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餐厅反对预制菜,竟然要靠机器人
0人浏览 2024-01-30 14:14


各大预制菜从业者不会想到,2024年反对预制菜竟成了各大餐厅的卖点。

这事的原因也不难理解,“反其道而行之”形成的商业模式,自古就存在。这里面的本质是,消费者追求现炒,追求锅气,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

但反对预制菜,成本可不低。就以开在北京慈云寺某盖码饭餐厅来说,48元一份的盖码饭,就被消费者说不便宜,但这还不是老板的核心难题,菜价多10元20元可“丰俭由人”,但是北京大厨一年接近30万的成本,直接可能决定这家以“现炒”为卖点的小店,接下来一年能不能活下去。

作为科技行业的美食达人,我走访了包括成都、湖南、江西、武汉等诸多美食重地。我发现有一点可能会让大家出乎意,那就是AI炒菜机器人已进驻后厨,很多现炒餐厅后厨都有机器人在“工作”,而作为消费者的你并不曾觉察。

机器人一边解决餐厅老板的成本难题,一边利用机器学习把大厨的口味复刻下来,同时作为大厨的AI助手,帮大厨解决部分重复劳动。

还真别说,能够实现多方利益平衡的AI炒菜机器人,真有可能成为餐厅老板反对预制菜的底气。

中国上千家餐厅后厨已进入机器人时代

南京的一家网红湘菜土菜馆的老板姓张,旗下有超过10家餐饮连锁门店,其中小炒黄牛肉和辣椒炒肉是餐厅的爆品。

张老板面临着和所有餐饮老板一样的难题,一是要为利润负责,二是要为口味负责,他个人的底线是不能使用预制菜。作为一名科技爱好者,张先生在三年前开始接触炒菜机器人,经过全国多方考察,今年在门店引入AI炒菜机器人美膳狮。

“非常直观的例子是,中午11:30-12:30的高峰时段,炒制招牌菜辣椒炒肉,1名传统大厨1小时极限状态可炒16份,投入了2台美膳狮AI炒菜机器人,此时段至少可增加30份”。张老板介绍道,“AI炒菜机器人主要是缓解出餐压力,降低成本,这样新开1家门店我就可以少新招2名厨师,单店年节约成本就在9.6万以上,假如10家连锁店均投入使用节约成本也就是96万,就连连锁的速度都上去了。


美膳狮在餐饮、酒店、养老场景的应用

某家中国TOP级别快餐现炒连锁企业也是美膳狮的客户,它是全国率先提出只做现炒的企业,其门店遍布全国多个城市,基于品质标准化的要求,这家企业加大了对智能化设备的投入。

甚至为了有更好的盈利模型,它更大胆地往前一步,除了现有餐厅的现有厨师,新开扩张门店,不再招聘新的厨师,培训切菜、出菜等普通员工操作美膳狮完成炒制,进一步降低成本。

这家企业已与美膳狮有了近一年的配合,这套模式已经跑通,按一个门店节省10万元的成本计算,如有1000家门店投入使用,预计其节省成本将达亿元。

还有去年爆火中年男人庇护所——金鼎轩,媒体也在报道,金鼎轩翻红的背后也有AI炒菜机器人的身影,AI炒菜机器人正在保障其品质的一致性,同时帮助一些门店增加营业时段,让这家“深夜食堂”无论多晚,都有“厨师”在工作。

所以不少中国餐厅的后厨比我们想象的要先进许多。与AI炒菜机器人企业的不完全沟通,预计在中国至少有几千家门店正在使用AI炒菜机器人,其中现炒领域的老大就是由腾讯、源码、IDG投资的橡鹭科技。目前至少有1500家门店投入使用其美膳狮小钢炮,也就是中国现在至少有着3000名极客厨师在使用。

是否“好吃”和“有锅气”是老百姓对机器人最大的疑虑

事情讲到这里,每个人可能都要产生疑问,科技炒出来的东西,真的好吃吗?

甚至包括我本人,因为比起科技与穿、住、行的结合,渗透到“吃”可能是人类最难接受的,这毕竟是入“口”的东西。


南京某门店使用美膳炒制的菜

所以通常只要AI炒菜机器人在网络上出现,下面都会伴随“有锅气吗?”“机器人炒菜没有灵魂”的质疑。

作为一个科技博主,我想说的是一个新鲜事物出来,我们不着急否认,而是可以想想如何评价机器人炒制的菜是不是好吃。

实践是唯一的真理,建议大家都去尝尝机器人炒的菜再评价,我尝过了,但为避免公正问题个人不进行评价。

另外,餐饮业无捷径,用户评价是最好的炼金石。我把我在南京、重庆所吃到的几家使用AI炒菜机器人的门店大众点评评分和评语调了出来,其中南京使用AI炒菜机机器人的湘菜品牌,旗下数十家门店评分均在4.5以上,以下是我截取了部分用户评价,“热炒有锅气”也在餐饮门店的评论当中,看起来评价相当可观。


南京、重庆部分餐饮商家使用美膳狮的客评

只不过,这些餐饮门店的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吃的是机器人炒菜。

这里包含着两层意义,一是机器人炒制的口感确实和大厨的口感无异,消费者未发觉,这是机器人企业的成功之处。

另外一层是,咱们也别着急抱怨餐饮企业使用机器人未“打招呼”,炒菜机器人虽然不是完美解决方案,但是一个平衡消费者健康美味和商家生存发展的务实方案,是一个比预制菜更健康更良性的方案。

毕竟我们也不想广大的餐饮从业者因成本过高找不到解决方案而使用预制菜吧。

那凭什么是机器人来守护“现炒”呢?

