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已迈入技术性牛市!
0人浏览 2024-03-13 09:34


近期的A股,强得让人不敢相信。

回顾最近一个多月的行情,大盘从2635点一路反弹至3060点附近,涨幅超过400点,市场成交额连续破万亿,北向资金亦是持续净流入。在此期间,不少人多次预期大盘涨得太多需要调整,市场也的确出现过调整,但几乎都是隔日就完成反包并继续上攻,完全一副逼空的态势,不断超出人们的预期。虽然昨天受煤炭、石油天然气、金融等板块的影响,上证指数收绿,但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收红,市场近3700家上涨,北向资金也继续净买入42亿,依旧展现出较强的赚钱效应。

有意思的是,经过近两天的行情后,A股已迈入所谓的“技术性牛市”。

啥叫技术性牛市?判断标准其实很简单,就是将20%的涨幅作为分界线,当指数从近期的低点上涨超过20%时,即可认为进入技术性牛市;反过来,当指数从近期的高点下跌超过20%时,即可认为是进入技术性熊市。

就万得全A指数来看,从2月5日低点至今,累计反弹幅度已达22%,同期的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反弹幅度均已超过25%,只有上证指数的反弹幅度尚不足20%,但总体上并不妨碍A股进入技术性牛市的判断。而从技术形态上来看,各大指数早已呈现多头排列迹象,并且先后放量突破了季线(60日均线)、半年线(120日均线)的压制,剑指年线(250日均线)的下一个目标位。


强势如此的A股,已然一扫年初时的颓势,同时也正日益得到外资的青睐。除了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外,不少国际知名机构也纷纷“空翻多”:

例如,3月3日高盛发布报告称,注重估值和股东回报提升的公司治理改革,将有利于吸引外资,看好中国A股的发展;

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表示,全球资金正在重返中国股市,并且将宁德时代的评级调整为“超配”,目标价格上调至210元,继而带动了新能源的板块的一波大涨;

瑞银证券日前举行的“两会”专题媒体分享会上称,对于A股持正面的立场,态度是乐观积极的……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某位专家的一句话:“我已经闻到小牛身上淡淡的香味。”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在支撑A股不断走强呢?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监管层新帅对市场的高度关切,有力地提振市场信心。

自春节前证监会换帅后,新任领导对于资本市场频频示好,比如大张旗鼓地整顿资本市场乱象,包括春节期间对部分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的违规行为开出罚单,规范量化交易等等,以及与专家学者、机构、投资者们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等等。

而在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新任领导再度强调“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最重要的中心任务,说没有之一”,并称“一旦市场严重脱离基本面,出现非理性剧烈震荡、流动性枯竭、市场恐慌、信心严重缺失等极端情形,该出手就果断出手,纠正市场失灵”,同时也明确了“一个基石、五个支柱”的机制建设思路,充分显现出其对于市场的呵护和关切,以及整顿市场乱象、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决心。这些有力地提振了市场情绪,并促成了A股的连续上涨。

其二,国民经济基本面的边际改善。

此前市场信心不足,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经济数据的偏弱。不过从近期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出现探底回升之势。例如,1月份社融信贷数据均超市场预期,意味着企业和居民融资需求均有所恢复;春节假期消费市场表现亦是格外抢眼,主要数据甚至好于疫情之前的水平,反映出国人消费信心的持续回暖;2月CPI同比(+0.7%)由负转正,高于市场预期的0.4%,并且环比涨幅进一步扩大,虽有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但也能够佐证消费需求的回暖,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两会的胜利召开,全年GDP增速目标以及各项产业发展方向已经确定,后续将会逐步得到落实,并配以更多的政策支持。尤其是经济增速目标方面,在没有低基数效应的前提下,依然确定为5%左右,彰显出高层对于全年经济进一步稳定向好的必胜把握,也暗示着宏观经济基本面拐点的到来,这也为A股市场的上行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其三,美联储降息预期日益强烈。

过去很长时间里,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普遍承压。不过时至今日,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尾声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外围股市也已在交易美联储降息预期的逻辑。有意思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前不久在出席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距离获得开始降息所需的信心“不远了”,并暗示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可能会考虑下调利率;而美国总统拜登近日也罕见表态,预计美联储将采取降息行动,随即引发市场对于降息预期的热议。足以见得,美联储降息预期日渐强烈,一旦落地,必将实质性利好全球资本市场,而A股近期的上涨也与此有关。

其四,高性价比引得场外资金纷纷加码配置。

受种种因素影响,自去年8月以来A股几乎呈现出单边下跌的态势,今年年初更是罕见地暴力杀跌,在造成广大投资者亏损的同时,也引发了雪球产品的集中敲入以及部分机构的被动平仓。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因为经历了漫长的连续大跌,客观上造就了A股资产的极致高性价比,也让A股存在强烈的反弹和估值修复需求。

与此同时,高性价比引得场外资金纷纷加码配置A股,市场场成交量也随之不断攀升,现已多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大关。按照经验,足够的成交量是推动行情不断走高的根本保障:成交量大,说明市场人气旺不差钱,而在“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情况下,市场自然容易延续上涨势头;成交量小,说明市场人气低迷,资金量少,非但难以支撑行情的持续上涨,反而可能引发市场的跌跌不休。近期有了成交量的保障,A股当然具备持续上攻的动能。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因素不仅是支撑A股近期强势反弹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有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推动A股震荡上行——要知道,在年初快速下跌至2635点的过程中,市场上大多数脆弱的被动抛盘资金压力都已被充分释放,筹码结构相对健康,而且A股制度层面的各方面缺陷也正在得到整改;同时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正逐步改善,政策持续积极发力,海外美联储降息只是时间问题,这些都将为后续市场的中长期上涨提供有力支撑。

综上所述,我认为广大投资者是时候转变思维了:抛弃过去的熊市思维,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拥抱接下来的A股行情。

毕竟,从基本面上看,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而从A股本身来看,市场早已结束下跌趋势而转为上涨趋势,而趋势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结束。所以作为投资者,理应选择顺势而为,大胆参与,将市场每一次阶段性回调都视为倒车接人的机会,而不是因为一两天的涨跌就患得患失,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握住这一波上涨行情,而不至于踏空错过。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