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刻化入微|甲醇郑州参会纪要
0人浏览 2024-03-20 17:24

  上周我们认为甲醇涨幅空间有限主要基于两个压制点,一是内地反馈过于孱弱,未来可能有仓单压制,第二则是单体走弱后带来的长期估值压力。

  但随着两会后内地物流情况有所改善,内地表现明显强于预期,在内地、港口套利窗口持续打开的情况下,内地货源集港加下游积极补库,内地上游库存转移,内地库存呈现去库。

  港口方面,外盘开工虽然有所提升,但是装船速度依旧不快,截止目前伊朗装船30万吨左右,虽然等进口长约谈妥后发运装船速度可能提速,但以目前的装船情况,港口进口到货端依然没有缓解,因此前期的内地仓单逻辑在上周走完后基本瓦解,而单体估值的压力兑现周期偏长,并不是一个很明确的短期压力点。

  最近盘面开始和内地联动上行的方式收敛基差,预计内地可能还能有进一步上行,同时叠加港口继续去库,甲醇短期要跌难度很大,我们前期的双卖策略上沿可能会面临一些突破的可能,我们建议配合少量多单进行敞口保护。

  01

  郑州参会纪要

  嘉宾一:从世界经济形势变化趋势及特点、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等角度,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嘉宾一指出,受新冠疫情、欧美财政货币政策“大刺激”“大放水”、俄乌冲突、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2021年以来世界经济走向“三高一低”,即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低增长。疫情以来,我国GDP实际增长率一直略低于潜在增长率,实际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速存在一定缺口。而我国劳动力、资本、全要素生产率等生产要素支撑能力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投资两大关键领域企稳回升,出口在仍具竞争优势。随着内生动能逐渐恢复,经济增速有望向潜在水平回归。

  嘉宾二:从供需数据、产业链利润、链条产品价格等方面对甲醇产业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读,嘉宾二指出甲醇整个供应呈现缓慢递增的趋势,但产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下游需求方面,今年煤制烯烃方面增长较为缓慢,需求将更多关注放在甲醇新兴下游的变化。进口方面,在去年欧美经济偏弱背景下,甲醇进口量触及了历史最高水平。利润方面,甲醇产业链条利润来看,煤炭价格整体下滑。甲醇利润略微改善,然理论上仍亏损。多数下游产品利润则呈现继续收缩,烯烃利润有所好转。此外还结合港口基差、进口量的缩减、港口库存、下游利润等几个方面,对甲醇未来走势进行了预测。

  嘉宾三:对中国MTO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进行展望。嘉宾三指出,MTO技术快速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完善。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煤炭和石油化工产业链的升级和完善,烯烃产品的加工利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煤炭资源相对较为丰富带动了市场对烯烃产品的需求增长。在全球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MTO技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在绿色发展方面带来了新的机遇。

  嘉宾四:甲醇下游产品的消费所占比例出现变化。其中甲醇制烯烃仍是甲醇消费的主要驱动力,消费占比在五成附近,其余为燃料和新兴需求,2023年BDO、DMF、有机硅等产品需求有一定增量。我国BDO去年产能增长率接近20%,DMF产能虽然不足二百万吨,但是产能增长率较高;有机硅这两年平均产能增长率也在10%以上。未来新增看,这几个产品中BDO行业未来新增项目较多,粗略统计2024-2025年约有六百多万吨新增产能释放,其中部分装置投产时间不确定,或有推迟可能。此外初步预计2024年国内醋酸产能达1300多万吨,未来几年供应新增更多集中在2024-2027年,远期项目投产时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大。DMF在今年也有3套新增计划投放。

  02

  策略观点

  最近盘面开始和内地联动上行的方式收敛基差,预计内地可能还能有进一步上行,同时叠加港口继续去库,甲醇短期要跌难度很大,我们前期的双卖策略上沿可能会面临一些突破的可能,我们建议配合少量多单进行敞口保护。

  重要申明:以上评论由分析师戴一帆(Z0015428)以及助理分析师张博(F03100606)提供。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学习和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今日推荐 -

  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境内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并非意图发送、发布给在当地法律或监管规则下不允许向其发送、发布的机构或人员,也并非意图发送、发布给因可得到、使用本报告的行为而使本公司违反或受制于当地法律或监管规则的机构或人员。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在本报告载明的日期的判断,期货市场存在潜在市场变化及交易风险,本报告观点可能随时根据该等变化及风险产生变化。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刊载的意见、预测不一致的报告,但本公司没有义务和责任及时更新本报告所涉及的内容并通知客户。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或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涉及相应业务内容的子公司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投资者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