所以要满足消费者以上两点需求,摆在炒菜机器人企业面前的挑战有两个,一是如何做得和大厨一样好吃,二是如何做到和大厨炒制一样有“锅气”。

橡鹭科技是这样解决的:“好吃”就是让机器人一模一样地复刻大厨的手艺——大厨在机器人上炒制,机器人通过机器学习结合人的评分,记录下大厨味道最好的那道菜的“克、秒、度、秒转”之间的组合关系。

假设一道小炒黄牛肉最好吃的做法是“18秒放入5克淀粉后升温100度配合每5秒5次转速”,那么通过机器学习,机器人自动记录以上程序后,下次操作员只要点击该程序,和大厨一模一样的口味就出炉了,这就是美膳狮为大厨们设置的菜谱研发功能。


一道小炒黄牛肉的炒制曲线

当然,也会有人提问,中华美食最大特点是菜谱个性化,一道辣椒小炒肉,中国就有上百种做法,湖南人和北京人所需要的辣度、咸度完全不一样,这是机器人能做到的吗?

还别说,真能!AI炒菜机器人通过微调功能,让每个地区,每家门店的操作员均对菜品所涉及的油、盐、酱、醋等可进行微调,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大厨讲秘方通常会用到一个词叫“火候”,也就是锅气,那么机器人又如何做到和大厨炒制一样有锅气?

锅气的依赖条件是升温的极限,比如有一种口感叫里焦外嫩,也就是“美拉德反应”,它要求的是短时间内升温,让焦香环绕食物,迅速迸发迷人口感。针对此美膳狮就在硬件上自研了极速升温能力——能在26秒升温至300度,再再结合其高科技锅体,每道菜就能保证有需要的“锅气”了。

另外,橡鹭科技也把AI运用到了温度控制上,机器人通过自动识别系统,对操作员投放食材、调料克重和时间进行判断,随后启动AI控温,机器就会自适应当下这道菜谱所需要最佳温度,这样不仅不会糊锅,还有实现大厨要的“火候”。

是否引发厨师焦虑?是替代还是解放

犹如Chatgpt引发人类被替代的思考一样,AI炒菜机器人的出现会不会替代厨师?这是很多人的担忧。

目前,根据走访和调研,可以明确这个结论,就是AI炒菜机器人替代不了厨师。它仅仅只能作为厨师的AI助手,菜品的灵魂部分——菜品的口味和菜谱的研发,依旧只能由大厨来决定,机器只负责解决重复劳动的部分。其次现阶段包括切配、出餐等环节,仍然需要人类来操作。

众所周知,厨师工作环节憋窘,大多面临烫伤、腰伤、静脉曲张等职业病,从大厨们反馈中了解,使用美膳狮AI助手后,大厨们没有那么累了,职业病也会有所缓解。

“新增两台机器人可应对3倍客流,人效提升了我的奖金也有所增加;同时,我要对底下门店厨师进行培训,现在使用美膳狮AI助手我就不用再一家家门店跑,一个个厨师现场教了,降低了我的培训难度。”江西溪真人家的一位主厨说道。

最近很有意思,刷到了一个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人机厨师PK现场的短视频,视频质量不高,但大家也可以感受一下人和机器炒制的区别和口感的差异,并欢迎大家参加文末投票,你是否同意餐饮企业使用AI炒菜机器人?

结束语

如今,以美膳狮为代表的AI炒菜机器人正在中国餐厅的后厨蔓延,而餐厅极客经营者们成为最愿意为AI炒菜机器人买单的人。

至此,中国餐厅有可能成为全世界AI机器人应用最领先的一个领域。一直以来,商用服务机器人被大家诟病的是无法真“实用”,很难“商业化”,今年在后厨的场景,这个魔咒正在被打破。想不到大家眼中高大上的“机器人”,竟然是以这种最接地气的方式在后厨“扎根”下来。

如果餐厅出于降本的目的让预制菜大军无法阻挡,我相信每位老百姓都更愿意选择能够实现“新鲜现炒”和“好吃美味”兼顾的机器人。

还是上文那句话,在当前形势下,大家也不想广大的中小餐饮企业从业者因成本问题而屡屡倒闭,毕竟谁的周边还没个餐饮从业者呢?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