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连国产汽车巨头董事长都看不下去了
0人浏览 2024-01-20 16:12

作者:老古


1月16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大会上开启了吐槽模式:

"这个行业怎么这么糟糕,几十万的车非要说上千万,我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不要误导消费者,领先就领先,但是要适当一点,做广告都没有底线了,这个行业太糟糕了"。

虽然长安与华为刚刚开启了合作,这样的吐槽还是有针对余承东的意涵。

不过,这一句话,的确说出了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现状。

1 余大嘴带动的“浮夸风”

余承东吹捧自家产品的风格,在业内是广受吐槽的。

无论是十几年前华为手机寂寂无名时吹牛要拿全球第一,还是如今吹嘘智能座舱,余承东身上有着华为人「一边吹牛,一边战斗」的典型特征。

带领华为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大言不惭」地表示:「第一年干翻特斯拉,第二年把BBA的空间一把干掉」。

两年前,在一个活动上,余又扬言:「问界M7将完全超越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百万豪车」,让坐在台下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忍不住了:「刚刚老余在上面这样讲,我也有点想扔个鞋子上来。」

去年,在问界 M9 及华为冬季全场景发布会上再度语出惊人,称问界 M9 是“1000 万以内最好的 SUV”。余承东还表示,这款车是用三年多时间全新打造的地面上最强悍的 SUV。

人送外号「余大嘴」的华为悍将,几十年来吹牛的本色丝毫未减。

在华为内部,不只是余承东爱吹牛。华为曾经的「2号人物」郑宝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记者问道:「你对任总的第一印象是什么?」,郑回答:太能吹了!

记者追问:那么你呢?

他说,我更能吹。

华为的吹牛基因,其实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敢想,当年余承东说要打败苹果,战胜三星,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叫吹牛,他是企业家们敢想,敢于挑战的一种态度。

大多数现在成为世界顶级企业的企业家们,当年都有这种豪言壮语。

第二种,则是针对具体的产品,余承东说问界M9是一千万内最好的suv时,这就是一种不用上税的吹牛手段。

最好是没有标准的,只要某一个领域是超越的,都可以是最好的。不得不说余承东是懂营销的,这种夸张的说法,对吸引用户的关注是极其重要的。

在用户看来,虽然他知道是吹牛,但问界毕竟只是零售价几十万的产品,而不是卖价八百万。

购买几百万豪车的人,根本不会拿问界来比较,但购买几十万车型的消费者,听到这话还是很上头的。

这种营销风格,是余承东多年来操作华为终端产品的杀手锏。除了华为的研发以外,余承东就是用大嘴的方式、夸张的表达,每每让华为的新产口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且成绩越来越好。

余承东能长期承担华为终端消费品的核心负责人,就是因为他有战绩,他知道消费者会吃他这一套。

而只要有了销售业绩,就有回款就有利润、也就有了研发的经费,新的研发又能带来新的技术,于是那些豪言壮志,好象一步一步在实现。

华为人甚至玩这套营销打法有点乐此不彼。

当然,友商们都在学,雷军也马上说出,即将上市的小米汽车,五十万以内没有对手。这话虽然比余大嘴的千万以上最好要收敛一点,但这个牛也不小。

问界M9的最低售价就是49万,小米汽车能完胜他吗?

企业家的雄心无可厚非,但在产品上如此夸张的表态,也让一众中国网民激动过头了,他们认为,中国国产汽车的春天已经来了。

2 最终市场说了算

很多人普遍认为,中国新能源车发展多快,多好,你看,中国汽车出口量都超出日本 ,成为世界第一了。

但还是需要冷静,中国新能源车是不是真的牛逼,我们先来看一个数字。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1至11月,新能源汽车出口109.1万辆,同比增长83.5%,同期我国汽车出口超过500万辆。

新能源车只占了五分之一,余下的五分之四是什么车?燃油车嘛。

我们再来看,整个中国各种各样的新能源车加在一起一共产销多少?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830.4万辆,同比增长36.7%。

这个数字很牛吗?

你看一下日本一家公司的产销数据:丰田汽车2023上半年度全球产销较上年同期增加12.8%,为5,058,248辆。据此推测,丰田一年的产销量超过了一千万辆。

也就是说,全中国所有的数百家车企加在一起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也没有丰田一家企业的产销量高。

中国新能源车马上就要登顶了吗?还早着呢。比亚迪只不过是在新能源车领域,超过了特斯拉的总产量,成为了世界第一,但如果放在所有车企里,他还是一个小萝卜头呢。

我们再来看,这些新能源车虽然总销量和燃油车还相差很远,但是他们的销量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

先不说持续了多年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最高峰时,一台车能补贴十万。

仅仅就是充电站的补贴,就依然是一个天文数字,没有这些充电站,你新能源车敢开出去么?

据经济日报统计,截止到2021年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补贴高达1435亿元。

这些补贴还没有计算什么充电桩的补贴,什么限购城市的特殊优待等等。各种补贴加起来,超过两千亿,一点也不奇怪。

而这么多年以来,对新能源行业的总投资(直接融资,股市增发等)高达几千亿?丰田也就一万多亿市值。

一个丰田,一年的利润高达2206亿元,相当于2022年国内各大车企的利润总和的两倍多。

新能源所有企业的利润加起来可能还是个负数。

这能叫成功吗?

有人要说了,现在还早呢,得看未来。

真正的问题来了,为什么要看未来呢?未来到底有什么因素决定了中国的新能源车会超过传统燃油车呢?

答案很明确:就是全球将逐步禁售燃油车嘛。

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还是中国,汽车尾气的标准是越来越高,过几年一提标准,一些老一点的车型不及时卖,都在一些地方上不了牌。

更重要的是,这种未来要禁售的政策,让燃油车企业不敢投资未来,也不敢投入研发了,过不了几年就不能卖了,我还能看长远吗?

是新能源车企们的努力打败了传统燃油车吗?当然不是。

你取消政府投资的充电桩试试,你取消充电桩补贴试试,马上就没人建充电桩了,你车都开不出去,你哪来的销量?

现在的新能源车能有的销量,全部建立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如若失去这个补贴,不管在全球哪里,销量都要暴跌。

相对起没有依靠补贴、打击竞争对手发展起来的中国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新能源车取得的这点成绩,实在是不值一提。

丰田、大众等全球顶尖车企,依然是这个行业的老大,前几强承便拎一个车企出来算算他一年的的利润,都要超过不少知名新能源车的全年营业额了。

不要说中国的新能源车了,仅从市场公平竞争的角度来说,全球新能源车绑在一块,要打败世界巨头们的传统燃油车业务都不可能。

或许我们听多了遥遥领先,就真认为在汽车这个领域要变天了。冷静下来,我们或许会发现,这只是一个车企为了卖车,吹出来的一个肥皂泡。

3 结语

我并非要唱衰中国的新能源车的未来,相反,我认为他们有未来,毕竟全球禁燃油车的未来摆在那里。

而在新的赛道,中国企业生产研发新能源车,比任何一国的企业更有优势,因为有更完整的新能源材料供给配套,有庞大的研发智能汽车的工程师队伍,还有政府巨额投入的各种新能源基础设施。

但是,汽车产业作为最为复杂的工业消费品产业,身处其中的企业做成一个长久不衰的品牌、要做成一个向全球消费者服务的跨国企业、还是要向丰田等全球顶尖企业学习。

走得快,不算牛,走得久、走得远才是真的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9
  • 9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