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一张薄膜“国产化” 撑起氢能“中国芯”
0人浏览 2023-10-23 16:05

“质子交换膜”被誉为氢能产业的“芯片”,是汽车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在生态科技新城有这样一家公司,历时25个月,自主研发出质子交换膜,解决了这一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助力氢能产业发展。

“这一层就是我们做的质子交换膜,它的厚度只有15微米,也就是一张A4纸五分之一的厚度。”江苏金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四海介绍,质子交换膜虽然外观平平无奇,但是薄如蝉翼,1平方米仅有20多克重,通过这张膜,氢能源在无需燃烧的情况下直接转化为电能,氢气转化成质子和电子,电子通过用电器转化成电流,驱动汽车或者用电器运转,另外质子和对面的氧结合变成水,所以它的排放物只有水。

此前,质子交换膜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封锁,被美国公司垄断,生态科技新城这家企业历时25个月,自主研发、自研设备,突破了核心技术,并打造成功质子交换膜生产线。


谢四海介绍,目前公司进口依存度高达90%,这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卡脖子”的核心材料,目前进口的主流竞争对手价格是2000元1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技术大批实现国产化后,预计能做到600元1平方米左右,这样能大幅降低氢燃料电池的成本。

江苏金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张裕刚介绍,他们正对质子交换膜的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从一次涂布改成两次涂布,因为一次涂布的量可能不太够,表面平整度也不太好,两次涂布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上胶量,成品率以前只有70%,改造之后可以达到95%以上。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是实现清洁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的重要载体。当下,扬州正致力于打造“6群13链”产业体系,其中把氢能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化市场化进程,提升氢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谢四海介绍,一般一台氢能源汽车需要用到质子交换膜20平方米,通过实现大规模国产化,能让每一台氢燃料汽车的核心部件电池成本降低2.8万元。(文章转载自 扬州新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