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加拿大将限定入境的临时居民数量,瑞士成第一个降息的发达国家
0人浏览 2024-03-22 07:13

  全球财经要闻

  -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5.25%不变

  - 瑞士央行将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成第一个降息的发达国家

  -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21万人,低于预期

  - 日股再创新高!日本政府鼓励散户炒股

  - 土耳其央行意外加息500个基点至50.0%

  - 加拿大将限定入境的临时居民数量

  - 欧盟将对大型科技公司是否遵守数字市场法展开调查 苹果和谷歌将首当其冲

  - 联合国大会通过首个有关人工智能的决议草案

  - 澳洲两大银行预计澳洲央行11月降息

  - 中国财政部:中国关税处于全球较低水平

  01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5.25%不变

  3月21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现行5.25%的基准利率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英国央行指出,尽管最新的消费物价数据显示,英国目前的通胀水平比此前的预期要小,劳动力市场的紧张也有所放缓。但包括红海运输危机等因素,仍给英国未来的通胀带来一些不确定。

  02

  瑞士央行将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成第一个降息的发达国家

  3月21日,瑞士央行宣布,将关键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新利率将于3月22日生效。

  瑞士央行指出,放松货币政策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过去两年半对抗通货膨胀的工作是有效的。过去几个月,瑞士的通货膨胀率已回落至2%以下,处于瑞士央行认为的价格稳定的范围内。

  03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21万人,低于预期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附近,凸显出劳动力市场的韧性。

  根据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16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000人,降至21万人。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为21.3万人。在截至3月9日的一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也基本持平于181万人。

  04

  日股再创新高!日本政府鼓励散户炒股

  经过数十年的低迷后,日股终于迎来逆袭,日经255再刷历史新高,日本政府开始鼓励当地居民将储蓄投放到股市中。

  周四,日本央行最新季度调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日本家庭仍持有超过1000万亿日元(约合7万亿美元)的现金和储蓄。

  由于长期处于通缩环境中,现金占据了日本家庭资产的52.6%,远高于其他国家。据日本央行数据截至2023年3月市局,美国家庭持有现金资产的比例为12.6%,欧元区为35.5%。

  不过,日本居民的投资偏好正在发生转变,日本家庭股票资产同比增长29.2%,而现金储蓄仅增长1%。投资公司Invesco全球市场策略师Tomo Kinoshita表示:

  由于飙升的股市为许多家庭带来了可观的资本收益,投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

  Kinoshita估计,截至2月13日,日本每10户家庭中就有1户获得了60万日元(约4万美元)的资本收益。日经225指数于2月22日创下新高,超过1989年的水平。今日日经225收涨2.08%,报40835点,刷新历史高位。

  05

  土耳其央行意外加息500个基点至50.0%

  土耳其中央银行3月2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再度上调500个基点至50%,这是土耳其央行在1月宣布结束加息周期后首次再度加息。

  土耳其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受服务行业通胀影响,2月基本通胀趋势高于预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为应对恶化的通胀前景,决定提高基准利率,并将维持货币紧缩政策直至通胀达到预期水平。

  06

  加拿大将限定入境的临时居民数量

  加拿大移民部长马克·米勒当地时间3月21日表示,加拿大政府将首次为入境的临时居民数量设定限额。

  米勒表示,截至2023年,加拿大有250万临时居民,占加拿大总人口的6.2%。未来三年,政府计划将该比例降低至5%。

  07

  欧盟将对大型科技公司是否遵守数字市场法展开调查

  苹果公司和Alphabet旗下谷歌将面临欧盟对它们遵守一项限制大型科技公司权力的新法律的全面调查,这可能为它们面临巨额罚款铺平道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准备在未来几天宣布对这些公司遵守欧盟《数字市场法案》的情况展开调查。

  苹果和谷歌针对应用商店开发者的新收费、条款和条件将受到欧盟的关注。Meta提出的向访问Facebook和Instagram的用户收取月费的提议,也可能招致欧盟的审查。

  08

  联合国大会通过首个有关人工智能的决议草案

  3月21日,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了第一个有关人工智能(AI)的决议草案,以确保这项新技术能够惠及所有国家、尊重人权并且是“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技术。

  据了解,这项决议草案旨在消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确保它们在人工智能讨论中处于同等地位,还旨在确保发展中国家拥有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和能力。

  决议草案承认了人工智能发展和使用的加速进程,并强调“迫切需要就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人工智能系统达成全球共识”。决议还承认“人工智能系统的治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领域”,需要进一步讨论可能的治理方法。

  据悉,美国为这项决议草案的发起国,中国参与了共同提案。

  09

  澳洲两大银行预计澳洲央行11月降息

  澳洲国民银行(NAB)市场经济主管斯特里克兰(Tapas Stickland)表示,澳洲统计局(ABS)最新公布的好于预期就业数据可能会推低近期降息的前景,他继续预测澳洲央行将在11月将放松货币政策。

  斯特里克兰说,这些数据支持了国民银行的观点,即劳动力市场并没有像整体劳动力市场指标所显示的那样迅速降温,“事实上,今天的就业数据反弹的程度表明,劳动力市场的潜在宽松程度比我们(和澳洲央行)评估的要少”。

  他指出,澳洲央行对劳动力市场的发展非常敏感。

  “好于预期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应该会推低近期降息的前景,随着澳洲央行评估低于趋势水平的活动增长在多大程度上传递到国内通胀压力的缓和,通胀数据将取决于通胀数据是否为降息提供了理由。鉴于澳洲只有对通胀的完整了解,包括服务通胀,季度和服务通胀仍然过高,我们仍然认为在首次预期降息之前还需要几个季度的通胀数据。国民银行仍然坚持其长期以来的呼吁,即首次降息将在11月进行,到2025年底逐步降息至3.1%。”

  澳新银行(ANZ)高级经济学家查普曼(Blair Chapman)他表示,强劲的就业数据降低了澳洲联储提前开始降息的可能性,他暗示11月将采取宽松政策。

  在回应强于预期的2月份就业数据时,查普曼说,澳新银行仍预计现金利率将在11月之前保持在4.35%的水平。周四的数据确实降低了提前开始宽松的可能性,劳动力市场普遍强于预期。

  10

  中国财政部:中国关税处于全球较低水平

  中国财政部称,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降低至7.3%,处于全球较低水平。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国新办星期四(3月21日)关于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廖岷称,财政部近年来积极参与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包括持续降低关税总水平。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降低至7.3%,处于全球较低水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