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健康时代来临,21金维他还会讲出好故事吗?
0人浏览 2023-10-10 07:47

编辑 | 虞尔湖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现代人压力大,日益繁重的工作让身体严重透支。维生素等营养补充剂早已成为打工人的必备品。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全国人民对健康问题也倍加重视。尤其疫情过后,滋补身体的热潮让营养品赛道焕发了更强大的生机。

得益于这股东风,国内知名维生素厂商民生健康于今年9月份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在上市首日,股价暴涨超240%,市值一度飙升至124亿元。如果按当日收盘价计算,中一签可赚万元以上。不过在上市后的第二天,民生健康股价却大跌了近15%。

时至今日,其股价走势依旧低迷,甚至早已跌破发行价,市值缩水至80亿元左右。股价高开低走也说明,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民生健康的潜力。和善存、汤臣倍健等品牌相比,民生健康的营养保健品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

老牌企业欲换新,上市之旅引质疑

在大健康潮流之下,以维生素起家的民生健康近年来业绩水涨船高。2018年至2022年,营收由3.11亿元增至5.47亿元,5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1.96%。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也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

从投资角度来看,民生健康业绩虽然增速不大,但仍是一支潜力股。然而从IPO时期到成功上市,外界对民生健康的质疑声一直不断,其上市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

2021年底,民生健康首次向深交所递表。其上市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想借助资本力量,再次壮大营养品产业。

或许很多消费者对于民生健康这家公司并不了解,认为是一家年轻的制药企业。但实际上民生健康在医药赛道上却是一名老兵。其控股股东民生药业已经有近百年历史,而且旗下有一款广为人知的爆款单品:21金维他。

21金维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5年,至今有30多年历史。在消费升级的今天,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解决产品焕新,是民生健康产业发展的最佳选择。

不过由于疫情因素、财务资料过期等原因,民生健康IPO多次终止。而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以及深交所的问询函,都将其内部问题无限放大。

首先在报告期内,民生健康存在多项财务不规范问题。例如为其控股股东民生药业转贷和提供担保,金额高达上亿元。同时民生药业的控股股东民生控股又与民生健康存在多次资金拆借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健康在上市之前的2021年,一次性分红1.5亿元。要知道2018年至2020年,民生健康三年的净利润之和也仅有1.28亿元。不管出于何种目的,民生健康的分红操作都显得太不正常。

其次,深交所问询中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民生健康的产业结构,是否存在极大风险。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业务营收分别为4.09亿元、4.69亿元和5.31亿元,营收占比均在93%以上。

这些数据都表明,民生健康的产业结构非常单一,严重依赖维生素产品。尽管近年来维生素等营养品备受消费者的追捧,但如果红利风口减弱,势必对民生健康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不管如何,如今的民生健康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有了充足的资金后,其发展目标看似非常明确,但实际上除了产业单一以外,还有很多问题困扰着民生健康。

渠道地域受限,营销驱动销量

民生健康本次上市募集资金用途中,第一项就是用于维矿类OTC产品生产线技改。说得通俗些,就是扩大产能。从其布局来看,还是想巩固维生素基本盘。但是民生健康的产业结构不仅是单一的问题,而是业绩都由21金维他这款大单品来支撑。

2020年至2022年,21金维他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96亿元、4.23亿元和4.39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91.32%、86.7%和80.46%。虽然营占比逐年下降,但现实是21金维他的产能利用率多年保持在100%。

而其矿物质片的产能利用率仅在55%左右。所以这次扩能改建,其实就是针对21金维他的产能升级。随着将来产能的释放,毫无疑问21金维他的营收会再次腾飞。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民生健康的产业结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甚至还会加剧其单一化问题。与此同时,其在渠道建设方面存在很大的风险。

目前民生健康以经销模式为主。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其主要经销商(年销售额大于100万元)数量从22家增至24家。值得注意的是,近七成的营收由前五大经销商贡献。

在此模式下,民生健康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相反主导权在大经销商手中。同时从销售地域分布来看,民生健康的大本营还是在江浙为中心的华东地区。2020年华东地区销售金额2.55亿元,营收占比46.81%。

