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第1期:蔡荣军,被“华为”拯救的“广东”男人
0人浏览 2023-11-02 09:46

欧菲光是中国一家知名的光学制造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经历了起起落落的曲折历程。作为A股市场上备受磨难的公司之一,欧菲光面临了许多挑战。

消费电子产业的竞争异常激烈,每一代产品都带来新的技术和体验,对于没有抓住风口或未能提前布局的企业来说,这是致命的打击。

欧菲光曾与苹果合作,但过度依赖单一大客户,尤其是苹果产业链中的企业,如歌尔股份和欧菲光,都备受伤害。因此,对于欧菲光的创始人蔡荣军来说,“活下去”成为了他商业征战的主旋律。

/初出茅庐

蔡荣军毕业于李嘉诚捐资建立的汕头大学机电系,李嘉诚一直是他的偶像。毕业后,他进入了日本柯达公司,从基层技术员一路晋升为核心工程师。这使得蔡荣军不仅具备科学背景,还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

2001年,蔡荣军加入了香港讯启和深圳智雄电子合资成立的欧菲光,最初从事光纤通信精密薄膜元器件的生产。

应欧菲光邀请蔡荣军和他的兄弟蔡高校担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为公司的研发工作提供支持,蔡荣军并非欧菲光的创始人。

2004年9月,原股东以439万元的价格将控股权转让给蔡氏兄弟,从而正式开启了蔡荣军执掌欧菲光的时代。

蔡氏兄弟在光电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的知识,两年后,欧菲光推出了红外滤光片,在该细分市场上取得了全球第一的地位,并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借助这一优势,欧菲光于2010年8月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危机四伏

上市后的第一年,蔡荣军就意识到了危机的存在。虽然公司的营收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却没有相应提升。他清楚地认识到,原有的业务已经接近天花板,增长空间有限。

当时,苹果推动了触摸智能手机的热潮,蔡荣军敏锐地意识到移动消费电子产业的巨大机遇,并将公司从首次公开募股中获得的全部资金投入到触控领域。

这一战略大获成功,蔡荣军带领公司超过了TPK,成为全球最大的触摸屏生产企业。欧菲光的业绩在2011年短暂低迷后,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取得了显著增长,营收和净利润犹如坐上了火箭,股价在2012年至2014年间翻了数倍。

2012年至2017年最高峰时,市值达到巅峰一度超过700亿元。伴随股价暴涨,蔡荣军家族的财富从50亿元膨胀至2018年的172亿元。

image.png

疯狂过后总是暗藏危机,过度依赖苹果带来了新的风险。2014年,苹果开始在触控屏供应链中引入新的竞争对手,导致欧菲光的市场份额和收入大幅下降。公司陷入困境,股价急剧下跌。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开始公司大客户华为因不正当打压,手机业务跌入低谷。2021年,华为出货量跌出全球前五名。痛失两大客户,20年蔡荣军迎来了人生的最黑暗时刻。

曾经的明星企业,瞬间在几十万股民的唾骂声中跌入谷底,2020-2022年三年时间里,欧菲光亏损逾百亿。

/破局重生

2023年9月,华为搭载麒麟9000s芯片的Mate 60 Pro手机横空出世,彻底点燃了民众的热情,相关产品发售即“秒空”。这种情绪也延伸至资本市场,华为产业链在低迷的行情下一枝独秀。

有消息称,华为内部甚至将2024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目标定为6000万-7000万台,要知道2022年,华为共计才售出3000万台。

作为华为原始的合作伙伴,欧菲光自然受益。有调研机构指出,欧菲光占据华为Mate60系列绝大部分订单和P系列部分订单,价值量份额可达70%-80%。欧菲光程伟华为摄像头模组的绝对主供。

对于向华为手机的供货情况,蔡荣军并未正面回应,只是简单的一句:“倔强的活着。”

除此之外,蔡荣军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实现公司的转型和复苏。首先,他加大了对研发和创新的投入,致力于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其次,他积极寻找新的客户和市场,减少对苹果的依赖度。此外,蔡荣军还推动公司在新兴技术领域的布局,如光学传感器、增强现实等。

这些努力逐渐取得了成效。欧菲光在光学传感器领域取得了突破,公司逐渐恢复了盈利能力,并在市场上重新赢得了声誉。

除了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蔡荣军还注重公司的内部管理和文化建设。他鼓励员工提出创新想法,并推动团队合作和沟通。他还重视员工的培训和发展,帮助他们提升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

随着时间的推移,欧菲光逐渐摆脱了过度依赖苹果的困境,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公司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如“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提升全球竞争力。

/写在最后

回顾欧菲光的历程,可以看到蔡荣军作为创始人和领导者的不懈努力和智慧。他敢于面对挑战,勇于改变,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欧菲光的成功经验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启示,企业要不断创新,适应市场变化,坚持持续发展的战略。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