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空调产品涨价,面临着一线市场的巨大压力,众多厂商绝不敢在终端市场上轻易涨价。因为,很多厂商发现,即使是空调降价促销,也面临着难以出货的挑战。也就是说,当空调降价都无法拉动终端需求和出货时,相关空调厂商怎么敢涨价?现在,相关空调厂商就应该提前做好,面对市场极端恶化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手段。

版权声明:家电圈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一律严禁转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