虽然民生健康并未披露经销商具体数量,但是和善存、汤臣倍健等品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2020年至2022年,汤臣倍健经销商数量均在1000家以上。今年上半年有所削减,但经销商数量也高达944家;善存更是覆盖了国内近30万家线下药店。这两大品牌的渠道已经遍布全国,而民生健康还只是一个区域性品牌。

这也说明21金维他缺乏强劲的产品核心力,销量的增长主要由营销驱动。近两年民生健康的销售费用均在1.7亿元以上,营收占比接近40%,其中一半的费用花费在了广告营销上。

早期的21金维他也是通过地方电视台广告的投放,逐渐打开活路。2002年聘请著名主持人倪萍代言,重金拿下多个央视广告位,才被国人熟知。

直到现在21金维他依旧是走重营销的路子。不置可否的是现在的商品,尤其是药品、营养品都是用高营销换取高销量。但作为一个拥有30多年历史,在国内非处方药“维生素与矿物质类”排名第五的21金维他,品牌老化是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营养保健品赛道火热,第二单品尚未出现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保健品行业的发展可以说非常迅猛。据欧睿信息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保健食品的市场规模为2167.65亿元,2022年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市场规模也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

尤其随着国民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保健品也变成了生活中的必备品。不过在这个大赛道里,不仅品类眼花缭乱,而且竞争异常激烈。

仅在民生健康所在的维生素赛道里,不仅有赫力昂善存、安利纽崔莱等外国巨头,也有汤臣倍健、无限极等国内保健品牌,更有康恩贝、同仁堂等传统药企参与其中。

为什么众多厂商会不约而同地把眼光放在保健品赛道,原因也很简单:国内人口基数庞大,市场潜力十分惊人。加之疫情的冲击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保健品都是一门长久好生意。

然而和这些强劲的大公司相比,民生健康仅靠一款21金维他打天下显然并不能稳固市场。这也是其目前最着急和尴尬的地方:没有第二个爆款单品出现。

目前民生健康的产品体系主要是两大类,一是维生素与矿物质,二是益生菌产品。前者主要以21金维他为主,其余诸如矿物质片去年的营收才突破4000万元,保健食品的营收尚处在1000万级别。并且在知名度上很难和21金维他相提并论。

而旗下的益生菌业务是通过并购民生药业的子公司民生健康科技获得。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并购之后,益生菌营收不增反降。由2020年的2382.23万元降至2022年的1448.92万元。从营收数据上看,益生菌也不是民生健康的发力方向。

那么民生健康的重点布局在哪里呢?纵观维生素和矿物质赛道,只有两个方向。一是OTC二是保健食品。从其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大部分费用是花在了保健食品项目上。

据招股书披露,保健品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年产维矿类产品10.8亿片和软胶囊3.5亿粒的能力。那么具体会是哪些保健产品呢?这个问题从其研发项目中可以窥见一斑。

在其进行中的研发项目中,研发金额比重最大的项目有广谱性维生素、预防骨质疏松补充剂、体重管理、冲泡型维生素等产品;在已经完成的研发项目中有护肝、增强免疫的Q10胶囊、褪黑素、锌硒胶囊等产品。

很可惜,在这些研发项目里并没有竞争力的产品。从功能性上,康恩贝、汤臣倍健等厂商都有相似的产品。或者说这些项目,只是增加了民生健康产业的丰富性,至于能不能成为爆款或者杀手锏,尚且未知。

结语

作为和脑白金齐名的21金维他,过往有着极其辉煌的历史,民生健康也因此发展壮大。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21金维他销量由强转弱,再到如今的回暖。尤其上市成功,给民生健康提供了全新的契机,为21金维他的未来注入了强劲动力。

但是随着全民大健康时代的到来,民生健康无论从产品内容还是渠道铺设都难以和汤臣倍健、江中等大型企业一较高下。在健康红利之下,如何进一步提升21金维他的市占率,并且将品牌影响力辐射到保健食品新赛道中,才能让民生健康讲出好故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0
  • 1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